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缅甸枢机呼吁政府归还被国有化的教会学校

时间:2016-11-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仰光总教区貌波(Maung Bo)枢机表示,他将会呼吁缅甸政府将被国有化的天主教学校归还予教会,好使这个国家长期被忽视的教育系统重获新机。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教会学校提供优质的教育,缅甸在东南亚曾经是拥有最佳教育的国家。不过,在奈温(Ne Win)将军掌权后,由传教士开办的学校大部分在一九六五年被国有化。

  这位本身是慈幼会士的枢机表示:「教会准备重新在这方面再作出贡献。」

  貌波枢机向天亚社表示:「我们准备正式向政府提出归还我们学校的要求,尽管事实上全国民主联盟所领导的政府至今一直没有谈及这个议题。」他续说,教会人员也会尝试「推动立法者」向国会提出这个要求。

  他的呼吁,适值缅甸走出几十年来的独裁统治,而昂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二零一五年的大选,并在四月上台执政。有评论长久以来都一直指责,前军方独裁统治几十年来忽视缅甸的教育系统。

  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于仰光圣玛利主教座堂举行的缅甸天主教开教五百周年庆祝活动中,貌波枢机也表明,有意在教育范畴为国家提供协助。

  他说,教会开办的学校需要「再次发挥作用」,而政府应「交还在枪头威胁下被夺走的所有教会学校」。

  貌波枢机五月曾前往英国,并到访当地由耶稣会开办的斯托尼赫斯特学院,当时一再提及这个话题。

  他说,「教育为任何国家都是重要的一环。对我们缅甸尤其重要,因为我们开始走进一个更民主的制度,一个更开放的社会,而在国家建设、建立和平、庆祝国家多元化及处理贫穷问题等方面,我们目前正面对着各种困难和挑战。」

  本身是浸信会信徒的全国民主联盟上议院议员斯拉.蓝投(Shila Nan Taung)也支持缅甸基督徒教育事业的复兴。

  蓝投属于克钦少数民族,且是退休教授。他对天亚社说:「如果政府归还被国有化的学校,我们会感到高兴,因为我们需要提高国内教育系统的质素。」

  她赞扬教会开办学校所扮演的角色,她曾在由修女开办的学校接受全面的教育。

  她表示:「由于受益于教会学校,我成为了一名主修英文的助教及教授。」

  军方几十年来的统治破坏了缅甸的教育系统,因为它拒绝提供足够的教育经费。

  缅甸在教育的拨款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七,而在一三至一四年度则上升至百分之二点一。不过,这仍然低于由东盟十个成员国平均百分之三点六的教育拨款。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ardinal Bo wants return of nationalized church-run schools


上一篇:探监团体举办活动 为在囚者庆祝禧年下一篇:美国天主教会希望与特朗普总统合作,共同谋求人民的福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