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陈日君枢机:愿主祝福香港

时间:2017-07-06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常来我博客看看有无新料的朋友们一定会很失望。上次我是六四缺席,在博客上说了两句,解释一下。现在七一也过了,我也已回港两星期了,应该在这里和各位多谈两句了。
(一)首先是交代我六月的中欧之旅(匈牙利、斯洛伐克及捷克)。我的目的是多点了解那些国家的天主教在共党政权下的遭遇和共党倒台后的情况。收获并不太多。89年前的小朋友根本不太认识那段历史,40岁以上的人也关心今天多过昨天。他们大概乐意把那场恶梦快快忘掉。我当然不责怪他们,希望我们的同胞也能早日享受中欧人民今日享受的宗教自由。
我学到的是两点:
第一点,共产党不论多么利害,某些精神力量还是能不让他们为所欲为的。在那些以基督徒为多数的国家,他们还是不能不让教会有一些最基本的权利,他们虽常监视神父在圣堂内的活动但没有摧毁圣堂。堂区继续存在,但神父能做的几乎只是举行弥撒圣祭,其他活动都被禁止。男女修会都被取缔,他们的财产全被充公。但教区神职人员能继续运作。
第二点,共党倒台后,教廷没有更换所有和政府「合作」的神职,甚至自动请愿辞职的,教廷也请他乖乖做下去,我想教廷大概知道他们多数是在大压力下才和政府合作的,而且基督徒精神易于宽恕。「天鹅绒」革命不流血而完成该是基督精神的奇迹。
我们雨伞运动也因三位基督徒整年功夫的教育,在和平中开始了,进行了,到最后阶段有些人险些儿到了暴力边缘。
(二)六月卅日在一份报纸的一个专栏,有人说他20年前,在他一本新书发布会上曾希望「上帝祝福香港」。
接着他说:『20年过去,见证七一真是「港殇」日。在绝望中的一点微茫希望只见之于数个学生团体的声明。年轻一代是香港的未来,他们不是求上帝祝福,而是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知道如果自己都放弃自己了,还有谁会救你?』
「年轻一代是香港的将来」究竟什么意思?我当然知道「将来是属于今日年轻的一代」,我们快将不在了。但我对「今日的年轻人是否会给他们自己及香港人创造一个美好的将来」却有些担忧,尤其如果他们「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那就更使我不放心了,因为「相信自己是自己上帝的人」,很容易相信自己「就是上帝」,甚至「也是别人的上帝」。
不相信自己是自己上帝的人并不因此会放弃自己。对上帝的信赖却会使他们更努力奋斗,为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奋斗,为一个符合上帝创世计划的社会奋斗。我会求上帝祝福年轻的一代,给他们智慧,给他们一颗谦虚的心。他们有了热情、勇气;但还需要聆听和合作,更不要轻视老人家,没有老人家为他们撑住,今天的香港青年恐怕已成红卫兵了。
最近在罗马伯多禄广场见教宗方济各,我给他说:「我老了。这次恐怕是最后一次来问候你了。」他回答说:「老了又怎么样?美酒越老越好!」
所以我以为我们还是要求上帝祝福我们大家,把我们青年和长者团结在一起,为香港美好的明天奋斗。
(三)在这回归2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有一位并不是我们选出来的特首,她是我们的林郑姊妹。我们不易赶走过去的阴影,只希望明天会更好。让我们给她一个机会,也诚心求主祝福她,赐她除了聪明、干劲之外,也有聆听和与小市民同行的智慧。 
上一篇:教宗拒信理部长延任,有指信理部纪律神学世界时代结束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拒绝在象牙塔中的神学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