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本笃会前首席院牧:特朗普比金正恩更危险

时间:2017-11-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全球本笃会联会前首席院牧诺格.沃尔夫(Notker Wolf),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Trump)停止对北韩作出威吓,要与该国领导金正恩「平等」对话。

这位院牧十一月四日接受德国天主教媒体KNA访问时说:「从个人经验知道,是可以跟北韩人谈判的。」

沃尔夫在德国圣奥蒂利安会院当了廿三年总院牧,及后出任本笃会联会驻罗马首席院牧(2000-2016)达十六年,并出访过北韩逾十次。他跟北韩领导的交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本笃会要在当地兴建医院,那次经验让他相信,谈判是可能和必要的。

这位七十七岁的本笃会士说:「(金)只想获认真对待,而华盛顿和平壤之间的对话是出路。」但他对特朗普的言论表示担忧:「相对于金正恩,我更害怕特朗普,因为他更难以触摸。」

他指出,美国总统要胁「摧毁」北韩是「粗暴」的,令人回想起朝鲜半岛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因内战几乎被摧毁。他说:「对那场战争记忆仍深,仍感恐惧。」

因此,院牧续说,金正恩的挑衅行为较容易解释,只是领袖惧怕失去权力,相信拥有原子弹是维持权力的唯一方法。当沃尔夫推动美国及其他国家跟金正恩谈判时,但他预期谈判不易开展。

他忆述一九九四年始跟北韩官员进行「非常艰难」的谈判。当年他刚担任圣奥蒂利安会院的总院牧,本笃会的传教士跟他联络,说想在距平壤五百多公里兴建医院。

院牧说,谈判花了八年多,但亦让他明白到,谁若想跟北韩有任何发展,「平等」接触是最重要。

关于北韩的宗教自由,沃尔夫指自己在当地即使挂著十字架,也没因修道人的身份而遭遇不利,但他亦补充:「当然,北韩只有一所天主教堂在平壤,是很不理想。」

他说,很难了解共产主义国家里的主教真实状况。「去教堂是否真正的教友?还是政府为安抚外国而雇用的临时演员?或者两者兼有?我不知道。但可能有些真正的信徒,至少是地下的。」

他不讳言,从没接触过真正的教友,因为当地有极严密的监视系统,实际上亦不可能接触到一般北韩人。

他举例,若家长批评政权,孩子知道会向警察举报父母。他又说,北韩当局一直告诉他们,不能与一般市民接触,因为北韩人不懂如何应对外国人。沃尔夫说:「每次听到这借口,我们都忍俊不禁。所以即使有基督徒,他们无疑非常小心。」

沃尔夫坚称:「不断批评北韩或中国没宗教自由,却能容忍沙特阿拉伯,只因为跟他们有军备和石油交易,这是虚伪的。」

他最后说,有关一九四九至五二年间有卅八位在北韩殉道的本笃会士,他们的列品真福案正进行中。首阶段当地调查已完成,现把相关文件提交梵蒂冈。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Trump is more dangerous than Kim Jong Un, says former head of Benedictines

上一篇:告慰德日进在天之灵:撤消对其著作的警告!下一篇:罗马天主教宗访缅 开启艰难之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