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国民党风雨飘摇 马英九去留两难

时间:2014-12-02  来源:新报  作者: 点击: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国民党惨败,党主席马英九暗示会辞职负责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先辞去党副主席,接下来第一副主席的副总统吴敦义亦宣布辞职,国民党高层纷求去,难怪台湾网民亦质疑“可以这样辞了又辞吗?”可见国民党之风雨飘摇。


朱立伦现未必愿接棒


国民党副主席,简略来说是个虚名、虚位,论党内的实质影响力,真正能做出决策的,除了党主席马英九,就是兼任秘书长的副主席曾永权,还有立法院长王金平。不过,人人都不做了,谁来做,未来谁带领国民党?
目前国民党还未请辞的副主席,有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在台中市败选的胡志强、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等;但论资排辈,只有朱、胡二人。
马英九与朱立伦、胡志强是国民党的中坚,台“蓝营”称3人为“马立强”,马英九一去,照理只有朱立伦可肩起大任,他生于1961年,今年53岁(比绿营58岁的蔡英文还细),在政治人物来说是“年轻”,相比现年66岁胡志强,无疑更占优势,但一年多后台湾就要选新总统,“绿营”民进党的蔡英文气势一时无两,朱立伦是否愿接棒“硬撼”,不无疑问。所以他对外声称“要做完新北市市长任期”,弦外之音是不会迎战蔡英文,而胡志强行情不及吴敦义。
春秋时孙膑以上驷对中驷、中驷对下驷,赢得比赛,在政治上,何尝不然?朱立伦若竞逐国民党主席,有力抡元,但马上就要打2016总统选举,短短年多显然不能扭转台湾民意,若后年大选再输,对国民党的士气更没有好处。


马英九留下被讥恋栈


何况,国民党党内亦有暗斗,郝龙斌在“九合一”选举败北后,扬言马要负责,被指有“逼宫”之嫌,而马英九与党内王金平不和,人所共知,马嫡系在败选后,成为众矢之的,马英九目前是“留也难、不留也难”,马多留一会,有助稳住国民党风雨飘摇感觉,但他这时辞退党主席,党内群龙无首,必然有人认为“彼可取而代之”,若暗斗加剧,国民党这家“百年老店”有可能衰落,但马留下来则被讥“恋栈”,形象更衰落。
现时台湾的副总统吴敦义,是马属意的接棒人,但他若任党主席,岂不是副总统的“权”比总统大(因未来年多还是国民党主政),届时内阁听主席的、抑或听马总统的?国民党的局面,非得马英九公开宣布辞党主席,才会较清晰,因马要退,私下安排不好接班,则对民进党更有利,马相信正在安排。要实行“民主”,但党搞不好,则难以掌国,若总统必须是党主席出任,则弊处多多,国民党就是例子。

上一篇:吴敬琏:中国股指狂飙难掩深层问题下一篇:双学围政总 孤注一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