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晨间弥撒顺利举行 马国雪州各天主教堂没出现抗议集会

时间:2014-01-06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各天主教堂昨天上午顺利举行晨间弥撒,没有任何巫统党员或亲巫统团体前往示威抗议。不过,开明派与保守派回教徒则在巴生的路德圣母教堂附近集会并互别苗头。

路德圣母教堂昨天上午8时进行第一轮弥撒时,约有400名教友参与。教堂外也有数十个民众,包括形象开明的前首相马哈迪的女儿玛丽娜手持鲜花支持主张天主教徒有权使用“阿拉”字眼的蔡锦华神父。

玛丽娜说,若政府无法妥善地处理此次宗教敏感课题,将破坏外界对马来西亚多元种族友好国家的印象。

她说,回教是提倡和平的宗教,所以希望所有的回教徒言行一致。“今天不少回教徒也来到教堂,这是为了显示回教徒支持和平,喜爱所有的宗教,并与这些教徒团结一致。”

她说,政府没妥善处理宗教敏感课题,将会破坏游客对马来西亚多元种族团结的印象。“他们是否已忘记2014马来西亚旅游年计划?游客会不会想到一个发生宗教冲突的国家旅游?相信换做马来西亚人,也不会想到这种地方游玩。”

她也不认同雪州宗教局在无任何搜查令的情况下,就进入马来西亚圣经公会扣查300多本马来文版《圣经》的做法。她说,没有人可以未获批准,就进入别人的地方带走东西,有必要的话,有关人士可通过法律途径追究。

她也炮轰教堂现场没看见任何一个“国家领袖”。“作为国家领袖,应站出来表明支持全民团结而非保持缄默。“我相信,我们其实都信仰同一个神,因此‘阿拉’应属于全民的。”

警员驻守教堂保护信徒安全

之前,玛丽娜原本要踏入教堂献花,为在场所有的天主教徒献上支持,当她走到教堂门口时,遭到三名信徒阻止。信徒以活动还在进行中为由,希望玛丽娜给予尊重,而不希望她踏进教堂,最后玛丽娜也配合的走到教堂外。

值得一提的是,10多名警员早上7时驻守在教堂外,防止抗议活动引起暴动,并保护公众人士和信徒的安全。

立场保守的巴生回教徒团结秘书处原定在巴生南区车站集会抗议。不过,他们为了避免在教堂附近抗议而引起宗教纠纷,因此改在巴生阿南沙王宫毗邻的哥打拉惹体育馆集会。约百人参与集会并呼喊捍卫回教口号。由于集会涉及宗教课题,巴生南区警区丝毫不敢松懈,单单在哥打拉惹体育馆,就派出30多名警员驻守。

巴生回教徒团结秘书处召集人兼巫统加埔巫统区会署理主席沙罗尼指出,秘书处原定在体育馆举行集会后,再游行至路德圣母教堂,然后再由几位代表递交抗议书给该教堂的蔡麦克神父以转交蔡锦华神父,不过他们在警方劝告下,临时取消此行程。

沙罗尼在集会上表示,他们并不是对抗基督教或天主教,只是对蔡锦华不满,因此他们也认为不应在教堂前示威。

他说,他们相信大多数基督徒和天主教徒未必认同蔡锦华的言论,所以这起使用“阿拉”字眼的风波是蔡锦华一人引起,他们没有必要怪罪其他教友。

雪州回教局本月2日在没有法庭搜索令的情况下,闯入马来西亚圣经公会并充公数百本按当局条例印制的马来文版《圣经》,同时高调表示考虑发信给雪州各教会明令禁止使用“阿拉”字眼,引起非回教徒与开明派回教徒不满。

上一篇:扶老反被诬 陆男自杀证清白下一篇:宁夏北大寺信众推挤 14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