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大揭秘:美国天主教学校的神秘之处(组图)

时间:2009-07-27  来源:艺艺的博客   作者:艺艺 点击:
      在有80%以上的人有宗教信仰的美国,天主教(Catholic)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从19世纪以来,美国的天主教学校(英文叫Catholic School; 和Christian School不是同一样性质的学校)就已经很盛行。直到今天,天主教学校的教育,总是领先于美国国内的平均教育水平。一半以上的学生,SAT成绩(数学,阅读和写作)高于美国国内的平均SAT成绩。天主教的教育指导思想是:教学,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而是要重视发掘出每一个学生的潜能,指导学生实现人生的成功远比明天考试的分数重要。

  带着有浓厚宗教色彩的学校,学生是否一定要成为天主教徒呢?学生是否会被洗脑完全成为天主教顺服的工具呢?学生是否要做一些天主教规定要做的天主教活动呢?课程里有神学一课,神学到底学些什么?

  其实,相当多的一部份天主教学校学生,并不是天主教徒。只是一些非天主教徒的家长,认可天主教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而送自己的子女到天主教学校入读。天主教育学校不会要求你成为天主教徒。天主教学校为私立学校,是要付费的(除了少部份优秀学生获得助学金或奖学金除外)。众所周知,美国的小学和高中的公立学校为免费教育,贫穷家庭里的学生还可以有免费的午餐。所以,如果私立学校不优秀于公立学校,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了。

  天主教教会有一个教育部门,专门管理其属下的天主教学校,会从教会的收入,拔出大量的教育资金,资助其属下的学校,和政府拔出教育资金的概念相同,不同的是它是教会,不是政府。而有一部分的天主教学校,不归属教会管理,自筹资金,这类天主教学校的学费通常会高于教会属下的学校。

  相当多的天主教学校都保留着男子学校或女子学校,只有部份是男女子混合学校。

天主教学校的学生
天主教学校的学生

  看看上面两张图片,是来自一所天主教女子高中(约瑟芬。玛丽),这班天真烂漫的少女,你会觉得她们有被宗教洗脑了吗?

这群年青的小伙子
这群年青的小伙子
女子学校的校园一角
女子学校的校园一角
一所天主教大学里举行复活节宗教仪式
一所天主教大学里举行弥撒仪式
女子高中举行的音乐会
女子高中举行的音乐会

  有些天主教学校,校园内有教堂,学生会在重大的天主教节日(复活节、圣诞节等)里举行一些仪式活动。学校里没有教堂的学校,就会到附近的教堂举行宗教仪式。

  神学到底是学些什么呢?是学习天主教教义。学习天主教的来源和宗旨,教育学生的人格和道德。请看神学里其中讲到的《十诫》:

  一、钦崇天主在万有之上。

  二、你不可呼天主圣名发虚誓。

  三、当遵守安息主日。

  四、应孝敬你的父母。

  五、不可杀人。

  六、不可奸淫。

  七、不可偷盗。

  八、不可作假证,害你的邻居。

  九、不可贪恋你邻居的妻子。

  十、不可贪图属于你邻居的一切财物。

  让你的孩子学习以上的道理,你会害怕吗?

  多数人认为美国是一个自由社会,学生会很自由。学生想干什么都可以。有一个朋友告诉我,她想送她的儿子出国留学。我问她为什么想留学?她说,国内的学校太压抑了,连她儿子的头发长一点,老师都要批评他,禁锢了学生的个性。我听后觉得有点不可思议,难道花巨款来留学,就是想让他的头发能长一点?看来,很多人对美国的“自由”过于理解。

  天主教学校纪律管理严格,现在请大家看看其中一所天主教学校对学生的部分扣分规定(规定太多,只好列出一部份;屡教不改的,会被开除学籍):

  校服穿着违规,不刮胡子,头发不整齐

  上课迟到  

  没有带校卡

  储物柜违规操作

  吃香口胶

  违反饭堂纪律

  越轨(进入不许进入的地方)

  私自离校

  不尊敬老师/严重不服从

  无法完成写作作业

  无视学校要求

  打架

  追逐打闹

  不服从/挑战权威

  吸烟/怀疑吸烟

  逃学

  破坏公物

  偷窃  

  不礼貌语言

  赌博/怀疑赌博

  故意损害他人财产

  今年5月份奥巴马总统在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rta Dame)作毕业典礼讲话,这所大学就是美国一所一流大学。天主教学校贯穿着小学、高中和大学的教育,在美国有着良好的口碑,是作为私立学校的很好的选择。

上一篇:天主教全国代表大会 料延期至明年下一篇:马德里总主教罗科指出道德是导致世界经济危机的原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