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标普18年来首降中国评级背后的大国较劲

时间:2017-09-23  来源:香港01  作者:黄家欣 点击:

 美国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调低中国主权债务信贷评级,由“AA-”降低一级至“A+”,为自1999年以来首次。不过标准普尔其实并不标准,包括标普在内的三大评级机构运作模式有利益冲突之嫌,即使经过金融海啸后改变仍不大,降评级引来批评指三大评级机构放生欧美等发达国家,却为难个别新兴市场,金砖五国更嚷着另起炉灶,抗衡美国等的“标准”。

标普周四(21日)发表声明,指中国信贷长时间增长,提高经济及金融风险。虽然信贷增长有利强劲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及资产价格上升,但该机构相信,这也同时打击金融稳定。因此该机构将中国的主权债务评级,由“AA-”降低一级至“A+”,评级展望则从“负面”调整至“稳定”。

该机构同时调低3间主要在中国营运的外资银行评级,当中包括滙丰中国、恒生银行中国及星展银行中国,指若中国主权债务违约,3间银行也难以避免会破产。

标普是三大评级机构中,今年第二间调低中国主权债务信贷评级的机构。今年5月,穆迪同样以关注中国债务水平为由,将中国主权债务信贷评级由“Aa3”调低至“A1”;当时中国财政部就回应:“穆迪高估了中国经济面对的危机,又低估了政府深化改革的能力。”至于惠誉则于7月确认中评级维持A+不变,展望稳定。

美国机构掌信贷评级生死大权

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市场早已预期标普会在穆迪降级后出手,因此不太惊讶;不过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则指,标调降低对中国主权债务信贷评,对中国企业有相当大的影响,因为企业评级不能高于主权债务评级,换言之令企业融资成本上升。

掌控国家及国内企业信贷评级“生死大权”的,竟是3间来自美国的评级机构,这不只是中国面对的状况。2015年同属金砖五国的俄罗斯及巴西先后遭穆迪降低评级,南非于过去一年亦徘徊于“垃圾级别”,标普4月对南非的主权债务评级为“垃圾级”。外界对“三大”的批评愈来愈多,指3间机构频频降低发展中国家的评级,是从西方国家政治利益出发,是不公平的。

金砖五国推自家机构抗衡

难怪今年9月初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峰会上,五国重提2015年初次提出的建议,由五国主导,成立三大以外的评级机构,可以对金砖五国、甚至五国以外评级,目的是确保更“平衡”的看法。金砖五国中,中国、俄罗斯、印度及巴西四国均已有“自家”评级机构,但从未以能与三大比较。

客户付费要求受评 制度显利益冲突

外界对“三大”的批评始于2008年金融海啸,主要由于评级机构的“发行人付费模式(Issuer Pay Model)”,即各企业或组织支付评级机构,让评级机构评分,而不是由使用评级资料的投资者付费。这个模式明显有利益冲突,评级机构倾向给予负责付费的受评企业想要的评级,不多去质疑受评企业面对的风险或帐目是否准确。对于没有付费予做评分的企业,评级机构就更“大方”,以吸引对方往后“帮衬”;外界认为这就是引发信贷危机的元凶之一。尽管金融海啸后,美国监管机构收紧对评级机构的监控,发行人付费模式却仍未改变。

全球有150间评级机构,但三大评级机构合共已为全球95%债券评级。当中标普及穆迪各占40%,惠誉占15%,当标普及穆迪在同一债券上看法有重大分歧,惠誉就会成为关键。至于标普及穆迪看法有分歧,主要由于标普以发债方有几大可能会违约作为标准,而穆迪则以发债方多久才违约作为标准。

对于美国、英国、法国等已发展国家,主权债务遭降级影响不大,但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可谓“呼风唤雨”。为免再受“三大”的气,金砖五国2015年提出设立评级机构抗衡。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一半,经济生产达全球四分之一,有实力设立一个较三大更公平、公正、公开的评级机构,但新机构如可“抢生意”、架构如何营运才可以提高可信性,而不是沦为政治工具等,似乎在五国之间仍未有共识。

上一篇:新闻人间:何君尧 愚蠢的爱国者还是战狼?下一篇:王作安: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