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陈日君枢机:我很想这时刻能在他们身旁

时间:2017-08-20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46f27dc95976d239530e6950f2577263.jpg
我五月、六月去了欧洲四十天,以后没有计划再去了。从去年病后肺功能明显退步了。我趁还能旅行,决定了再一次探望美加华人教友团体,向大家说一声bye bye。想不到就在这时刻在我们心爱的香港发生了一连串使人痛心的事,我犹疑应否取消这次行程,留在那些被邪恶政权追杀的兄弟姊妹身边。
顶住这愤怒及悲哀的心情我还是在匆忙中上了飞机,本来这次与美加老朋友见面谈话的主题是「大陆教会的危机」,现在我一定也要大声疾呼「香港沉沦了」!
上了飞机看了一些报纸(是香港八月十七日的,我十四、十五日去越南,十六日赶回来参加了修会的周年盛事,十七日早上才整理行李为五十天的旅程,几乎没有看过报纸)「反对东北拨款案13人非法集结罪成,前日遭高院上诉庭重判入狱8至13个月」「13人反东北发展入狱,千人声援」,我看了《明报》不署名的社评:题目是「抗争不应暴力盲动,青年断送前程可悲」重点是:「复核刑期讲法讲理,勿妄言司法政治化」(此地无银三百两),「歪理荼毒年轻人,谁之过呼之欲出」(你扮同情年轻人,不如坦白说你现在欢天喜地罢!猫杀了老鼠,不要流泪了!你这件坏事刚做完,已在做下一件,真本事!)。
可笑的评文是责怪不满裁决的人「政治化炒作」「侮辱司法独立」「自以为我即公义」,岂不是自打嘴巴!!文中的谬论太多了,不便一一驳斥。可悲的是《明报》也已堕落到这个地步!
—————————————————————————————————–
我不认识李兆富先生,在《苹果论坛》读了他的文章「加刑可阻吓未来社会运动家?」如果我能写出他一样的文章我会很自豪。
他说:「律政司既代表政府,更是代表公众利益」「律政司要求复核刑期……经过的虽然是司法程序,实质上是一次政治决定。」,「政府将问题带上法庭。政治问题法律解决,代价就是连司法机关的超然和威权也被削弱!」「律政司没有代表到公众利益,亦同时破坏香港的司法制度和政治和谐。」
—————————————————————————————————–
hong_kong-kong-china-democracy-protest-092745.jpg
到了旧金山立刻知道「重夺公民广场案双学三子改判即时入狱」虽然这已是预料中的事,但在这案件的重判更可见到司法成了政治镇压工具。法官竟成了语文老师,说重夺公民广场的「夺」字就有暴力的意味。他当然不是天主教徒吧!我们思高圣经里有保禄宗徒说「基督已夺取了我」,有人该把基督送上法庭了吧!
夺取公民广场祇是学生们从添马公园被迫到下面时,在忿怒中作出的象征性行动,要能站在铁栅内叫下口号,既没有伤害人,也没有破坏财物。倒是警察小题大做,把三学生领袖拘留逾40小时,又不让那些围住旗杆的青年饮水、去厕所。我倒想问问医务官员这不是实质暴力吗?(我说警察时,当然是指那些指挥施令的,前线的警员大概很无奈。十七日上午我用「大声公」向铁栅内的警员讲了几句话,接着有记者送水给那些青年们,警员只当见不到。)
听说律政司申请复核的决定在他部门里是他个人的。那末如果他有「上面」来的指示,他就是奴才,又奴化了法官;如果他没有「上面」来的指示,他该是心理变态。
还有,林郑太太不是这特区的首长吗?她能袖手旁观吗?她自己不也是一位有孩子的母亲吗?
—————————————————————————————————–
ZB_0821_CJ_doc6wbp8rmo0s04uqzy705_20193900_xufg.jpg
从法官的判词和左报的喧嚷,我们可以知道不久就轮到「占中三子」(对不起,按新华社指示我该说「煽动非法占中的三丑」)入狱了。愚蠢的政府以为这样能阻吓热心关怀香港前途的市民吗?你们竟这样无知?历史上革命的成功就是抗争-镇压,镇压-抗争而成功的!
我这个出家的老人,不也是「荼毒年轻人」者之一?不只逍遥法外,更逍遥国外,很是惭愧。我是信徒,在这「假期」中我会增加祈祷。回港后如能被预约拘捕,从探监者变成阶下囚,能来陪伴狱中的兄弟姊妹,将是我的光荣。
 
香港荣休前前主教
陈日君枢机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八日 

上一篇:【义笔容辞】在荒谬时代中更应作见证下一篇:妄谈国事——宗教政策走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