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重新发现圣女玛达肋纳作为「宗徒们之宗徒」的角色

时间:2018-09-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露丝坦.丝卡拉菲亚(Lucetta Scaraffia)作为男女平权历史学家,及《罗马观察家报》旗下女性杂志《女人.教会.世界》月刊的编辑,她专门研究女性与教会之间的关系。在这次接受《十字架报》尼各老.塞内兹(Nicolas Senèze)的访问中,她解释了教会是如何逐步抹去圣女玛利亚.玛达肋纳的宗徒角色,把她变成一位忏悔罪人。

 

十字架报:在你作为一位探入研究女性与教会关系的学者来看,圣女玛达肋纳更多是一位罪人还是一位宗徒?

丝坦:我想先回顾一下我个人的经历。一九六八年五月发生那事件时(编注:一九六八年五月法国发生大规模学生运动,导致领导人下台,人们开始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更成为日后「妇女解放运动」的起点),我在米兰,还很年轻,并有密切关注事件;而当时,意大利男女平权圈内许多的母亲,开始为女儿们取名为「玛达肋纳」。

这意味着与「玛利亚」这名字形成对比;她们的想法是,一位听命服从的女子跟一位自由而又有罪的女子的对照。

那时起,我开始想了解玛利亚.玛达肋纳;我认为她是教会史及男女平权运动史中,最受操控的人物之一。

 

在你看来,为甚么对玛达肋纳有着这双重的见解?

从基督宗教伊始,玛达肋纳就是一位具影响力的人物。然而,在一个父权社会中,复活基督首先显现给一位妇人的这一事实——赋予她使命去向宗徒们宣告复活的喜讯(这可能是最高的使命!)——对那时代的男性来说,是一个难题。

这以各种方法得以阐明;譬如,首个基督徒异端——诺斯底派——对玛达肋纳产生极大的兴趣。

诺斯底派相信,基督传达给她一个秘密的教导,这被记载在《智慧信仰》(Pistis Sophia)一书中。

玛达肋纳甚至凭自己的条件成为了一位宗徒。她在成为一位男性,或者说成为一位中性的存在之后,甚至达到战胜对手伯多禄的地步。

 

玛达肋纳作为一位罪人的形象是如何出现的?

人们开始把玛利亚.玛达肋纳与《福音》中的另外两位玛利亚——玛尔大的妹妹(路10:38-41)及用眼泪为耶稣洗脚的那位淫妇(路7:36-50)——同化成为一人。

伯达尼的玛利亚是玛尔大的妹妹,也是耶稣的朋友拉匝禄的姐妹(若11:1-45)。因此,她几乎是一位家庭人物,这使得她与耶稣的亲密关系变得不那么危险和困惑。

至于那位淫妇玛利亚,很容易对她投下一层怀疑的面纱。因此,相比之下,玛利亚.玛达肋纳仿佛是一个次要的人物。

此外,必须注意的是,东西方传统在此是不同的。东方教会分开庆祝伯达尼的玛利亚瞻礼和玛利亚.玛达肋纳瞻礼;然而,从四世纪起,西方教会开始把她们以及那淫妇混为一谈。

这样,玛达肋纳摇身一变,成了一位已忏悔并为自己的罪恶而哭泣的女人。从此,她不再是那位负有使命去宣布复活喜讯的传教士了。

 

为甚么会这样?

突出悔改罪人的形象,使人们把耶稣对祂所深爱的妇女们的那种依恋隐藏起来。

即使有「不规则」的生活,她们在整本《福音》书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

耶稣观察到这些妇女们比男人爱得更多,她们比男人更懂得爱。

为此,正是对那位撒玛利亚妇人,祂首次宣布祂自己为默西亚(若4:26)。

即使她生活紊乱——《福音》说,她曾有五位丈夫,耶稣也对她说:「而你现在的那位也不是你的丈夫」——但她是一位寻找爱的妇人,对耶稣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说玛达肋纳是一位淫妇,是一种贬低她的方法。

然而,耶稣明显地亲近那些寻找爱的妇人,祂深深地爱她们。耶稣所赋予她们的角色,在《福音》中往往被抹去了,因那时候,这些还不能被理解。

此外,不能排除耶稣与其他妇人们的友谊关系,但《福音》并没有详述这些。不过,要隐藏玛达肋纳确实是不可能的,因为她对耶稣的生活是如此重要。

因此,把她转变成一位罪人,让她作为宗徒的角色被抹去了两千年之久,从而也堵住了对妇女在教会中地位的认可。

 

那么,玛达肋纳作为宗徒的身份,又如何重回到最前线?

近年来,许多妇女诠释学家重读了《福音》,并开始表示抗议。她们的作品已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理解,耶稣与妇人们之间的关系,明白到玛达肋纳人格的多种面向,并重新发现她作为宗徒的角色。

换言之,重新确立了真相。

然而,(耶稣的母亲)圣母玛利亚也是如此。我们已经把她变成为服从与谦卑的榜样,是每位妇女都需要追随的。但是,她最主要是作为充满勇气的典范。

她接受未婚怀孕生子,尽管她明白可能会遭到被扔石之危险,这需要有难以置信的勇气的。

然而,几个世纪以来,没有人注意到这一点。

 

二零一七年六月十六日,梵蒂冈提高了对圣女玛达肋纳的礼仪规格,从「纪念」上升到「庆日」,并为她颁布了新的「集祷经」,以「宗徒们之宗徒」作为其特征。这一决定有何重大意义?

这是教宗方济各的一个真正的决定。事实上,他赋予圣女玛达肋纳「宗徒们之宗徒」的头衔,是绝对根本的。

在我看来,把玛达肋纳置于跟宗徒们相同的地位上,要比祝圣女司铎更为重要。因为它赋予女性平等,这在福传领域内,有着更深刻的意义。

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礼仪和神学决定,并为实现各种平等提供了基础。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Rediscovering the role of Mary Magdalene as ‘apostle of the apostles’

上一篇:中国基督教会遭受灭顶之灾,海外华人教会视而不见下一篇:北京禁止网上福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