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湖南衡阳爆出特大贿选丑闻

时间:2013-12-29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吴汉钧 点击:

中国湖南省和该省衡阳市的立法机关昨天爆出特大贿选案丑闻,56名省人大代表因涉及金额超过1亿1000万元人民币(2300万新元)的送钱拉票行为而当选无效,512名收受钱物的衡阳市人大代表辞职。此外,未送钱拉票但工作严重失职的五名省人大代表和三名市人大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衡阳市十四届人大共有529名代表,由于有超过半数的代表辞职,因此衡阳市人大将进行重选,过后重选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共有763名代表,76人来自衡阳。

建国以来头一遭

衡阳是湖南省地级市,也是该省第二大城市,总人口约731万。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受访时说,尽管过去中国曾出现买官行为,但人大代表涉及如此大面积的权钱交易,还是中国人大制度建立以来的头一遭。

学者:说明中央

敢于出手反腐

许耀桐也说,中共中央敢于让这个“丑闻”“政治圈里的地震”曝光,说明了中央还是敢于出手反腐:“这个事情本身是非常严重的,一方面破坏了我们市场经济,一方面破坏了为官之道,败坏了官风官德。买官卖官就是政治癌症。”

独立时事评论人陈杰人受访时说:“湖南省委的处理,说明省委不姑息这种问题,态度比较明确,也体现了中共一些高层干部对民主进程中发生的一些典型问题的重视。”

衡阳一名不愿具名的市民也表示,这个事件显示了中共中央的反腐决心:“56个省人大代表涉案1.1亿,平均每个人为了当省人大代表就得花200万。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当选之后肯定得变本加厉捞回来,也说明确实有利可图。但这么大的案子敢捅出来,也说明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啊,市民很欣慰。这样反下去,中国肯定会越来越好。”

据本报消息,除了公布的500多名市人大代表辞职外,衡阳还有多名处级干部被处分与调整职务,但昨天尚未公布。

对照省人大代表名单可发现,失去省人大代表资格的代表包括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一名副主任、一些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县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市政府官员、学校校长等;有至少35人是企业领导。

湖南省纪委网站“三湘风纪”、湖南新闻联播、新华社等官方媒体昨天下午6时30分同步发布省市人大贿选案的消息。

据报道,衡阳市十四届人大在2012年年底开第一次会议,选举出76名省人大代表;今年2月,有人向中共中央及省委告状。据本报了解,包括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内的中央主要领导作出严厉处理的批示。湖南省委成立衡阳破坏选举案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并于6月中基本查清案情。

这一轮政治地震自本月中以来陆续出现多个征兆。本月18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被免职,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胡国初则被曝接受调查。童名谦也是湖南的省人大代表,2012年2月至2013年1月原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此外,本月24日,衡阳市纪委书记肖斌被撤换,湖南省纪委副秘书长包昌林空降衡阳。

上一篇:全国人大批准废除劳动教养制度 启动“单独两孩”政策下一篇:审计署:19个重点扶贫县中17个骗资金超2150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