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美中过招 一堂韬光养晦的谦卑课

时间:2018-08-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点击:

 这两天,美中贸易战传来了最新发展,包括正面和负面的资讯。正面发展是,双方正在安排新回合谈判来避免战况恶化;负面的是,美方准备将下波中国进口2,000亿产品的关税,从原先规划的10%升高为25%,以抵销北京近来让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贸易优势。美中贸易战进入新回合,引发各界关注与忧虑。

无论战况如何发展,中国经济会受到显著伤害,是无庸置疑的。目前北京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接受特朗普的要求,大量增加美国进口或减少中国出口,额度至少要缩减两国贸易逆差2,000亿美元;二是让贸易战恶化,打一场“大国崛起”、两强相争的持久战,直到美国俯首称臣为止。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会让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它可能让经济成长的影响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或恶化到2.5个百分点(美中贸易平衡)、甚至7个百分点(美中贸易停止)的严重状况,而这些还没有包含中国未来将难以从美国获得最新关键技术的影响。

我们要探讨的,不是中国经济发展将受到何种影响,而是为何会有这种发展,以及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其根本原因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包括美国无法忍受百年来全球首强的地位受到挑战,以及中国政经体制和西方不符,却搭上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便车、利用手段(支持垄断性国有企业,隐形贸易障碍、强迫技术转移、技术盗取和仿冒等),利用西方国家市场来获取巨大利益。然而还是有本来是可以避免,却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就是中国从邓小平的遗训“韬光养晦”改采积极参与、敲锣打鼓地推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形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以“厉害了,我的国”、“战狼”等颂扬中国伟大形象影片的高调宣传,意图激发中国人自尊心与光荣感,进而引发了美国侧目与担忧,也让原已因中国崛起抢夺国际市场而出口减少、失业大增的西方诸国愤恨不平。可以说是北京低估了国际社会的隐形反应,才至目前的境地。

和北京做为形成鲜明对照的,就是台湾有些人看不上眼,但在国际政经舞台扮演要角的新加坡。虽然“马习会”和“川金会”都在新加坡举办,但绝看不到新加坡人到处宣扬,他们以一个弹丸之地所完成的“伟大成就”。

事实上,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所做、以购买力(PPP)调整的人均国内生产(GDP)排列,星国都高居全球第三(约9万美元,台湾约5万),但新加坡官员对外回答是属于“已开发”或“开发中”国家时,得到的答案大概都是“开发中国家”;这是他们在国际平台上的一贯说法。其实,新加坡政府对全球任何最新趋势发展,都会以最快速度研究并提出对策,因为它以全球最高薪雇用了素质最好的公务员,可以有最高的要求;但新加坡政府绝不到处宣扬他们有什么伟大方案来应对何种状况。

反观国内,过去的不谈,最新的可比较发展,是内政部对于“青年住房”拟提出补贴、让购屋族只负担一成自备款的方案。方案仍在构想阶段就敲锣打鼓,似乎要当成政绩宣扬;但在外界质疑声中立马叫停。这种做法其实和对岸雷同,只是更为浮夸,且三不五时就会重复发生。对照新加坡的态度,台湾企业界的台积电相当类似,即使三星高调打宣传战想争取更多订单,但默默积极研发、谨守买家秘密的台积电,仍长期受全球大客户肯定,迄今仍领先三星和其他欧美顶尖对手,这是新加坡和台积电应受到推崇的原因。

美中贸易战,再度凸显“韬光养晦”的重要性,国人应切记:谦卑、谦卑、再谦卑。

上一篇:专访「绿新青」乐队经理人 期望青年懂得从自己开始改变下一篇:龙泉是与非 方丈学诚惊人丑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