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警察——政治机器?

时间:2014-12-26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陈树晖 点击:

“雨伞”持续了七十九天,政府一直未有正面交锋,反之躲在法庭和警察背后,让前线分担政治责任。梁振英一日逃避,警察就每日首当其冲接受市民的指责,市民也继续饱受棍打与喷雾,不断激化警民冲突。事实上,警察固然犯下无数过错,甚至刑事行为,但归根究柢,香港政府及建制派才是转化警队的祸首,同时在建制的操纵之下,警察犯下多种滥权行为,走上一条不归路——由服务承诺走向暴力承诺,不但让警队现代化后所建立的专业形象一扫而空,更无限纵容滥权和暴力,警队有意无意地转型以武力程度建立公众形象,转化警民关系由过去建立信任、合作至今日,甚至未来的服从武力。如警队持续地由鹰派把持;政府继续以威权形式管治,未来的警察不但不会检讨今日的犯错,警察完全走向政权机器的面目已不远矣,一切由“蓝丝带”开始。

不论是建制派,还是周融、李偲嫣之流皆会以“蓝丝带”为号。“蓝丝带”当中有和平的,也有暴力的,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纲领:“支持警方执法”。警方也乐于接受“大众”的支持,在办公室门外挂上蓝丝带、在军器厂街总部的报案室摆有“蓝丝带”花篮,甚至连警方内部通讯的Whatsapp群组也用上“蓝丝带”为头像。大家不难发现,“蓝丝带”已经成为反雨伞运动的象征,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蓝丝带”是代表“支持警方”,而不是雨伞运动的反面,也就是“支持人大8.31”、“支持梁振英”、“支持基本法”等旗帜?何故反雨伞运动的象征是警察,而非政治问责官员或个别建制领袖?因为建制已无具公信力的象征。

梁振英持续民望低下,连建制派盟友都避免保护,梁又接二连三制造政治炸弹(如“万四论”),香港政府根本难有具威信的象征人物,直接抗衡反对势力,故此政府必须找出建制的代表,负上主力应对反对派的责任,而警队必定是首当其冲,一方面是因为公安问题直接由警队负责,但更重要的是,只有警队具有公众形象、公信力。许Sir之外,建制派刻意“捧红”警队的目的,是在于可以避免主要的政治争议(真普选),同时把“雨伞”降格为公安争议,把社会讨论转化为“清场不清场”、“撤或不撤”、“警察是否滥权”等政治争议以外的话题,让真相及主事人士逃避问题。最近有党出资支援前线警员,甚至准备“安家费”给滥权警员,每一步就是加强警队作为事件中心的明证,看似帮助警队,实是不断政治化警队,加重市民对警队的指责,间接妖魔化警队,直接巩固警队作为政治磨心的角色。

“雨伞运动”已暂告一段落。占领画面虽已成为过去,运动中所体现的警权问题却影响深远。人民与政府不同,政府是手执公权力及垄断武力的机关,我们对一切的公权力应持有戒心和警惕,如今日我们不正视警察滥权问题,警察只会进一步沦为政治机器。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www.hkjp.org

上一篇:含泪(送上美好祝福)的圣诞节下一篇:和平意义 不容曲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