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与大陆年老教友过圣诞,反思教会传承的宝贵

时间:2015-01-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二零一四年的圣诞节,是我人生第一次离开香港庆祝的,而且还是在十多年后才再次踏足的中国大陆里,实在充满好奇及新鲜感。而这次的经历,使我对信仰有一些反省。

  这次我西南部一个县城过圣诞节。这里的教友比较年长,但无损他们表达信仰的热忱。我跟这些老教友生活了三四天,这也是第一次经验中国教会的信仰生活。

  平日弥撒在早上八时正才开始,但教友六时多便到堂里,七时左右开始念《玫瑰经》和诵读当日的读经,弥撒后又再念经祈祷半小时。天天如是,非常热心。

  他们念经的方式也跟香港不一样,他们是有音调,有节奏地诵念,又好像唱出来似的,非常特别。而且他们很多常用经文也是用旧经,即文言版本,例如:“申尔福…”、“在天我等父者…”、“万福玛利亚,满被圣宠者…”等等。

  我翻阅他们的祈祷集,里面有《五拜经》和很多古旧的经文,他们依然每天在念。我从他们的祈祷生活上,见到了教会的传统就这样保存下来。反之,生活在香港的新一代教友,有否念经的习惯呢?

  又有一件事,令我大开眼界,就是他们对圣物的虔诚。

  在圣堂同一层楼的一房间,房门上写着“圣水室”,原来他们非常渴求圣水,每每数公升、数公升的带回家,所以要专门设一间“圣水室”,方便教会人员把水装到圣堂后面的几个大缸里,由神父祝圣后,让教友自行装进各式器皿带回家。

  听友人说,教友有的每日饮用圣水,有的每天在家里洒圣水,但无论他们怎样用圣水,或者如何理解圣水的用途,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相信圣水能够保平安,而更重要的是,他们最终是相信天主。

  我觉得值得反省的是,他们如此坚信天主的奇能,而我们所谓重视理性的香港教友又信不信天主藉圣水或者圣物施展的大能呢?

  我不是鼓吹乱神怪力的迷信,而且相信这些事也不是基督信仰的全部,但同时又不能否定,天主的确参与其中,要不然我们何需祝圣圣物?

  有很多信仰上的传统已被现代生活中的我们遗忘了。

  这次跟中国教会的老教友生活了三四天,他们的信仰表达提醒了我,信仰的单纯和真诚。他们不需要长篇大论去理解信仰是什么,而是好像小孩子一般简单直接的相信。

  内地教友的信仰很多时都是一代传一代的,几代人的信仰就由长辈一直传承下去。

  这贯彻了我们天主教会就是那“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老教友的信仰生活就是教会的活宝藏,他们对基督、教会、信仰的忠诚,非常值得我们引以为鉴。那份不假思索,最真切的相信,是宣信的基础吧。

  我反过来想,如果我们不真诚的对待信仰,不秉承由教会先贤传承下来的信仰,那么传给下一代的,会是怎样的信仰,怎样的教会呢?

__________

撰文:水皮,香港一位青年天主教徒。

上一篇:质疑现场警力配备不足 中国各界批管理部门疏忽酿踩踏惨祸下一篇:中共怎能推没有基督的圣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