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德国主教说:滥用权力是教会的基因

时间:2019-01-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耶稣圣心会的海纳.威尔默(Heiner Wilmer)主教,虽只是晋牧成为主教短短三个多月,却已成为德国针对神职性侵和滥权最敢言的批评家。

这名全球圣心司铎会众(被称为Dohanians)前总会长,于去年四月获教宗方济各拣选带领希尔德斯海姆教区。该教区位于德国北部,距汉堡南部一百多英里,是一个自九世纪已有的主教教区。

威尔默主教表示,他不情愿地接受了这项任命;然而,即使九月一日,他在希尔德斯海姆教区内,那座中世纪建成的圣母主教座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地)晋牧前,他仍毫无顾忌地谈论性虐危机。

这位五十七岁的主教,于十二月十四日,《科隆日报(Kölner Stadt Anzeiger)》一篇长篇访问中宣称:「我相信滥用权力是教会基因的一部分。」

他还称赞来自帕德博恩的前神父、心理分析师欧根.德雷韦尔曼(Eugen Drewermann)是一名先知。

德雷韦尔曼于二零零五年离开教会。他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因提出有争议的教义观而遭停职,但这位现年七十八岁的前神父仍在批评神职主义。

威尔默主教说:「在今天的教会,欧根.德雷韦尔曼是我们这时代最容易被误解的先知。」

这名主教还特别提及德雷韦尔曼撰写的《邪恶的结构(Strukturen des Bösen)》,以及他于一九八九年出版的《神职人员──理想的心理图(Kleriker──Psychogramm eines Ideals)》。

《邪恶的结构》一书三册,是德雷韦尔曼于一九九零年至二零零零年间发表的。

威尔默主教也称,克劳斯.默特斯(Klaus Mertes)神父在针对教会虐待案件抗争中,是另一把先知之声。

这位六十四岁的耶稣会士,曾于二零一零年引发一场性侵海啸。这场海啸席卷在德语系国家中的教会。

默特斯首次揭露柏林著名的耶稣会学校发生性侵事件时,遭到极大的批评。威尔默主教说,这位神父为自己揭发事件而遭到「打击」,但这「不仅是错误,且完全没道理」。

威尔默主教说,主教们需要聆听德雷韦尔曼和默特斯等先知的话。

他补充道:「早在圣经中,先知们就是那些讲述未经证实的真理,并因此而遭边缘化,甚至被迫缄默。今天也需要这样的男士或女士,去激励主教们,不论何其痛苦。」

威尔默主教在访问中警告说,不可能再无视教会滥用权力,并视此为非核心问题。他警告说,在教会的领导结构中,迫切需要制定出一套抗衡的制度。

他说,彻底重新思考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他主张说:「但就目前而言,我们对于神学所须承担的后果还未有丁点儿的想法。」

主教表示,只有当人们接受教会也是一个有罪的教会时,在一个「圣教会」内的真实和诚实的信仰将来才是有可能的。他指出,目前大多数人的观点是,教会本身是纯洁无瑕的,只有个别成员才是罪人。

威尔默主教说道,「我们现在必须告别这一点」,并指出作为一个团体,教会中存在着「邪恶的结构」。他强调说:「我们需要的是权力分配及抗衡。」

虽然威尔默主教没掩盖任何性侵事件,但他说,作为主教,他仍然是在「肇事者」的一方。他说他和其他的主教们,必须摒弃所有自我意识或权利意识,并且必须成为聆听者和接受者。

威尔默主教说,处理性侵丑闻首要是先处理公义和真理的问题。他说,恢复教会的信誉并恢复信任「充其量是附带的利益」。他说:「所有东西(必须)被揭露并清理。」

然后,他做出了这样的承诺:「在我教区的某个地方,抽屉里不会有秘密隐藏的证据。」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German bishop says abuse of power is in Church’s DNA

上一篇:甘伟霖神父:教会是一个场所,而非信仰的焦点下一篇:凡教廷决定都视为圣神引领 是逃避判断是非对错的道德责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