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巴尔的摩的失落──美国主教团全国会议

时间:2018-12-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备受高度关注的美国主教团全国会议,于激情中揭幕、在怨声中结束。而最终,有更多的问题被带出来,尤其是针对美国教会在现世代有没有能力解决对其道德公信力的最大威胁。

主教们齐集于美国马利兰州最大城市──巴尔的摩,希望就自己缺乏问责措施的提案进行投票。

这是自爆出波士顿神职性侵丑闻,及随后通过只适用于神父却没包括主教行为的「保护儿童及少年规章(Dallas Charter)」后,这十六年以来对神职的持续顽固最有说服力的提醒。

在会议召开的前几天,《波士顿环球报》和《费城询问报》发布一份联合调查,强调实施一个主教机制的迫切性;这机制将包括那些施虐的主教,及把已遭确实被控告的神父送回堂区的人。

调查亦发现,逾一百三十名主教──他们当中有三分一人还活着──曾被控未能充分回应他们教区内所发生的性侵案。

这些主教当中,包括加尔维斯顿暨休斯敦总教区的达尼尔.弟纳尔多(Daniel DiNardo)枢机。

他以主教团主席身份主持会议,而早前有性侵幸存者指他不当地处理在爱荷华州发生的案件。他当时在苏城出任主教,最近则到了德克萨斯州。

经历过「充满羞耻的夏天」,当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的调查报告,讲述了美国教会这六十年以来的性侵案;以及前枢机刁多禄.麦卡里克(Theodore McCarrick)的下台。故此,人们对这次美国主教团全国会议有相当高的期望,全国媒体倾巢而出,而示威者也聚集在开会的酒店门外举行集会。

 

失望

离开巴尔的摩而没采取至少一些切实行动,似乎会是主教们的疏忽,也是对性侵幸存者的第二次悔辱,更是对教友的怒吼充耳不闻。

然而就在主教们可以安坐下来之前,弟纳尔多枢机作了个令人震惊的宣告:来自梵蒂冈(明确指该是教廷主教部)的最后一分钟公报指示,主教们在二月罗马召开的会议前,不要对建议的草案进行表决。而在罗马举行的会议将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主教团主席。

弟纳尔多枢机及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我们对此并不感到高兴」。其他主教公开地抱怨。而媒体对「主教们不懂发生何事」的说法,更起了助燃作用。这些年来,我参加过至少十多次的主教团会议,从未见过如此情况。

有些主教可能已经悄悄地松了口气,因为他们担心这些方案──包括一套新的主教行为守则及一个由教友领导的委员会以调查针对主教的投诉──被匆匆整理起来,并可能不够支持来获得那必要的三分之二通过票数。

弟纳尔多枢机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就梵蒂冈的决定作了个简单的解释。他说,梵蒂冈标示了这些方案内容存在着一些教会法的问题;而罗马明显地担心,零碎式的解决方案对一个全球性的教会来说,可能是有问题的。

资深记者安德肋.托尔涅利(Andrea Tornielli)引述一位匿名的梵蒂冈消息人士,并报道说,制订主教行为守则的方案「过于笼统」;而有关第三者举报机制的方案则缺乏教会法的权威。

会议结束后,肯塔基州列克星敦教区的若望.斯托(John Stowe)主教跟我说,他对在会议开始时如何宣布梵蒂冈的指令感到失望。

他说:「令人惊讶或失望的表现原本是可以减轻的;而整件事原本亦可被视为美国教会为二月峰会作出贡献的一次机会。」

「我一直关心的是大家对这次全体会议抱有太多期望。我认为给予我们的方案是很好的讨论事项,并强烈表示希望把主教纳入宪章规定中,同时让教友们参与主教问责制度。持续的讨论说明,这些方案仍远未能做好最终确定的准备。」

 

需要平信徒的参与

有些主教虽然承认一般需要教友的参与,但他们也警告说,主教最终要对其教区负责,并且让外界承担其事务,在牧民上会过于疏忽。

但密苏里州杰佛逊城教区的肖恩.麦克奈特(Shawn McKnight)主教冒起作为一把坚定的声音,却支持要有一个具真正决策责任的独立平信徒监督架构。

他在会后写给其教区的一封信中指出,「教友是唯一可保持教会领导层的问责性,并让主教们摆脱那自我陷入的困境」,强调其「单一焦点」是「在教会各层面上」有更多的教友参与。

麦克奈特对梵蒂冈推迟投票的指令表示失望,尤其是考虑到麦卡里克的丑闻。「自六月底我们便知道这宗丑闻,鉴于丑闻造成的深重伤害,我们教会必须采取即时、果断和切实的行动。」

麦卡里克的名字在公开会议上反复出现。主教们报告说,在他们教区举办的听证会和别的论坛上,这位前总主教的兴衰一直是个话题。

然而,即使在巴尔的摩会议就麦卡里克丑闻所造成的伤害已达成了协议,这是跟性侵危机相关的唯一一次投票。这项由密歇根州兰辛教区厄尔.博耶亚(Earl Boyea)主教提出的议案,鼓励教廷公开所有跟麦卡里克案有关的文件,但议案遭压倒性否决了。

包括芝加哥教区的布拉泽.库皮敕(Blase Cupich)枢机和纽华克教区的若瑟.托宾(Joseph Tobin)枢机在内的几位主教指出,梵蒂冈已承诺在麦卡里克案中作具透明度的汇报。

最让人费解的是,那些主教像回到一九六八年那样的说话。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教区的巴里.克内斯托特(Barry Knestout)主教,拿着麦克风至少十分钟,以哀叹教宗保禄六世《人类生命》通谕肯定教会训导禁止人工节育所带来的后果。

克内斯托特主教赞成引述那些针对在华盛顿总教区的神父们的制裁;这些神父们都是反对《人类生命》通谕的。主教看到改善现今教会团结的教训,就是「我们需要重申人类生命的尊严。」

凤凰城教区的多默.奥姆斯特德(Thomas Olmstead)主教也提及,「这么多神学家对这份通谕的重大异议」,是削弱一些神职人员对教会性教育训导忠贞的一个因素。主教认为,这种幻想破灭可能会是「一些根源,以致我们今天在这里」。

认为普遍拒绝教会关于节育的教学该是一面棱镜,来理解植根于神职主义文化的性侵危机,这想法令人难以置信。

斯托主教在会后告诉我:「当性侵未成年人及对这种侵犯的回应,更多是在滥用权力的问题上时,却听到如此多聚焦的在性议题上,我感到非常难过。」

 

面对性侵危机

「关注神父候选人的健康性心理发展,将是向前迈出健康的一步;同时还要考虑权威如何在教会中行使。我不认为主教们总体上认为我们在性方面几乎没有公信力,即使在教会内也是如此,对《人类生命》通谕或同性恋活动的谴责,都不会解决这问题,尤其是当侵犯行为是发生于内部阶层。」

使同性恋神父成为代罪羔羊,并归咎于在这个世界大多数教友同意有关人工节育的教会训导,是无法应对性侵危机的。通过明确的辨别力可让主教们更好。

教宗方济各在有效地回应性侵危机时,表现了他的盲点,但他坚持到底以寻求废除神职文化,这文化被他形容为是产生于「精英主义和排外主义视野下的圣召。」

在巴尔的摩会议后,押在二月罗马举行的会议上的赌注现在更高了。弟纳尔多枢机如今将综合这十一月会议的讨论,以制订他所谓的「具体行动步骤」。

除此之外,还包括订立一个调查程序来处理透过第三者举报热线对主教的投诉;完成设立单一国家平信徒委员会的方案;利用现有并包括教友专家的教区审查委员会,来设立国家网络,由总教区的主教来监督;以及研究全国性指引为公开面对被证实性侵的神职人员名字。

新墨西哥州圣达菲教区的若望.韦斯特(John Wester)总主教告诉我,尽管存着「分歧和困难」,他仍抱持着希望,并说:「我期望二月的会议将具意义。」

弟纳尔多枢机在会议揭幕时表示对梵蒂冈失望,并在会议结束演说中发表了前瞻性讲话。他说:「教宗方济各非常认真地处理这棘手的问题。」「我们离开这里,承诺尽可能在最早的时刻采取最强而有力的行动。」

但对于越来越多的教友来说,可能已经太晚了?

__________

撰文:若望.格林(John Gehring)是华盛顿倡议团体「公共生活中的信仰(Faith in Public Life)」的天主教项目主任,及美国主教团前媒体关系副主任。他是《方济各效应:一位激进教宗对美国天主教会的挑战》(Rowman & Littlefield, 2015)的作者,也是《Commonweal》杂志的特约编辑。本文曾刊登于《Commonweal》杂志。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Baltimore Flop

上一篇:从台湾九合一选举看高雄市民选择经济优先下一篇:神父也得忧郁症了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