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勇于认错的风范

时间:2018-04-20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任建峰 点击:

255216152_5cfCu_1200x0.png

资料图片:教宗方济各

今年一月,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官方访问南美国家智利时,要面对一群曾被当地神父性侵犯的受害者。这群受害者指控,其实有关的神父是被一名主教包庇多年、主教甚至曾目睹受害者被侵犯都视而不见。这名主教与教宗关系良好,而教宗听到受害者的指控后就表现得极度愤怒,狠狠地大骂受害者。他指责受害者团体在欠缺证据下作出严重指控,是对有关主教的诽谤。
 
言论一出,外界反应甚大。自从方济各成为教宗后,他有尝试努力改善天主教会多年来自私地只顾教会声誉、不顾神职人员性侵犯受害者感受而把一切隐瞒、包庇的负面形象。但方济各在智利的一声大骂,就好像把他之前的努力毁于一旦。外界批评,这件事证明方济各之前就神职人员性侵犯问题所做的一切都只是门面工夫,他今次对受害者的责骂就是露出狐狸尾巴、展示天主教会在骨子里一点儿都没有改变过。在各方压力下,他终于要派教廷调查员去智利了解事件,而调查结果亦确认了受害者对有关主教的各指控。
 
到了这个情况,一个曾口出狂言、但后来发觉自己是错了的领袖大可以选择以一大堆借口为自己澄清。他可以说是一场误会,说是传媒炒作,说现在多了证据、之前的确证据未足,甚至说受害者对调查员忆述的一切只是他们单方面片面之词。
 
但方济各没有这样做。相反,纵使他有略提自己之前的狂言是基于手头上错误的数据,但他仍为自己伤害受害者的言论认错、负责、自我批评、安排向受害者亲身道歉及召集智利的主教团一起商讨如何矫正过往亏待性侵受害者的错误。
 
另外,在香港,法院就梁天琦等人在2016年旺角骚乱的刑事指控继续进行审讯。近日传媒报导,梁天琦自辩时被控方问及他已认罪的袭警行为是否不正确、是否「违法达义」。梁并没有尝试为自己的袭警开脱、没有尝试就有关行为合理化,直认袭警不正确及否定以袭警「违法达义」的借口。
 
无论是我个人十分敬佩及认同的方济各,或我个人与其政见、作风南辕北辙的梁天琦,他俩都展示了一个领袖应有的勇于认错风范、承担。当一个领袖甘愿这样做时,纵使他们有不足、有过错、认了错亦未必弥补到一切,但没有这份风范,他们自己或他们所属的团体或派系亦不能踏上矫正、更新之路。而这份风范在世界各地强权当道,领导只顾自己盲目地示强、永不认错、遑论改过的局势下就更加难能可贵、更加能展示毫无保留地认错的那份胸襟与以德服人的力量。
 
但愿香港及世界各地越来越撕裂的社会能少一些只懂逞强、实属野蛮的领袖,多一些懂得不断检讨、愿意从错误中学习及为世界带来和解的领袖。
上一篇:法国长久政教分离但今出现“政治宗教” 堪忧!下一篇:法国两名作家回应四名枢机对《爱的喜乐》的「疑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