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罗马来鸿:方济各与新的“梵蒂冈泄密”丑闻

时间:2015-11-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两名意大利“侦查”记者曾因公开梵蒂冈的丑闻从而赢取国际声誉,如今他们再度出版新书,保证揭露更令人震惊的金融违规行为。

  他们的新书是基于一个或多个梵蒂冈人员泄露给他们的机密文件。(事实上,两名主要疑犯于十月底被盘问和拘留。)

  该书被吹捧为“揭露”,不同的分析家在过去几天坚持它们证明教宗方济各未能结束梵蒂冈的腐败和背后中伤的行径,其前任在位的最后几年也受这些困扰。

  那些不太喜欢现任教宗的人已经悄悄欢呼,这可能仅仅是“梵蒂冈泄密”第二集的开始。他们希望丑闻的主要影响,能阻止教宗在任内改革教廷,让它在进行过程中结束。

  他们最好三思。

  今天的梵蒂冈可能仍是昨天的梵蒂冈。但方济各却不是本笃十六世。

  这位历史上首位拉丁美洲和耶稣会士教宗,将不容许梵蒂冈财务腐败或教廷野心家的权力斗争,打击他改变教廷的文化和重新注视天主教会在全球的愿景的努力。

  的确,枢机们在上一次教宗选举中,同意新教宗其中一项首要工作是改革教廷。

  为他们当中许多人──像澳洲乔治.佩尔(George Pell)枢机和他试图推选为教宗的意大利籍安日洛.斯科拉(Angelo Scola)来说──这意味着,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财务改革。

  但是管理金钱永远不会是方济各的“首选”。记得他上任教宗的第一周,便把事情说得很清楚,他宁愿关闭所谓的“梵蒂冈银行”(宗教事业局),多于试图改革它。

  但在众多枢机中,佩尔和斯科拉和许多其他在梵蒂冈内的人,并不会听这事。

  因此,当方济各决定要如何处理他在罗马继承的烂摊子时,他请来外面的国际财务咨询机构如安永和德勤等的帮助,然后建立了一个经济委员会,委任了几位枢机及非常受推崇的天主教商人来计划改革。

  而他拣选了有推土机之称的佩尔枢机来实现改革。

  改革一直遭到强烈反对并不讶异。没有人──真的绝对没有人──喜欢他们的工作或生活方式因其他人改变而作出变化。但还有更多的事情在上演。

  方济各显然不高兴见到在教廷和梵蒂冈城国工作中的某些人和团体,对服务(他们自己的)钱财而不是事奉天主,更感兴趣。

  毫无疑问,他会继续寻找合作者和方法来纠正弊病和创造更透明的方式来处理金钱。

  然而,即使他(透过他的代表)不能改革一所很多人坚持认为是“无法改革的”机构,但方济各更大的改革是不能被阻挠的。

  身为近一千三百多年首位非欧洲人教宗,对于如何看待梵蒂冈在更广泛教会生活中的角色,他是有别于其大多数的前任。例如,他对保护建筑物和财产的兴趣,比不上他对服务别人的兴趣。

  梵蒂冈城外观建筑的动人特质──其宏伟的大殿、有丰富典藏的博物馆和其他历史建筑──是次要的,事实上,罗马教会在所有教会中享有优先权。

  然而,罗马主教甚至不管理他的教会。他有一名枢机副主教去管理,可使教宗更充分地贡献他自己成全普世教会首牧的使命。

  但这项使命并不是当受豪华物质圃团包的罗马中央领土的领袖。他有许多枢机副主教为他做事。

  方济各真正的使命不会因在帝国主义的─寡头政治的─老龄统治的过时混合架构里被新近揭发的贪腐而被阻挠。

  这些事件可能反而加强他的决心,给予如世界主教会议更多的声望和说话权,作为最具逻辑、实用、实际的方式使教廷中立。

  在任何情况下,教宗似乎并不过分关注打击“梵蒂冈泄密”。他真正的愿望,其实在过去的两年半中已经清楚地表明,就是更充分实现在梵二中展望的教会风格。

【完】来源:天亚社《环球脉搏》。

Francis and a new VatiLeaks scandal

上一篇:当汤汉枢机盛赞林郑月娥 —— 论香港天主教会与政府关系之前世今下一篇:圣堂门前的叫卖声,损失的是谁的形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