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玛利亚玛达肋纳的故乡玛格达拉正重获新生

时间:2015-08-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沿着加里肋亚海一处名为玛格达拉的地方,在过去九年,一直发生一些令人惊讶的事情。

这个故事开始于二零零四年,当时若望.苏拉纳(Juan Solana)神父正担任宗座圣母学院耶路撒冷中心主任。该中心是一间接待基督徒朝圣者的宾馆,他受到启发于耶稣在世时经常传教的加里肋亚地区兴建一间退省中心。

在加里肋亚西北岸,邻近以色列人小镇米格代尔及被摧毁阿拉伯人乡村亚尔-马吉达尔获得了四块土地,这两处地方都被称为古镇玛格达拉的所在地,是加里肋亚西面唯一的城镇,直至黑落德王在西元二十年开始兴建提比里亚。

苏拉纳神父的计划,是把一处旧沙滩旅游区的度假屋拆毁,以兴建一所可以容纳三百人的退省中心,内里设有一间餐厅及灵修中心。到了二零零九年,展开兴建工程的一切工作都已准备就绪,除了在该地进行的例行挖掘工作──这是在该地区的规定。没有人预期会在该处发现什么东西,但挖掘工人在地面不足两尺深的地方,挖掘到一块坚硬物体──一张长石凳。

但很快就弄清楚,它并非一张长石凳,而是第一世纪犹太会堂的部分遗址,这会堂是在第二圣殿时期已知存在的七间之一,以及第一间在加里肋亚地区被发现的。它也是首间在耶稣时代的会堂被挖掘出来,从《圣经》上得知,祂曾经走进这会堂施教。事实上,在这所会堂侧面的一个房间发现可追溯到公元廿九年的当地钱币,耶稣当时很可能正活跃地展开祂的传教工作。

据有份参与玛格达拉计划的宗座圣母学院副主任艾蒙.基利(Eamon Kelly)神父表示,在七间会堂中,这一间的装饰最为精美,充满美丽的镶嵌画及壁画。它曾盛极一时,直至公元六十七年。

基利神父说:“在那些曾经是耶稣门徒的犹太人当中,他们仍未与犹太人分开,而基于这个原因,这所会堂成为一种展示我们共通点的一个‘象征’,也就是我们所分享的共同根源。”

考古学家在这所会堂发现有雕刻图案的“玛格达拉石刻”,很多专家认为,这是过去五十年来其中一项最杰出的考古发现。这块石上的雕刻有现今所发现最古老的犹太七盏灯台图案,而且是以色列考古学上唯一发现刻有火轮战车图案的石块。在这块石上的所有图案都与第二圣殿有关连。基利神父指出,关于这石块的用途,现时有很多争论,而有关的解释及忖测将会持续一段较长时间。

考古学家不单只发现这所会堂,他们还挖掘出整个城镇──古老的玛格达拉镇,相信是玛利亚玛达肋纳的故乡。至今,考古工作已经挖掘出三个有泉水供应的礼仪洁净沐浴池(据专家说,这是为礼仪洁净沐浴池的最高级别)、市集地方、住宅区、数以千计第一世纪的钱币(包括多个《福音》“穷寡妇捐献”的小硬币)、多个时期的陶制品,以及一把罗马人的剑及剑鞘。此外,还发现了一处用作鱼获加工的基础设施。据基利神父指出,西班牙也有一个同类的设施存在,但就远不及如此复杂及发展完备。

他说:“弗拉维奥.约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曾经表示,渔获在玛格达肋经处理后,就外销到罗马的市场,这个在现时已获得证实。”

另一项重要发现是这个第一世纪港口的市集地点。渔民把渔获送到这里,以供出口销售。为基督徒来说,这是一个重要地方,因为本身是渔民的门徒很可能在此出售他们的渔获。(弗拉维奥也曾写到,在西元六十七至六十八年罗马人镇压犹太人叛乱之前,有二百四十艘船,载着妇女及儿童离开这个港口。)在港口地区的货仓建筑遗址亦被发现,而且有更多需要挖掘。

事实上,遗址至今只有约一成半地方被挖掘,因此该处很多古迹仍有待发现。

在发现市集遗址附近建立一座名为“划到深处”的独特灵修中心。它的创立是为了向到访者提供一个可以祈祷、反省及发现耶稣公开生活各个方面的地方。这座中心在二零一四年五月廿八日完工,很多来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建筑设计师、建筑家及艺术家一起合作使到这项计划得以实现。它有一个用杉木制成的船形祭台,而在祭台背后的外面,特意设置了一个反射水池,以呈现出耶稣从加里肋的船上传扬《福音》的景象。

在“划到深处”灵修中心的中央部分,有一座八角形设计的前厅,献予《新约》中的妇女及现今所有女性,而在它毗邻四边都有特别的小教堂,提供予团体使用。

基利神父表示:“我认为这所中心日渐会为人认识。对于基督徒、以及许多非基督徒──甚至没有信仰人士,这是一处极富启发性的地方。照片难以呈现清楚。由于该处非常有可能是耶稣走过的市集,并且如此接近在港口的渔船,我们认为这是极佳的地点去创造一处地方,以代表合一并赞扬妇女,尤其是被称为‘对宗徒们的宗徒’的玛利亚玛达肋纳。这是一处从历史浮出的地方,并且表达了人在今天的感受。它邀请每一个人来此相聚。”

该中心是于二零一四年由耶路撒冷的拉丁礼宗主教祝圣,与此同时,这座考古园也正式开幕。跟着开放的建筑物,将会是玛格达拉宾馆,这座多用途的朝圣中心,可以容纳三百名到访者居住,并且有一间可以招待多达九百人的餐厅。这餐厅的外层现已建成,而宾馆目前仍在兴建中。

“这里丰富的考古价值,使它成为犹太人及基督徒历史的交会点;因此它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可以进行合一及跨宗教对话及接触。我们期待每一个人将会来到玛格达拉,获得亲身的体验。”

【完】来源:《Aleteia》,天亚社编译。

Magdala, the Home Town of Mary Magdalene, Is Being Resurrected

上一篇:东南亚修会人士所面对的未来下一篇:耶稣会总会长:耶稣会士的圣召是为天主和他人全然奉献自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