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和天主教教宗的同与异

时间:2014-01-0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我们已经告别了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13年,大踏步地步入了令人期待的2014年。就像往年一样,在辞旧迎新之际,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发表新年讲话与贺词,一方面向国人及世界人民表达祝福和问候,另一方面也展示自己的领袖风采。

新年前夕,作为13亿人口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2014年新年贺词。和以往不同的是,习主席选择了从自己的办公室中,以亲和、自然、简短的方式来发表贺词,除了向国内外各界人士送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外,他更强调了中国进行深化改革的坚定信念。他这样说:“2013年,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共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2014年,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与此同时,他也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
 
0023mUyxty6FuPiuNJr95&690.jpg
无独有偶,作为全世界12亿信众最高领袖的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1月1日当天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天主之母节隆重弥撒后,于正午时分出现在他的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他在念经前特别向大家祝贺新年。方济各教宗也提到当天世界和平日的主题:“手足之情——和平的基础及途径”。他说,在信仰中,我们都是“唯一天父的子女,属于同一个人类大家庭,有着共同的命运。我们蒙召去工作,好使世界成为手足的团体,在差异中彼此尊重、彼此接纳、相互照顾”。他还表示说:“我们蒙召去意识到临在于世界很多地方的暴力和不公正,我们对此不能漠不关心,无动于衷。为建设一个真正的更公义、更团结的社会需要大家的努力。”
 
0023mUyxty6FuPkzZp4ce&690.jpg
这位教宗也邀请在场的众人,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新的一年中,在上主的助佑下更坚定地走在正义与和平的道路上。他说:“和平确实需要温和的力量,需要真理和爱的非暴力的力量。正义与和平要在家中、在我们之间开始。只有先从家庭中开始,然后才能向全人类推展。”
 
众所周知,当今13亿人口大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12亿信众的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二人,自2013年3月14日同一天(按北京时间计)当选后,就一直被社会各界及教会人士作为相提并论的对象:不约而同的亲民和反腐举措、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言行、简朴务实的生活和工作作风等。而今新年伊始,二人又同样在他们的公开讲话中表达出了对社会正义的关注和对世界和平的推动,同时也强调了“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在差异中彼此尊重、彼此接纳、相互照顾”等。然而,就在上述诸多不管是来自天意还是纯属偶然的“共同”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二者之间依然有不小的差异。
 
首先,作为世界上最大基督宗教团体的最高领袖,方济各教宗的言语和行动都是以他所相信的“天父”为参考和指向的。正是因为他相信人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天父”,所以大家都“属于同一个人类大家庭,有着共同的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蒙召去工作,好使世界成为手足的团体,在差异中彼此尊重、彼此接纳、相互照顾”,更要“意识到临在于世界很多地方的暴力和不公正……对此不能漠不关心,无动于衷。”反观世界上人口最大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和行为,诸如“天父”、“上帝”、“神”之类的宗教信仰称呼显然是绝迹的,其原因一来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无神”为准则,二来是“共产主义”为其政治信仰,而非“与上主同在的天国”。
 
其次,作为出生和成长在以基督信仰为主的拉丁美洲的意大利移民的后裔,方济各教宗的里里外外都散发着基督信仰的理念和教导,而作为出生和成长在以儒家文化为主的中国大地上的儿子,习近平主席的思想底蕴除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觉悟外,也有很深的孔孟之道,这一点在其办公室内陈列的数张珍贵的家庭照中就可以略见一斑。
 
第三,方济各教宗的个人和职业生涯是一位孝子、独身的修会会士、中学老师、堂区神父、教区主教直至今天的罗马天主教教宗,而习近平主席的个人和职业生涯是插队落户青年、孝子、丈夫、爸爸、县委书记、省委书记、国家副主席直至今天的国家主席,二人除了在“孝子”这一点上能找到交叉点外,其它方面几乎没有相似之处。
 
如果再从其它方面仔细比较分析,介于方济各教宗和习近平主席之间的差别一定还有更多,然而,这一切却都不能否定甚至抹杀如上所述的二人就职不到一年时间中所表现出的诸多共同之处。如今新年伊始,他们又在贺词和讲话中再次表现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使命: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为了社会的正义公平、为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为了人类的共同命运而不懈努力!
 
是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和不同是随处可见、如影相随的现象,更何况在中国国家主席和罗马天主教教宗之间呢?然而,他们二人的新年贺词和讲话却给此一现象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解答:求同存异,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在差异中彼此尊重、彼此接纳、相互照顾”。
 
——仅此一点,我们就应该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和期待,包括一直以来悬而未决的中梵关系!
上一篇:庆祝主显节的意义下一篇:疏仁华:利玛窦传教的文化透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