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辅大学生试图拆除蒋介石铜像 遭警方逮捕

时间:2017-02-2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32.jpg
辅仁大学学生带着砂轮机等工具,在校内试图拆除蒋介石铜像。(图取自林于伦面簿)
 
台湾约10余名辅仁大学学生,今天凌晨带着砂轮机等工具,在校内试图拆除蒋介石铜像。新庄警方到场制止后,双方发生推挤冲突,警方将二名学生及另一男一女带回侦讯。
 
据中央社报道,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0周年,新北市新庄警分局凌晨获报,有大批群众在辅仁大学聚集,疑要拆除蒋介石铜像,启动快打部队前往查看。
 
警方发现,辅仁大学10多名学生,带着发电机及砂轮机等工具,轮流锯蒋介石铜像,先从铜像脚下开始锯,并试着用绳索拉倒铜像。警方呼吁学生要理性,但学生仍持续行动,双方发生推挤冲突。
 
警方随后将动手拆除铜像的宗教系罗姓学生、哲学系陈姓学生,以及24岁林姓男子、34岁罗姓女子带回分局。
 
学生凌晨发表声明表示,对辅大校方以消极手段推动转型正义,甚至拒绝进行转型正义,却以最积极的手段通报国家机器来阻止学生自行在校内清扫遗毒、破除崇拜的行动,感到遗憾。

声明指出,近50名警察,未经过授权,任意进入校园逮捕了学生。二二八事件发生70年了,如今警察任意进入校园的事情又再度发生,他们忧心台湾的校园是否有真正自治的一刻。 


蒋介石铜像再成泄愤对象 台名校大学生锯铜像被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向蕾】蒋介石铜像的存废问题在岛内争论不休,破坏铜像的行为也屡见不鲜。在“二二八事件”70周年纪念日当天,铜像再次成为泄愤的对象。

据台湾“中央社”2月28日报道,当天凌晨,辅仁大学利玛窦大楼后方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毁损,新北市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往现场,发现十多个年轻人有的将绳索套在铜像的脖子上来回拉扯,有的在锯铜像的脚,并且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学生得知警察到场后,称警方没有公文不能进入私校,双方发生拉扯,最后警察派人增援,并逮捕4名学生,而铜像最终未被学生锯倒。

联合新闻网称,由于校方暂不就毁损行为控告学生,警方在请示检察官之后,依“妨害公务罪”将4人移送地检署。案发后,另有一些人赶到警局,宣称锯铜像行动是要唤起更多人追求“二二八真相的正义之心”,“威权不值得留念,正视转型正义”。

学生代表发表声明称,对辅大校方以消极手段推动“转型正义”,却以最积极手段通报警察阻止学生“破除崇拜的行动”感到遗憾。声明还说,近50名警察未经授权,任意进入校园逮捕学生,“令人忧心台湾的校园是否有真正自治的一刻”。辅大表示尊重学生各种立场和言论自由,但不容许非法破坏学校公物,未来将成立“铜像处理委员会”,讨论相关事宜。

辅仁大学被视为岛内最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岛内多名政治人物毕业于该校,包括现任“行政院长”林全和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子连胜文等。

针对一连串绿营暗中操纵的“去蒋化”行动,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称,“转型正义”对民进党来说“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想让台湾永远专属民进党。

《中国时报》评论称,喊出“去蒋化”之后,已经可以预见社会对立更加激化。其中与蒋介石密切相关的“中正纪念堂”如何处理,无疑将成为推动“转型正义”的观察指标。文章称,身为主事者理应审慎为之,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甚至充斥政治权谋,“到头来落得治丝益棼,让台湾陷入内耗,徒增社会矛盾罢了”。

上一篇:非洲/布隆迪 - 锡比托凯省医院创建新生儿科下一篇:美洲/哥伦比亚 - 阿劳卡地区主教呼吁“民族解放军”展示和平意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