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分析人士:巴黎恐袭显示 伊国组织已能直接威胁西方国家

时间:2015-11-16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巴黎恐袭标志着伊斯兰国已迈入日益壮大的新阶段。专家认为,随着伊国组织建立的“哈里法”频频受挫,它可能更频繁地转向其他国家展开报复反击。

(贝鲁特/巴黎综合电)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出面承认干下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多名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伊斯兰国已迈入日益壮大的新阶段。这也是该组织首次向欧洲发动大规模攻击,显示它已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地方性攻击,扩展到直接威胁西方国家。

伊国组织先前曾多次恫言要袭击欧洲,今年7月一名口操法语的伊国武装人员在视频中声称,伊国组织将“在巴黎街头展开杀戮”。这个恐吓在上周五晚上成真,巴黎至少六个地点几乎同时发生枪击案或炸弹袭击,造成百多人丧命。

这是欧洲首次遭到伊国组织大规模攻击。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茨指出:“伊国组织将行动推展至法国,很可能标志着它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常规和叛乱行动,逐步转向在更大的范围内发动恐怖袭击。”

研究伊国组织的专家温特表示,这是伊国组织战略的必然发展方向,“为了保持动力,它正从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开疆辟地、巩固据点,转向到黎巴嫩、波斯湾和法国发动袭击。”

伊国组织近期展开攻击越来越频繁

伊国组织近期在传统地盘以外展开攻击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就在巴黎遭袭的前一天,伊国组织首次在黎巴嫩真主党大本营贝鲁特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夺走40多人性命;其埃及西奈分支则声称,打下上个月在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

总部设在巴黎的阿拉伯改革行动组织高级研究员莉娜指出:“伊国组织通过这些袭击要传达的信息是其触角正向世界延伸,没有一个敌人可以幸免。接下来它会在其支持者所在的任何地方展开攻击。”

巴黎连环恐袭发生后,伊国组织发表声明说,其目的是要报复法国参与盟军行动,轰炸在伊叙的伊国组织目标。伊拉克库尔德军队在美国为首的盟军协助下,刚在上周五将伊国组织赶出伊拉克北部重镇辛加尔。同一天在辛加尔所处的同一条补给线上,库尔德与阿拉伯战士联手从伊国组织手中夺回叙利亚东北部村落埃赫尔。

专家认为,随着伊国组织建立的“哈里法”(caliphate)频频受挫,它可能更频繁地转向其他国家展开报复反击。

沃茨说:“如果伊国组织在其活动地盘没有斩获,他们就会把暴力袭击范围扩展到区域以外,延伸至西方国家,而巴黎看来是一个他们可以下手的目标。”

专家指出,巴黎连环恐袭是经过有实战经验的人精心谋划、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恐怖分子去执行的。圣战主义研究员埃门说:“对他们而言,这场袭击在欧洲所取得的成果是前所未有的。他们已在欧洲建立起复杂的网络,再也不是派遣一些无知的年轻小子单独干案的独狼行动。”

专家认为,法国没有及早正视国内的极端分子问题,以致伊国组织有机可乘在法国招兵买马,初步建立起一个圣战者网络。

沃茨说,以人均计算,法国人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或是在叙参与“圣战”返国的比率是最高的其中之一。随着法国政府制止受极端主义影响的国民前往伊叙,这些人可能改在国内发动袭击。

上一篇:法总理:恐袭可能在未来数日或数周再发生下一篇:波兰不再实施欧盟难民分配计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