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邻舍就在你身边——谈谈教会如何参与社区服务

时间:2018-05-30  来源:福音时报  作者:吕小飞 点击:
社区服务在教会中是非常重要的事工,能让人透过基督徒的服侍感受到爱的力量,并了解信仰。 
 
社区服务就是帮助社区解决困难,让人感受到来自教会的温暖。教会参与社区服务可以从老人关怀、学生关怀、单亲家庭、失独家庭等方面入手、扶危济困、捐资助教等方面入手,教会也可以开放场地给社区(例如绘画、舞蹈、安亲班、课辅班等),也可以协助社区办理节期活动(例如中秋节、重阳节儿童节等)。
 
老龄化是社区服务非常重要的议题,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增多,老人议题不仅是社会议题,也是教会很重要的议题,老龄化社会势必造成教会老年人群体的增多,教会开展的事工、建设应该考虑老年人的便利。老年人在人际交往、身心健康、安宁疗护方面的需要都需要教会在服侍老年这个群体的时候考虑的。
 
少子化的问题也是教会参与社区服务需要关注的。由于现代社会经济压力加大,晚婚者和不婚者增多由于环境污染,流产次数过多造成的不能够生育,加上现在年轻人生育意愿普遍不高的观念,有些家庭即使结婚也不要孩子,造成少子化社会,少子化社会使社会活力减少,劳动力减少,同样给社会带来各方面的影响。教会在少子化的社会如何面对孩子的教育,如何教育家庭要负起生养的责任,这对教会未来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单亲家庭的子女也是教会需要面对的议题。由于自由化的泛滥,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受到冲击,当感情不和离婚成为儿戏的时候,最受伤害的就是孩子,这些单亲家庭的孩子缺少父爱或者母爱不仅会造成心理、人格的畸形,严重者会造成反社会的人格,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教会如何帮助关注单亲家庭,如何让单亲家庭的子女能够心理健康,让他们融入到教会的团契中,需要教会多多思考。
 

另外社区还有很多方面、例如吸毒者、家暴、精神疾患等。每个教会不可能做完所有的社区服务,要根据教会的实际、教会的资源以及上帝的带领,做一方面或者几方面的社区服务,长期做下去,必定会给社区带来祝福。 

上一篇:教会需警惕过度娱乐化的节目!下一篇:为分裂的身体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