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佩尔枢机离职会否推进教宗方济各的财政改革?

时间:2017-07-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乔治.佩尔(George Pell)枢机在梵蒂冈的日子完了

      你可以用教廷的巨大房地产和财政资产作打赌,事实上他不再是教廷经济秘书处处长。该处就是负责监察那些庞大资源。

      教宗方济各在过去的周三批准了佩尔从梵蒂冈的职务上延长「休假」,这样枢机便可以返回他原生地澳洲,面对「关于过往性侵的多个指控」。

      七十六岁的枢机必须在七月廿六日现身墨尔本地方法院,届时有关性侵的实质指控内容将被公开。

      对枢机的指控经已流传多年且从未停止。佩尔则常常强调自己无辜,并在上个星期立誓要在这场「持续的人格谋杀」中还自己一个清白。故此,他聘请了被称作「杰出名人刑事顾问」的墨尔本大状罗伯特.里赫特(Robert Richter)为自己辩护。

      这很可能需要一段漫长且牵连甚广的法庭战争,至少历时一年或以上。而且,为教廷一个主要部门失去首长来说,这个时间实属太长。

      首长亦失去了左右手。

      佩尔的重要副手是荷兰出生的意大利金融家利贝罗.米洛内(Libero Milone),他在英国及美国受教育。六十七岁的米洛内是梵蒂冈任用的首个审计总长。但是他突然不作解释地在佩尔休假前一周提出请辞。其辞职的原因至今仍是个谜。

      在五年的任期中,米洛内上任只有两年,佩尔则多于三年。

      在他们其中一位永久离开,另一位则至少暂时休假的此时,两名次级官员将署理经济秘书处的职务。其中一位是五十八岁的欧尔发.苏埃雷布(Alfred Xuereb)蒙席。这位马耳他神父曾经作为本笃十六世的私人秘书并短暂地服务过方济各。他现在是经济秘书处神长的秘书长。

      另一位是六十五岁的类斯.米斯托(Luigi Mistò)蒙席。他过去是在米兰总教区隶属嘉禄.玛蒂尼(Carlo Maria Martini)枢机的高级财务官员。他现正负责监督经济秘书处的行政部门。

      很多梵蒂冈观察家和评论员都预测,最近这些种种的发展都为教宗着力进行的教廷财政作改革添上灾难。

      不过,设于米兰的《晚邮报》政治评论员且受人尊敬的马西莫.方济(Massimo Franco)则相信,这其实为改革重回正轨提供了新的机会。

      吊诡地,他认为佩尔枢机可能永久离职,其实会推进财政改革而非使之停顿。

      方济声称:「佩尔经营改革的方法被视为成本高且不见效。」

      他指出:「他的秘书处与大部份的其他梵蒂冈部门起冲突。而在这争端中人们发现了他对意大利的所有事情都存有文化偏见。」

      佩尔枢机要求以英语作为他办公室的官方语言。而且,他半含沙射影地指出现有的腐败是意大利财务管理做法中所固有的。

      方济续说:「在这个他不甚理解的世界中,佩尔大力强调英式律法系统的优越性。他迅速受到排挤。」

      这名意大利评论员指出,在枢机厚脸皮地宣布他会确保「类似牵涉弥额尔.辛多纳(Michele Sindona)和罗帕托.卡尔维(Roberto Calvi)」的个案(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梵蒂冈银行丑闻)不再发生时,有些梵蒂冈人员惊呼:「马辛克斯(Marcinkus)总主教根本不是来自维泰博!」

      马辛克斯总主教当然不是。在丑闻揭发之时,这个曾经领导梵蒂冈银行(正式名称为宗教事务所)的神长,其实来自芝加哥。

      与《晚邮报》的方济抱持类似看法的人相信,佩尔粗暴的态度和文化优越感是他推动财政改革议程时的主要障碍。但是若最终换走佩尔,即使新的处长更有外交手腕并富文化敏感度,他是否便能有效和正面地改变梵蒂冈机构处理金钱的做法?

      它重复了在这里曾提及的观点——教宗方济各首选的教会财政改革做法,一直是完全退出银行和金融管理业务。

      在他头几个月担任罗马主教时,教宗在众多场合中半开玩笑地说道,圣伯多禄从未拥有过银行帐户。从一开始便很清楚,他会选择简单地关闭梵蒂冈银行和其他的类银行和物业管理部门,例如是教廷财产管理委员会和万民福音部内负责处理其大量持有的财产的部门。

      教宗似乎全心全意地重复,他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后不久在总教区所做过的事——把教会与任何直接的金融管理活动中分离,并把资金委托予信誉良好的银行。

      此外,仿佛是在努力将自己和教廷间中有关金钱处理的劣行划清界线,方济各今年指令不再把自己的肖像铸造在梵蒂冈的欧元硬币上。

      在声讨金钱崇拜的议题上,没有一位现代的教宗像方济各这样,清晰而且大概那么也不理会钱财之事。

      但这位八十岁的罗马主教显得坚决,不让这场有关梵蒂冈物质资源管理的内部争战阻扰他更有抱负的改革——即是希望在探讨基督徒意义这个问题上,带来态度和风气上的巨变;并且建立为穷人的贫穷教会,让她好像一所战后的战地医院,对所有人开放包容。

      或许教宗方济各只需要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财政改革,乃是为了达成这个远为重要的目标的代价。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Will Cardinal Pell’s exit advance Pope Francis’ financial reforms?

上一篇:从海湾国家纷争看“政治伊斯兰”困境下一篇:朝鲜拥核,谁家输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