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复活带来的希望

时间:2018-03-3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阿肋路亚!上主复活了!圣周六复活节守夜礼中,烛光礼高峰宣认基督的复活,也许是迄今最奥妙、最震撼的信息,提醒信友要记得基督战胜黑暗和死亡的力量:「耶稣基督从死者中复活了。」我们重复着这句话太多,以至我们或许已经忘记这句话实在是多么的奥妙。 

《福音》的作者把他们所见的事情记载下来。每一个细节对他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当时门徒料不到耶稣复活。须知道,他被罗马人残暴处决,并且葬在坟墓里。
 
当玛利亚玛达肋纳看到墓穴空空如也的时候,便跑去把这一切事情告诉其他人。今天,该由我们仿效玛利亚玛达肋纳的态度。我们也要赶快去分享这些不可能发生的美好消息:天主使耶稣基督从死者中复活起来,而且借着他伟大的爱,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社会可以获得崭新的境界和明确的方向。
 
门徒对耶稣复活这个消息的第一个反应是了不起的。伯多禄返回耶路撒冷,而且作出首个重大的基督徒讲道。他告诉群众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被处死且被埋葬的那位纳匝肋人已经从死者中复活了。
 
这份对复活的信德,可以把我们转化为充满喜乐和希望的子民。这是唯一的原因,使教会的生命经历了二十个世纪,即使是面对敌意和压迫时,仍然是充满希望和喜乐的子民!
 
同样,我们身处香港的基督徒,关注到舆论提及教廷与无神论中国政府商谈时的种种,关注到教会能否不卑不亢地维护信仰原则;而当传出中梵有可能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的消息时,亦有人心存忧虑。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忘记自已是「复活子民」的召叫,且在绝望忧苦中摇摇欲倒。
 
我们忘记我们是承受暴风雨的教会的一份子。但不要忘记救恩史,岂能不断重复以色列子民在卡德士巴尔乃亚的失败,不相信天主(户籍纪十三31–33)的路途?
 
以色列子民已经在西乃山安了营近一年,终于离开西乃山出发前往福地的时机到来!
 
可是,他们却又担心有可能在那些「巨人」的手上被消灭,在「巨人」面前感到自己好像是「蚱蜢」!有一阵子,他们随便地轻视天主曾经为他们所行的一切奇迹。
 
对于信德与勇气,有一点是肯定的:信德需要勇气,因为它是跳进未知的飞跃。正如教宗方济各在二○一四年圣周所说:「耶稣的复活并非一个美好故事的幸福结局,相反,正正是天父在人的希望破灭时介入。在一切似乎丧失的时刻、痛苦的时候、当许多人感到有必要从十字架走下来的时候,那正是最接近复活的一刻。」
上一篇:【义笔容辞】推动正义和平的圣人下一篇:甘保禄:我对教廷发言人最新“声明”的解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