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教会孤儿院及收养家庭冀当局完善福利

时间:2013-01-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兰考县“爱心妈妈”袁厉害的家发生大火,导致她照顾的孤儿七死一伤后,她表示以后再也不收养孩子了。十名生还的孤儿被送到开封市由政府办的社会福利院。

  袁厉害二十多年来先后收养了逾百名弃婴孤儿,与她相似的民间收养家庭其实在全国各地相当普遍。德肋撒的养父母在山西省的家中目前收养了廿五名孤儿,当地民政官员在兰考一月四日发生火灾后的两天前来巡查,要求他们将所有孤儿送到官办福利院。

  国家民政部当天(一月六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主动做好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工作”,并在一个月内“全面掌握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等特殊困境儿童的情况”。

  二十岁的德肋撒对天亚社说,养父即时拒绝官员的要求,但官员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她说,官员“过来看一看,嘱咐我们注意安全,然后就走了”。她续说,本地政府一向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从来没有给他们帮忙或麻烦。“每逢新年,官员都过来给点钱、给点面。”

  现年六十五岁的养父母是天主教徒,八十年代在家门外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婴儿,他们因信仰而把婴儿捡回来。她说,社会上的有心人和堂区教友给他们面和油,日常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但学费、书簿费……不是不缺钱”。

  协助养父母照顾其他孤儿的德肋撒希望,政府能对青年人的教育多提供帮助。她指出,被遗弃的孩子大多有身体和智力的残障,政府需要为他们提供特殊教育。

  兰考县官员在火灾后表示,袁厉害以其家作为收养院,未向民政部门办理登记,不完全具备《收养法》规定的条件,并不合法。

  然而,袁氏的情况祇属冰山一角。河北省的玛利亚修女说:“几乎没有一家民间孤儿院是名正言顺登记了的。”

  玛利亚修女管理一家较具规模的天主教孤儿院。她忆述如何被当地相关部门拒绝申请,他们“没有理由,找不到管事的,谁都不做主”。

  她希望政府能允许民间分担弃婴的养护工作。她说:“袁厉害的孤儿院条件虽然很差,但是我相信,孩子们喜欢这种亲情和感情。”

  在陕西省的韩修女说,她们修会的孤儿院去年十一月尝试申请登记,希望为孤儿办理户口。但官员一月六日巡查她们的院舍时表示,有通告下来不能登记,要求她们把全部十七名孤儿先移交给政府的福利院,在办理收养手续后才再次带孤儿们回去。可是她表示,官员没有告诉她们符合收养的条件。

  国家民政部的通知亦要求各地部门整改安全隐患和严厉打击借收留孤儿募捐牟利或操纵孤儿从事的违法活动,同时要求具备养育条件的家庭签订合办协议,明确责权。

上一篇:美国主教们敦促国会,该是通过移民改革的时候了下一篇:梵蒂冈报章把同性婚姻比作共产主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