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国际天文学者研讨会在梵蒂冈举行 探讨是否有有智能的生命生存在地球以外

时间:2009-11-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自十一月六日起,在梵蒂冈举行国际天文学研讨周,该会议是为庆祝国际天文年而由圣座科学院及梵蒂冈天文台共同举办。圣座梵蒂冈城国委员会主席若望.拉约洛 枢机主教为与会学者带来教宗问候,他说:“这项研讨会探讨地球外是否有智能生命存在的可能,这任务需要科学的严谨性,不与科学幻想混淆。”拉约洛枢机主教 强调:“在研究中,没有任何真理能让我们害怕,因为当科学为人类开启新的知识时,同时也有助于人类实现人之所以为人。”
什么是天体生物学?本台访问了梵蒂冈天文台主任何塞.富内斯神父:
答:天体生物学研究的对象是在宇宙里生命存在的可能,不管是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最接近我们的星体或在其它恒星系统里。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约有三百五十颗恒星有行星围绕着他们,在这些行星中可能有类似地球的。这正是天体生物学的目标,在宇宙内、地球之外,寻找生命的可能性。

问:什么是本周研究的目标?
答:目标是了解这门科学目前的现况。在研讨会中将介绍最近的研究成果,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目前在宇宙内寻找生命的可能进展到什么地步。另一方面,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是教会参与了这门科学在这方面的研究,至少认识科学界在这方面研究的主要成果。

问:关于“地球之外的智能生命”这问题,可以为我们解释这是什么吗?特别是它代表什么呢?
答: 有些研究计划在探寻别处的生命,我们指的是有智能的生命。我们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宇宙内除了地球以外有任何其它生命的存在,即使是生命最原始的形式。进一步 地说在探寻地球以外的智能生命上,有严肃的研究计划,在这些计划中最有名的是设法“捕获”收比我们更高文明所发出的信号。但这项研究探索的前提是,这些文 明已经很进步,至少有着与我们相近的科技,并且有能力能发出信号。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结果能让我们相信地球外存在着有智能的生命。

问:根据您的看法,透过新的研究,能在科学上提出什么远景?
答:我认为这是科学的界线,是科学的前线。我认为生物学家研究地球上有非常原始的生命能够在极端的条件下生存,例如生存在海洋深处,这帮助我们了解生命存在不同世界的可能。同时,如果我们能在在地球外发现生命,这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星球生命的起源与发展。

上一篇:柏林举行围墙倒塌二十周年庆祝晚会,波兰前总统瓦文萨强调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与波兰团结自由工会的贡献下一篇:米廖雷总主教:宗教间彼此了解可以防止操控宗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