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网络宗教难取缔真实参与,信息真伪有待管理

时间:2016-06-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想要听讲佛法,但没时间去寺院?没关系,我们有《微信》公众号;上班时间想要喝上一碗寺院里熬制的腊八粥?可以的,留个地址,我们快递给你;想知道你这个月在念佛堂里念了多长时间经?好的,大数据系统早就计算好了……”

  国家宗教局出版的《中国宗教》杂志发表以“佛法架上高科技的云梯”为题的文章,介绍了无锡一所寺庙如何透过手机通信及社交平台《微信》,把宗教生活与互联网结合。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一月公布的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首次录得全国逾半人口有使用互联网。报告指出:“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六点八八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三千九百五十一万人。互联网普及为五十点三个百分点,较二零一四年底提升了二点四个百分点”。

  虽然这个普及率与美国、台湾,以至香港相比仍然有一段距离,但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近七亿人生活的一部分,当然,宗教生活也不例外。

 

  网路宗教应用

  从事网络工作的河北省教友陈比约指出,中国互联网近年的发展确实影响了生活,譬如“网络通讯让工作及生活上的沟通更加快捷,没有地域上的距离感。手机微信让大众随时发表自己的动态,提供了便捷的沟通方式”。

  陈比约在QQ和微信分别加入了卅五个与二十多个群组,都是与教会有关的,还未有计算其他主题的群组,每天差不多十个小时在互联网之中。

  他对天亚社说:“每天固定要做的事情是收发电邮,查看聊天通讯留言及回复,上网查看社会新闻时事及教会信息,与人聊关于工作及信仰方面的事情。”

  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指,中国手机网民的占比由二零一四年近八成半提升至一五年的九成,“手机依然是拉动网民规模增长的首要设备”。

  二零一一年面世的《微信》,更是目前中国最多人使用的通信程式,去年五月用户已超过六亿,而全球用户更达到十二亿。

  陈比约认为,透过手机使用互联网令推送福传信息更加迅捷,个人及团体间的联络更紧密。他说:“就如温州拆十字架事件,都能够第一时间发布现场实时消息,让信友得知有关信息,从而得到及时的网络和现场支援。”

  由于网络数据储存的空间增加,以及电子设备的质素与功能都大大提升了。教会团体也把握了这个便利,以多媒体在网络上呈现宗教相关的资讯。

  山东省教友刘玛利亚其所属的团体便有拍摄大瞻礼弥撒,并把片段上载到网例如《优酷》等视频网站的经验。她认为这“让更多的不能参与弥撒的教友通过网络观看,感受教会生活”。

  此外,近期流行以声音为主的社交手机应用程式《唱吧》也成为教会人士传播宗教信息的平台。他们把圣歌和主日讲道上载,供教友听道理。

  不过,这些群组因此而产生的大量信息,有时使人感到烦扰。

  陈比约说:“有几个常用的,也有一部分因为太吵而屏蔽了,屏蔽的群基本上都是整天聊与信仰无关,或者无休止的讨论无用的信仰话题,到最后也讨论不出一个结果来。”

  刘玛利亚也同意网络的发展对生活有利,快捷的信息传递会使人们迅速了解普世教会的新闻信息,但铺天盖地的信息也会使人形成囫囵吞枣式的浏览、转发。

  她对天亚社说:“有很多有价值对灵魂有益的信息夹杂在大量其他信息里面,被人们忽略、遗漏。网络对人的心灵也有一定的干扰,过分依赖网络,人们就不能安静内心,这是信仰生活的大忌。”

  而且刘玛利亚认为,上载讲道到互联网这方式不错,但“不如参与弥撒更真实”。她说:“没有真正参与到弥撒中,它的意义就不能在生命中体现出来,不能算是在过信仰生活,充其量就是听了一点道理。”

 

  信息真伪有待管理

  然而,有教友表示难以控制资讯的准确性,在某程度上抵销了福传的作用。

  南京教友宗学兵说:“某些资讯的来源正确与否,判断起来比较困难”。他对天亚社说:“林林总总的信息铺天盖地,邪教邪说也掺杂其中,很多教友缺乏辨识能力纷纷转发,网络上也有各种打着教友神父旗号行骗的,此类事件一直都在发生……”

  二零一四年曾经出现一位自称“神圣慈悲玛利亚”的女士,在中国大陆以至香港,透过互联网及印刷刊物方式,宣称自己获得有关末世预言的私人启示,不同教区最终发出通告提醒教友不要误信异端。

  宗学兵说:“教会缺乏对QQ群和微信群的管理,只要有人愿意就可以成立‘某某祈祷群’或者‘某某教区群’等。而某些群主管理员在缺乏基础知识,而神职人员又不加以重视,都是这些群组的一大弊端。”

  他指出,教会对网络应用不算普及和重视,建议各教区应该设专门网站,有专负神职人员指导,对资讯和理论的把握性要准确。

 

  网络空间的审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四月底分别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发表讲话,重视网络宗教的发展,令网民关系是否代表政府将有更严厉的控制。

  陈比约说,网络监控近些年越来越紧。因在网络上发表言论而被逮捕和传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他说:“公安局和国保设有专门的网络监管中心,用来监控网络言论。大陆在网络上是没有言论自由的,都是在约定范围内,设有众多的网络敏感词。更不能够自由地浏览境外网络信息,需要通过翻墙软件才能做到。”

  宗学兵表示自己的网上空间也因发表“过量”浙江省强拆十字架运动的文章而被封。他说:“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律师、牧师、甚至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的微博和博客也有不正常状况,这都充分说明网络审查的严格和极端。”

  不过,他认为教友在信息化的时代,虽然有着各种限制,但网络福传是当仁不让的义务,唯有在言论用字上尽量避免敏感字。

  至于审查和处罚,他说:“那就随便他们吧,咱也没干什么坏事。”

上一篇:天主教徒从政居高位面临维护信仰的挑战?下一篇:环时:语文教材里有《圣经》故事算多大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