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会内的「慈悲时代」现正启动

时间:2016-12-1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慈悲时代」由刚闭幕的慈悲禧年撰写序言,旨在帮助司铎和教友拥抱教宗方济各在其最重要的文献《福音的喜乐》中所强调的一个简单概念。

  「教会必须成为慈恩白白地分施的地方,在那里,人人都觉得被接纳、被爱,都可得到宽恕和鼓励,因而按著福音,善度新生。」(《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114)。

  或是教宗在其他场合说过的,教会必须停止执著于遵守「小心眼的诫律」,而要宣讲「第一个喜讯」——耶稣以祂的怜悯救赎人类。

  而这新慈悲时代最有形的征兆会是什么?

  教宗方济各已经改革了婚姻无效程序,使之在地方层面更为精简,并坚持程序应是免费提供给教友的。

  他还重提了一个古老原则,就是对于那些处于教会长久以来所教导的婚配圣事以外的永久性、婚姻型关系中的教友,要辨识和尊重其个人良心。(参《爱的喜乐》宗座劝谕)

  再者,教宗延续了禧年的一项措施,就是每位天主教神父,包括仍未共融的圣比约十世会的神父,有权为那些就犯下引致堕胎罪行而忏悔的人,赦免其严重罪恶和取消自科绝罚。

  这些都是帮助「人人都觉得被接纳、被爱,都可得到宽恕和鼓励,因而按著福音,善度新生」的措施。教宗方济各还可以多做什么,将教会更彻底地转化为如此的「慈悲之所」?

  有人或许会建议他解决这时代最大的丑闻之一——教会剥夺许多天主子民领受圣体圣事的权利,持续地带给他们精神上的饥饿。这是由于教会坚守着一项人为的规则,拒绝授予圣秩给独身男性以外的任何人。

  教会作为慈悲之所,不能再将其拒绝已领洗者领受圣体圣事合理化。

  因为害怕已婚或女性司铎——事实上,人们可以辩称那甚至是违背上主旨意的罪——而继续关闭堂区,并把教友远离他们以圣体圣事为中心的家,这也是不能接受的。

  很多人曾经希望教宗方济各把圣秩神职的危机定为二零一八年世界主教会议的重点。然而,他选择了这个主题:「青年、信德与圣召分辨」。

  有些人提出,在过去两次论及家庭的主教会议引起动荡后,教宗希望主教们处理不那么具争议的议题。但他们最好重新想想。

  主教会议秘书处已为一八年的会议起草预备文件,并将包括类似准备一四和一五年会议之前的问卷调查。那是为了就最迫切的婚姻和家庭问题,为天主教徒「把脉」。

  如果这次主教们做同样的事情,并允许所有年轻教友表达对信仰和圣召辨识的观点和关注,教会领袖可能会得到一些他们或许不愿听到的答复。

  当然,将有很多年轻人质疑神职守独身的理由。而且,可能有很多年轻女性会告诉主教们,她们感到被阻碍回应她们许多人在内心深处感受到的司铎「圣召」。

  教宗方济各为主教会议在一八年召开的常规会议,选择了一个「安全」的议题。青年——人们常说——不只是教会的未来;他们也是教会的现在。

  如果教宗和主教们真的相信这一点,他们最好准备好认真地聆听「喜乐与期望、愁苦与焦虑」,以及青年教友坦诚的发问。

  教宗方济各知道,他们这一代可能是教会牧职改变的最大催化剂。

__________

撰文: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冈观察家。

上一篇:中国的感恩节:不是西方的特洛伊木马下一篇:戈尔巴乔夫:那位丢失帝国的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