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禁象牙贸易和停运鱼翅,环保团体表欢迎望加强执法

时间:2017-01-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继中国国务院在十二月底宣布在今年底全面停止销售象牙及其制品后,首家国内航空公司亦宣布停运鲨鱼鱼翅,保育团体对两则喜讯表示肯定,看到中国在保育上的决心,但指出困难仍然存在。

  国务院十二月廿九日发布了通知,将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直至二零一七年底全面停售。不过依法定程序得到行政许可后,在严格监管下,可拍卖有文化价值的合法制品。

  随后一周,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于一月六日也发出《关于禁止鲨鱼鱼翅运输的通知》,是大陆首批航空公司提出相关政策,以回应社会对保护海洋资源的渴求,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保育团体世界自然基金会很高兴中国当局和航空公司有这样的决定和行动。基金会香港分会高级主任(野生动物罪行)劳敏惠对天亚社说,香港当局订的停止买卖期限是五年,国内却在一年内全面禁止,这迅速的行动证明了政府的决心。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中国项目主任周非相信,政府是很认真对待野生动物的可持续发展。这研究组织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合作支持成立的野生物贸易研究项目。

  他指出具体证据包括一九九三年禁止使用虎骨和犀牛角,以至现在象牙贸易禁令和最近对《野生动物保护法》提出修正案。该法律有助于提高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识,优先重视保育而不是应用。

  周非指出,政府在中国推动生态文明时,意识到非法象牙贸易有损中国的国际声誉和形象,这对「一带一路」的倡议及与非洲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下的合作是有害的。不过他也说,当局的政治承诺是明确的,执法才是对于确保禁令有效至关重要。

 

空窗期恐象牙黑市流入香港

  野生动植物贸易是继毒品、人口贩卖、军火后,全球涉及金额第四高的非法贸易,每年涉及金额达一百九十亿美元。

  劳惠敏指出,目前走私濒危动植物最高刑罚不过是判监两年,罚款五百万(约六十四万美元),比起其他三项刑罚轻很多,属低风险高利润的罪行。

  两地现在出现四年空窗期,她担心不法之徒会借此从大陆走私象牙经香港作黑市卖买。而这不仅影响香港,更影响非洲国家治安和稳定,因为操控这类买卖的大多是跨国犯罪集团,资金会流入叛军手中。她建议两地加强边境执法及提高刑罚。

  国际公约从一九九零年起已禁止了国与国之间的象牙买卖。但基金会在一五年所做的调查显示,买家大部份是大陆游客;而有暗中进行的调查报道指出,象牙商会教买家如何暗中把货品带离境。

  劳敏惠又认为,中非贸易蓬勃,很多国人会去旅游和打工,他们的工作有机会是猎杀大象以获取象牙。大陆当局要求国内电讯公司,当国人抵达非洲就收到短讯,提醒他们严禁带象牙及其制品出入境,相信这是真正对准目标人士的有效方法。

 

大象数目迅速下跌,影响环境

  过去一百年,非洲有五百万只大象,目前只剩四十一万只,并且每年持续有两万只被猎杀,数目正快速下跌。

  去年有半年时间在肯亚的劳敏惠警告,保护大象不仅因为牠们长相可爱,而是牠们在大自然担当了很重要角色。这些陆地上体型最大的群居动物,行走时可以改变地域,把木林变成草原;为茂盛森林制造罅隙,让阳光可照射到地面,令森林再生。

  她又说,大象食量大,植物可透过牠们的排泄播种。中非三份之一的树木品种就是需要依靠这方法播种。

 

喜望航空公司停运鱼翅,但恐成效不大

  然而,对野生动物保护而言,鲨鱼的情况可能比大象更令人担忧。

  香港护鲨会项目统筹古伟牧坦言,鱼翅和象牙都是野生动物,规管理应一样,但鱼翅没有那么多国际贸易的规管;鲨鱼品种又多,在政策制定时,讨论就会较为复杂;加上鲨鱼在海里,数量的估计没陆上动物准确,争辩会较大。

  他续说,更大的问题是当局有可能从政治层面去考虑,因为牵涉鱼翅贸易的持份者很多,如入口商、分销商、饮食业,所以要制定一套完善的政策就要考虑很多。

  虽然他肯定航空公司对护鲨的努力,是「一种方法去减低鱼翅在区内贸易的数量」,踏出了第一步,但他不敢太过乐观,因为只有一间公司这样做并不能解决问题。他解释,在香港也有不少航空公司禁运鱼翅,但是鱼翅入口量依然很高,需要做更多,如制定贸易限制等措施。

 

望酒楼从菜单中剔除鱼翅

  近年,中国当局实施反贪腐措施后,并且禁止鱼翅在官方宴会上出现,消耗量锐减达七成。

  古伟牧指出,鱼翅入口大陆的数量确实降低了,但有多少人自己把鱼翅带回大陆,无法统计。更重要的是不同消耗鱼翅的行业有否相关的统计,在这方面需要有清晰及公开的数据库。

  香港的最新数字显示,每年有五千吨鱼翅进口香港,其中约有二千吨转口到大陆和越南等地;另外,香港每年约逾三十万席喜宴会食用鱼翅。

  古伟牧表示,护鲨会做的调查发现,香港只有约百份之五的人喜欢吃鱼翅,不喜欢的有百份之二十,「更多是无所谓,这证明鱼翅消费的决定权不在于食用者,而是在于点菜的人或酒楼提供的菜单」。

  他指出,若酒楼把菜单中预设的鱼翅剔除或改为其他菜肴,相信能显著降低吃鱼翅的风气,因为很多人「抱持惯性心态,有就吃,没有就不吃,还有些觉得桌上有鱼翅而不吃是浪费」。

上一篇:孟加拉法院作出「重大裁决」,判处廿六人死刑下一篇:教区劳工牧民中心请愿 促政府改善少数族裔就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