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港媒:新中关系迅速修补显示 中国正在调整与小国交往策略

时间:2017-09-24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香港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周访华获得中国高规格接待,新中关系得到迅速修补,有港媒分析认为这显示中国正在调整其与小国交往的策略。

《南华早报》前总编辑王向伟昨天在《南华早报》撰文说,中国若能采取“邻国共荣”(Prosper Thy Neighbour)的外交政策,将有助于它巩固大国地位。

王向伟说,新中关系迅速回暖可能说明新加坡做出一定调整,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更加与时俱进;不过两国关系回暖,更重要的是显示中国正在调整它与小国交往的策略。

王向伟指出,由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很多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小国无论是否愿意,都会被拉进围绕北京而转的轨道。

他写道,中国崛起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必定会重新定义国际地缘政治的现有论述,而中国是否懂得妥善处理与小国的关系仍然存在争议。

王向伟分析,中国在过去20多年来的外交政策都是以“大国”外交为前提,专注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不过习近平在2012年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后,开始关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

“一带一路沿线小国虽然欢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但很多也对北京真实的意图存有怀疑,担心中国的投资对他们的生活、经济和文化产生影响,这可以理解。”

王向伟也指出,在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煽动下,中国有时会表现得像一个“具有优越感的巨人”,在面对批评时显露出傲慢的态度,同时很容易被触怒。

“特别是当小国表达(对中国的)疑虑时,让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不能允许自己在面对较小的国家时丢脸,而是会强迫他们放手,做出让步。”

中国今后将采取
“邻国共荣”外交策略

 

王向伟希望,新中关系的最新发展是中国释放出的一个新信号,中国今后会摒弃以往的旧心态,在与小国交往时更加宽宏大度,采取“邻国共荣”的外交策略。

王向伟2015年辞去《南华早报》总编辑一职,目前担任该报总编辑顾问。

上一篇:微信承认搜集用户隐私内容并可向政府披露下一篇:默克尔续任十拿九稳 将成欧盟定海神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