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上海当局借殡仪规范,欲挑教区公开与地下矛盾

时间:2020-08-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上海教区七月廿七日发出了一封有关在龙华殡仪馆举行追思礼程序的通知,第一条就是要求到该殡仪馆举行礼仪的神职人员,需出示「天主教教职人员证」。

但这个「身分证明文件」不是由教会发出的,而是由政府颁发。在这个国度,证明一位司铎是不是合资格的神职人员,不是由教会去证明,而是由当局来证明,这是何其荒谬的事。

也因如此,没有得到这个证明的地下教会团体成员,在官方的角度就是不合资格的神职人员。也换言之,地下教友逝世后,想在龙华殡仪馆举行追思礼仪,就必须请公开教会团体神父来主持,否则就无法进行。

追思礼是每一位基督徒离世后都会采用的教会礼仪,不论在哪里出殡,包括家中、教堂或殡仪馆,以走亡者在世的最后旅程(仪式)。但这个通知显然是把找地下神职人员进行有关礼仪的教友排除在外。

可能有人会说,这个通知只是让教友少了一个选择,就是不能在该殡仪馆进行礼仪,因为上海还有其他殡仪馆,甚或会有人凉薄地说,在家进行追思礼,不是更好吗?但中国大陆有多条有关于宗教的条例规则,这让地下神职人员不能光明正大地在教友家里举行礼仪。更重要的事,这是令亡者失去作为公民的信仰权利,失去了人生中最后的一次信仰选择。

其实这通知还有更大的杀伤力,就是一下子挑起了上海教区地上、地下教会团体的矛盾。但如果简单的将这个打击地下教会的刽子手归咎于公开教会,那就上了政府的当了,因为这背后的一切,都是当局的手在捣乱。

要知道这殡仪馆是上海市民政局所属的事业单位,这是不折不扣的政府部门,就这一点已经知道谁在背后伸出了黑手,不让没有神父证的神父主持礼仪。

另外,大家大可翻看这些年上海教区地上地下教会的互动,比如对龚品梅枢机的追忆、马达钦主教祝圣时宣布退出爱国会等事,甚至有可能导致这次事件的起因,就是有地上的神父在这殡仪馆参加了地下神父的追思礼,这都正正显示着这两个教会团体是有交流的,甚至修和,他们可走在合一的路上。

然而,中共为了打破这种合好,先是软禁了马主教,之后又对公开教会团体施压,令教区内部产生分歧。

当局这些举动,正是不是真心真意的想地上、地下教会合一的证明,尤其如上海教区,一个经历了教难、一夜间主教、神父、教友逾三百人被捕入狱,但却没有被打垮,甚至还能成为中国教会标杆的教区,这就是当局为何要分化他们的原因。

当局虽然表面上一直都在逼迫地下教会加入爱国会,但那是需要地下教会拿出百份之二百的诚意。首先是承认自己愿意加入爱国会,不过这诚意远远不够,他们还要承认「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自选自圣」,还有「中国化」、接受党的领导,甚至出卖地下教会其他成员,这可能才会被认为是真心诚意的投城,否则当局是不会放心他们「假意」的加入。

中共的统战工作,就是要将白的染成黑的,要让你与他们一样的恶,他们才会稍微放心。

这次上海教区发布通知,从最大的受益者上也可以得知谁是背后的操控者,因为只有受益者才会不遗余力地来推动一件恶毒的事情。当局就是想借着地上教会的手来打击地下教会,并分裂上海教区,从而坐收渔人之利。

而他们最想要的结果,就是让中国教会都听从于他们,而非教廷,更非天主,这才是无神论者的统战和目的。

如果整个中国教会团结起来,地上地下团体合一,政府就无法再去掌控,这才是当局最为害怕的地方。

至于政府为何要用借刀杀人的手法,是因为当局很注重舆论,为了避免被国际媒体及人权机构指责,所以涉及到民族宗教问题时,他们就采取了躲在背后的手法。这次操作这事情的显然并非上海教区,而是上海民宗局,但却让上海教区站到前面来做挡箭牌,就是想给人一种这个事情跟民宗局无关,是上海教区要求的。

不过,上海教区这通知还是挂上了上海民宗局的名,特别是「邀请」两字,意味深长。一般都是有活动才会作出邀请,制定通知也要邀请?这个就是有着弦外之音,暗示了这件事是由民宗局操作。

与其说这个通知是打击了地下教会团体,但或许这也促进了上海教区的合一,因为天主的事不是世俗能够阻挡的。
__________
撰文:林依撒伯尔,一位香港天主教徒。

上一篇:朔州马存国主教「低调」公开就职,马主教:一切由两会安排下一篇:教会还有办学的意义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