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世说纷纭:纪教宗方济各就职五周年

时间:2018-04-03  来源:欧洲华语广播   作者:曾广仪 点击:

 


方济各教宗


        今年的3月19日,就是现任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就任五周年的纪念日。拥有许多第一的他,原名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是第一位来自南美的教宗、第一位出身耶稣会的教宗和第一位取名方济各的教宗。


2013年3月19日晋升    Wikimedia Commones


        2013年2月的时候,教宗本笃十六世突然宣布辞职,同年3月12-13日所有有权投票的115位枢机聚集在梵蒂冈博物馆的西斯廷教堂里参加“教宗选举秘会(Il Conclave)”,经过5轮宂长的投票后,来自南美的贝尔格里奥枢机脱颖而出,晋升成为天主教第266位教宗。

        在过去的这5年中,他出访22次,数量超过30多个国家,在意大利他访问了18个城市,另外还有3次是私人名义的访问,16次正式访问了罗马的教堂,另有5次是以其他名义访问的。


通谕“愿上主受赞美”Laudato sie 照片取自 Laudato-si.net



        五年间,他发布了:

        ★2道通谕(Encicliche),其中一道是以环保为主题,叫“愿上主受赞美”(Laudato sie);通谕是教宗写给全世界的信函,内容以教义,伦理,社会,政治和教会纪律为主。

        ★2封宗座劝谕(Esortazioni Apostoliche),最为著名也最受争议的是“爱的喜乐”,那是一封愿家庭得享慈悲与融合的信函,劝谕是以牧灵,劝导为主的信函。

        ★1封诏书(Bolle),那是教宗最隆重的文告,用来宣布重要事件,上盖有他的腊印。

        ★23封手谕(Motu Proprio),这是教宗自己决定的文告,不须通过其他部门同意,只要其签名就生效。


慈悲禧年现场   Teresa Tseng摄


      教宗每星期三在圣伯多禄/圣彼得广场公开接见(Udienze Generali)群众,这五年来他共接见了219次,总数近2400万的教友。做了286次三钟经(Angelus 和Regina Coeli),它们是祈祷文,前者Angelus是教宗周日或大的天主教节日中午12点在圣伯多禄/圣彼得教堂前的祈祷文,后者 Regina Coeli则是复活节(耶稣死后复活的节日)和五旬节也叫圣神降临节(复活节后第50天)做的。


照片来自radiovaticana.va


       他亲自主持了2次世界主教会议,2个特殊年(奉献生活年和慈悲禧年),还有2个世界青年日。他擢升了61位枢机主教,封了12位圣人。他开了自己的Istagram,两年来已经有超过5300万的粉丝。这就是一位精力充沛的81岁老人60个月来的成绩。





 


教宗方济各  Teresa Tseng摄


        教宗是世界整个天主教团体的元首,也是罗马教区的主教,他住在梵蒂冈城国里,也在梵蒂冈城国工作。从754年一直到1870年因为教皇国(lo Stato Pontificio)的存在,所以称其为教皇,1929年后意大利统一,墨索里尼与教皇签订了拉特朗条约,皇权统治时代过去,今天称其为教宗。

 

红衣枢机主教   Teresa Tseng摄


        世界上有共和国,有王国,有朝代……还有一个自治的国家叫梵蒂冈城国(Città del Vaticano),它的领导者就是教宗。教宗是由80岁以下的枢机们当中选出的(枢机是帮助教宗处理圣座工作的人员,由教宗甄选出来后祝圣的),教宗是伯多禄/彼得的继承人,而伯多禄又是第一位罗马主教,所以教宗同时也是罗马的主教。


圣方济各   照片来自wikipedia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古老传统就是:在晋升为教宗的那天,教宗本人要选换新的名字,起初的原因是因为有些名字并不适合,所以说,最早换名的是在西元533年的若望二世(Giovanni II)。他的原名叫墨丘利(Mercurio),这是罗马神话中的一位神的名字,因为与宗教无关所以决定改名。很多教宗也觉得自己的名字不适合,在1009年时,原名伯多禄的教宗觉得自己跟第一位教宗名字相同有失尊重,而改名为瑟尔觉四世(Sergio IV)。像现在教宗方济各原名叫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 他选择了叫方济各,那是1200年左右在意大利中部亚西西山城方济各修会的创始人方济各的名字;这些圣名因为常被重复引用,所以就有了一世,二世等。

 

第一位南美教宗方济各   照片来自Wikipedia


        截止今日,世上一共出现过266位教宗,其中两百多位都是来自欧洲,也曾有过来自亚洲——叙利亚和圣地(Terra Santa)(也就是现今约旦河和地中海之间的一个区域)和罗马共和国统治下的非洲(也就是今天的突尼斯和利比亚的一部分)的教宗。但只有一位来自南美,他就是来自阿根廷的现任教宗方济各。这名从诞生“解放神学”和“魔幻现实主义”的大陆一路走来的耶稣会士,从一入主梵蒂冈便饱受争议,不断有右翼光谱人士给他贴上“离经叛道”、“诋毁资本主义”、“姑息独裁者”、“作秀”的标签。但毫无疑问的是,他既是一名仁慈而谦卑的牧者,又是一名无畏的“改革家”。他对内大刀阔斧地向长期困扰教廷内部的腐败与贪渎宣战,重新唤起教会减轻穷人困境的历史使命,对外穿针引线,促使奥巴马放弃了对古巴实行多年的制裁政策,恢复了两国的邦交,积极倡导梵蒂冈和东方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对话等等,都将是他成为一名在历史上描下浓墨重彩的教宗。(文 曾广仪)


 

教宗接见信徒
上一篇:俄罗斯与道德破产的西方下一篇:梁文道:存在就是宣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