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会还有办学的意义吗?

时间:2020-09-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最近由香港天主教教育事务处宗教及道德教育课程中心编写,获得教区及宗座署理汤汉枢机支持和祝福的小学宗教科教材《踏上星光途》,其内容不仅令港人震惊,即使身处中国内地的信友亦感觉荒唐可笑。

笔者没有亲睹过有关教材,但在一些媒体报导中,得知这些教材当中,有提及耶稣童年追随父母积极参与犹太宗教礼仪生活,并以耶稣在圣殿中与经师长老论道,来引导学生效法耶稣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进而感谢天父让我们成为中国人。

也有教材以耶稣召唤伯多禄和玛窦故事来解释天主对于人的召叫,但其后却生硬的将岳飞的事迹插入其中,来宣扬所谓的「精忠报国」,并且设计问题谁召叫岳飞?

如果说跟随长老经师论道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那么在圣经中耶稣曾经多次谴责经师法利赛人如路加福音十一章,玛窦福音二十三章,又作何解?

这类生硬的攀比是否合适?如果按照以上精忠报国的逻辑,中国二十四孝中一系列的故事,如郭巨埋儿、卧冰求鲤、恣蚊饱血等这些杀亲害己的行为,又是谁的召叫?

何为爱国之道?教宗比约十二世早在一九五八年的《宗徒之长》的通谕中谈及公教信友的爱国之道是「在不违反本性和神律之下,应服从本国政府,并勉励他们尽力协助国家的进步,使本国在和平秩序之中,真正日趋繁荣」。而教会所期盼的和平是建立在正义与爱德基础之上,「是稳固的、平等的、有秩序的,使全球人民、家庭与民族,在保障私人权利,尤其在尊重至高上主威权之下,藉借互相友爱、互相合作的联系,团结一致」。

另外,教材亦提及利玛窦神父来华传教事例,指其尊重中国文化,并且设问利玛窦神父向中国人介绍了什么?

对于笔者所瞭解的,利玛窦神父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绝不是像当代的一些外籍传教士那样,迷失自我的盲目崇拜。利玛窦神父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人的夜郎自大以及对外界的无知,「在他们看来,世上没有其他地方的国王、朝代或者文化是值得夸耀的。这种无知使他们越骄傲,而一旦真相大白,他们就越自卑」。笔者不知道在教材编写时,是否有参考利玛窦神父的这些评论。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教材的问题不是单纯孤立的,在笔者看来,这是逐渐演变的结果,时代背景则是这些年来,香港的自由逐渐流失,而人们却随波逐流,教会更是对权贵阿谀奉承,更甚是助纣为虐。

过去,香港教会致力提供优良的教育服务,造福社会,培育英才无数,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即使时至今日,仍有不少家长趋之若鹜,为了孩子能有更大机会进入这些教会名校,不惜领洗入教。

但遗憾的是如今却逐渐脱变,而这脱变更在这十年间越演越烈。要知道,建立并维护一个优良声誉需要数十年,甚至是数百年,是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是摧毁它却是弹指之间。当荒谬成为现实,当谄媚取代公义,这样教会办学的意义何在呢?

犹记得,陈日君枢机在二零一一年挑战校本条例,可惜终审败诉,他最后禁食三日以示不满。当时陈枢机的坚持,就是担心成立法团校董会会削弱办学团体的权力,可能令教会办学理念变质。

果不其然,香港的教育在这段时间已经每况愈下、面目全非,孩子不仅要上国教科学习身份认同,更要学习被篡改了的历史,学习指鹿为马……但最为让笔者心寒的是,连应捍卫良知的教会,却急于向政府谄媚,扭曲经文或典故的原意作出配合。

这难怪早前教区媒体《公教报》就国安法访问汤枢机时,他会说出他个人相信「国安法对宗教自由没有影响」这番话。当然,只要先自我审查、弃械投降,人家也不会对你怎样,那就没有「影响」吧。

但不禁让人震惊的是昔日熟悉的香港教会,如今怎会堕落如此?本应是社会良知的捍卫者,已经沦落为虎作伥。
__________
撰文:李若翰,中国大陆一位教友。

上一篇:上海当局借殡仪规范,欲挑教区公开与地下矛盾下一篇:谁在破坏教会共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