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台湾政治观察者:马英九执政无能致选举溃败

时间:2014-11-30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庄慧良 点击:
ZB_30_11_2014_CJ_19_26823306_26823288_lownc_sb_x5.jpg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中)和党内大佬苏贞昌(右)、谢长廷(左)共同召开记者会,表示将谦虚接受人民付托。(路透社)
 
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也对本报说,这次选举是对马英九的期中选举,先前在台北、台中民调中不表态的两成选民,结果证明是未投票或投给非国民党籍的候选人。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在昨天的“九合一选举”中溃不成军,台湾的政治观察者一致认为,这是总统兼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执政无能所致,若国民党不能痛定思痛,2016年总统大选前景堪忧。
 
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这次国民党严重挫败,主要是因为中央执政无能,不仅该党许多候选人落败,包括2016年总统可能人选朱立伦也只赢2万多票,马英九应负全责,至少应对党的提名机制不当、执政绩效不佳和选举策略等问题负责辞去党主席,可惜他错失这个历史契机,国民党内若无人有政治勇气要求马下台,任由该党被马英九挟持,2016年总统大选也将不看好。
 
他分析说,马英九今天的处境和前总统陈水扁2005年所面临的情形非常类似,当年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全面溃败,只拿到6席,国民党取得17席,隔年台北和高雄两个直辖市长,不仅台北败选,高雄仅险赢2000票,民进党要求扁下台,但扁只让阁揆下台,加上个人贪腐,导致2008年失去执政权,若国民党再任由派系、大老等掌控,官僚腐败、暮气沉沉,“这回的钟摆可能还没到底,2016年就会摆到民进党那边”。
 
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也对本报说,这次选举是对马英九的期中选举,先前在台北、台中民调中不表态的两成选民,结果证明是未投票或投给非国民党籍的候选人。
 
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在蓝大于绿的台北市拿下85万张选票,不仅超越民进党当年的政治明星陈水扁的68万票,更是近20年来国民党未分裂下首位能赢得台北市长者,柯在台北市12个选区大获全胜,是非常罕见的情况,过去只有马英九有此纪录。换言之,柯文哲不仅拿到绿营的选票,也吸收了不少蓝营和中间选民的票。
 
年轻世代看不到前景
 
不少台湾政治评论者异口同声指出,近年来中产阶级贫困化,年轻世代看不到前景,国民党虽然力打经济牌和两岸牌,但国民党忽略了这些年的经济成长只有少数特权阶级和财团获利,经济利益并未分配给一般民众,国民党原以为只要投票率高,该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就有胜算,但这回年轻人的投票率较以往来得高,反而是投给了柯文哲。
 
相对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成功率领该党翻转中台湾,不仅跨过浊水溪,进逼大安溪,还拿下北部的基隆和桃园,蔡英文参选2016年总统大选已是定局,目前的悬疑只剩她要挑谁搭档而已,在台南市大赢近45万票的赖清德被视为最有可能的人选。
 
赖岳谦指出,总统大选明年3月就开打了,马英九已成跛脚鸭,国民党内部是风雨欲来,而蔡英文已取得2016年总统大选门票,无人敢撄其锋,赖清德高票连任成功,有望和蔡英文搭档参选正副总统,唯蔡英文必须对两岸和国防等政策论述更为清晰。
 
施正锋说,2016年总统大选还须观察另一个变数,就是在“太阳花学运”中崛起的公民组合有意参选2016年立委,他们是否需要母鸡——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来带领?林义雄长期以来就在准备参选总统,但民进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未犯大错,林也会再思考。
 
至于两岸关系是否会受此选举影响,赖岳谦认为,柯文哲虽是深绿,但他目前是无党籍,也不会受台独挟持,或许最有条件走得更好,反而要观察大陆方面有无胸襟面对新的政局。
 
九合一选举结果出炉,本党遭遇极大挫败,我必须向所有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与支持者表示歉意,我们让大家失望了。行政院江院长与本党曾秘书长都已向我请辞,我已同意。这次选举,人民传达的信息我都收到了。此刻我的责任,是尽快提出改革方案,回应人民诉求,我不会回避任何责任。

我知道,各位现在心情是复杂的。我们提名的同志,奋战到最后一刻,许多同志不幸落败。但是,中国国民党不会被轻易击倒,过去没有,今天也不会。现在,让我们擦去泪水,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为党、为台湾、为中华民国奋斗。

——马英九

感谢台湾、感谢伟大的市民朋友以坚定的意志,相信“政治就是找回良心”,相信“开放政府、全民参与、公开透明的政治理念”,相信“人因有梦想而伟大”,相信“众人之智慧会超越个人之智慧”,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也相信“如果有选择,应该选择正面和进步的方向”。这些相信的力量终于让台北市改变成真。

——柯文哲

这次选举的结果,显示政府的施政未能获得民众满意。而人民的声音,也透过选票清楚地表达出来。因此,宜桦决定负起政治责任,辞去行政院院长一职。我已经在今天晚上向总统报告我的决定,并获得总统同意。相信总统会尽快决定下一任行政院院长人选,以便内阁全面改组,迎接国家未来将面临的挑战。

——江宜桦 

上一篇:北京学者:台湾总统大选若绿营再胜 两岸关系将出现变数下一篇:习近平: 中国须有自己特色外交 反对动辄以武力相威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