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方济各拒绝在象牙塔中的神学家

时间:2017-07-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极之怀疑,以及毫不留情地批评那些沉迷于教义及教会法的细枝末节的天主教徒。他经常称他们僵化、甚至虚伪,尤其是那些神学家或神职人员。


      不过,他们却反过来抱怨这名耶稣会教宗软弱,令人遗憾,又指他没有受过充分训练去解释及捍卫罗马天主教的神学。

      最近有人是这样做的,他是八十岁马德里荣休总主教安多尼.罗科.巴雷拉(Antonio Rouco Varela)枢机。在五月十七日于西班牙东南部城市莫夕亚一个晚宴上,他在七十名准西班牙神父面前抨击教宗。

      这是在非公开的场合所发生,由于意识到今天的修生大部分跟他一样对教会保持着较传统观念,这名枢机因此任意地批评现任教宗。但不幸地,在出席者当中,有几名对这位枢机的批评确实感到愤慨。

      据西班牙著名宗教作家兼《数码宗教》网上刊物编辑若瑟.曼努埃尔.维达尔(José Manuel Vidal)说,其中一名修生表示:「对教宗的不尊重,指他不是好的神学家,又缺乏传教的技巧,是有证据的。」

      另一人说,罗科枢机多次不适当地把教宗方济各跟本笃十六世及若望保禄二世比较,从而向在座的人士表达他明显不喜欢现任教宗的态度。


 
实验室里的神学

      这名已退休的枢机在萨拉曼卡宗座大学取得神学学位后,于一九五九年晋铎。其后,他的主教随即派他到慕尼黑大学深造,并于六四年在该大学取得教会法博士学位。

      罗科回到西班牙后,在随后两年在一所修院任教神学及教会法。其后,他重返慕尼黑,并于一九六六至六九年间在大学任教,期间他曾为居住在巴伐利亚的西班牙人担任神师。

      他由教授最后晋升为萨拉曼卡大学的副院长,直至一九七六年,教宗保禄六世任命他为圣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总教区的辅理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八四年任命他为总主教,九四年把他调到马德里,几年后擢升他为枢机。

      当他在西班牙首都的这二十年里,罗科枢机是教会及政治势力的保守派人物。他虽达到这个崇高地位,实际上毫无牧民经验,从未在教区辖下的堂区服务过。

      相反,他是受过学术训练的「实验室里的神学家」,并以这神学观点履行其主教职务。在过去四年一直密切关注梵蒂冈的人士,都知道教宗方济各对于以这种神学及思考方式研究信仰的看法。

      方济各最初担任教宗时即表示:「我们的信仰,不是『象牙塔信仰』,而是『人生旅途的信仰』,一种存在于历史的信仰。」与此同时,他接受访问时强调:「天主是在历史而不是在抽象真理的典籍中显示自己。」

      他说:「我害怕学院的研究室,因为你在研究室遇到这些问题,跟着把它们带回家中找寻答案,以人工方式描绘它们,把它们断章取义。」

      他的底线:「你不能把前线带到家中,但是你需要在这个边界上生活,而且要大胆。」


 
把神学家放逐到孤岛

      教宗相信,当涉及到合一神学时,这方面尤其真确,它是为了重建教会完全及可见的合一,即所有相信耶稣基督的人的合一。

      在二零一四年,教宗方济各前往伊斯坦布尔,访问与天主教合一的君士坦丁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Bartholomew I),虽然这名宗主教在正教圣统制内,与各个宗主教都有平等地位,他却名列首位。从伊斯坦布尔返回罗马途中,教宗在空中记者会上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在等什么?等待神学家达成一个协定吗?」

      教宗说:「那一天永远不会来临,我向你们保证,我是怀疑的。」

      他补充:「神学家工作得很好,但是要记着(巴尔多茂一世的前任)雅典那哥拉(Athenagoras)曾经向保禄六世表示,『把这些神学家安置到一个岛上,让他们自己讨论,而我们只管继续下去吧!』」

      不过,神学家并非全部与「学究式信仰」有关连,这种信仰顽固地紧守着由根据严密哲学系统、构思整齐的命题组成的自我剖析忏悔式的理想境界,脱离了人类生活及历史的具体和紊乱的现实环境。

      教宗在空中记者会指出:「我们不能等待。合一是我们需要展开的旅程,但我们需要一起进行。」

      教宗坚持说:「这是属灵的合一主义:一起祈祷、一起工作。这里有如此多的仁爱工作,这么多的工作……然后有血的合一:当他们杀害基督徒时(他们不会说)『你是天主教的……你是圣公会的』,不会,(他们说)『你是基督徒』。」

 
和解的多样化

      对教宗方济各来说,这种合一并非意味着一致的意思。它相当于「和解的多样化」,这个用语最先由信义会神学家奥斯卡.库尔曼(Oscar Cullmann,1902-1999)开创,并甚至获得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枢机在一九九三年的认可,尽管似乎更有限制和严谨地采用。

      据教宗方济各,在不同的基督徒教派当中,拥护及提倡和解的多样化,将会是唯一的途径,使基督信仰能够在世界上作出令人信服的见证,尤其是作为和平的典范。

      教宗在庆祝神恩复兴运动五十周年的圣神降临节前夕祈祷会上表示:「因耶稣之名,我们的见证能够显示和平是可能的!不过,只有在我们之间达致和平,这才有可能。」神恩复兴是于一九六七年在不同教派内自行兴起的圣神同祷运动。

      他说:「如果我们强调我们的差异,我们就会在自己当中发生争斗,而我们又怎能宣扬和平。」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调和这些差异。

      他说:「和解多样化,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记着的词语,而且必须告诉每一个人。」

      教宗说:「今天,基督徒合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透过圣神的工作,在为弱小者的祈祷及工作中,达致合一。」

      不过,他补充说,这方面与调和分歧,只有在各教派一起并肩前进下,才能够达至。他说:「如果我们只是固步自封,没有踏步前进,我们将永远无法达成一致。而这是为何圣神呼唤我们挺身前进。」

      教宗翌日在圣伯禄广场为「神恩复兴运动」举行露天弥撒时作出说明。这篇讲道由梵蒂冈翻译为英文,值得认真研究。

      他警告有两种同等有害的诱惑,一方面是提倡合一而不尊重多样化,而另一方面是寻求多样化而不尊重合一。他认为,和解的多样化是值得追随的正确途径。

      不过,教宗没有提到,有些人使用和解多样化的语言时,他们实际以为,这意味着其他教派必须把他们的教义和实践与罗马天主教的立场调和,而且不是反过来这样做。

      这就是那些「象牙塔神学家」的意识形态,他们的指导者是来自一些如巴雷拉枢机的教会人士。这一类人相信天主教徒拥有真理的专利权。为他们而言,合一主义可以简化为「你进来主义」,一切回归于罗马。


 
希望的迹象

      坏消息是这种思想体系过去几十年在天主教圣统制内对太多男性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罗马一些主要领袖。但好消息是他们的数目正在减少。

      最近我在耶拿(东德)出席一个国际会议,见到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迹象,有越来越多的天主教神学家正致力寻找方法,在追求基督徒合一方面,实现和解多样化的真正意义。

      这个于五月廿九日至六月一日召开的会议,主题是「改革与全球和解」。这是由「教会学调查网路」举办的第十一届会议,它是一个由学者组成的跨宗派团体,在一个具包容的环境下,提倡协作教会学(教会本质的研究)。

      不同基督徒教会及团体的学者及牧师,向大会提交报告,从具体现实情况及生活经验,评估「宗教改革」持久的影响。参加者有男有女,有获任命的牧师及信徒。他们全都认识到,他们正在一起展开旅程,参与彼此尊重的对话,并建立友谊的联系。

      对我来说,它至少证明,已去世的大宗主教雅典那哥拉一世是合一运动的真正先驱者,当他描绘神学家的贡献时,他可能用笔落墨太重。不是所有人都应该被驱逐到孤岛上。

      有很多好人已经被不同的基督徒领袖明显地孤立了很长时间,尤其是在天主教会。这些人不应再受到冷落。

      事实上,教宗方济各看来就是这样做。而在天主的葡萄园内,他已经在自己的角落推动和解的多样化。

      一些人会认为,这更加显示圣神在教会及世界恢复工作的另一个征兆。

────────

撰文: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冈观察家。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The ‘lab theologians’ who believe Catholics have a monopoly on truth 

上一篇:陈日君枢机:愿主祝福香港下一篇:新政府对劳工的责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