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教会关注沙特阿拉伯如何注资孟加拉激进伊斯兰教派

时间:2017-06-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大规模投资过后,教会人员怀疑沙特阿拉伯在孟加拉有什么幕后操控。


      近期有消息指,沙特阿拉伯向孟加拉输送十亿七百万美元,以兴建五百六十座清真寺,引发人们担心,它们将被用来传播激进主义。

      孟加拉是逊尼派伊斯兰教徒为主的国家,以世俗文化和宗教多元见称。在南亚国家,伊斯兰教徒大多信奉较温和的哈乃菲派和苏菲派。

      《孟加拉宪法》将世俗主义纳入其四项基本原则之一,但也承认伊斯兰教为国教,这是一九七五至九零年军政时期非法修宪的遗产。即使如此,《宪法》保障所有宗教享有平等地位。

      然而,原教旨主义在过去数十年来慢慢渗入该国。自二零一三年以来,武装分子杀害了四十六人,包括无神论作家、出版人、开明的学者、外国人,及宗教和少数族裔的成员。

      除了所谓伊斯兰国的极端意识形态,很多人相信武装分子是受沙特阿拉伯鼓吹的激进教义所影响,该国因奉行极端瓦哈比和萨拉菲形式的伊斯兰教而臭名昭著。

      沙特的影响和财力,在孟加拉随着时间而建立起伊斯兰运动。这两国的关系,可追溯到一九七一年的独立战争。

      战后,孟加拉渴望获得沙特阿拉伯等主要伊斯兰国家的认同,以复苏经济,及挤进海外劳动市场。

      今天,在沙特阿拉伯有约二百万孟加拉外劳,他们每年汇数十亿美元回国,为这三分之一人口仍活于贫困中的国家经济,作出重大贡献。

      为换取劳动市场的开放,沙特阿拉伯获准向孟加拉输出和促进激进主义。

      自七十年代末期,沙特阿拉伯资助了数千座激进清真寺和伊斯兰学校的兴建。今天,一个激进伊斯兰团体的伞式组织「保卫伊斯兰联盟」,控制着一万四千多所清真寺和学校,共有多达一百四十万学生在没有国家监管的情况下,接受伊斯兰教育。这些清真寺和学校被视为该国激进主义的温床。

      孟加拉和平及安全研究所所长穆尼鲁扎曼(Muniruzzaman)说:「沙特阿拉伯推动瓦哈比伊斯兰教并非什么新鲜事,但孟加拉的经济状况改变了。人们要质疑政府,为何接受沙特给清真寺的资金?我们真的需要吗?」

      这位退休少将说:「军人统治者滥用了宗教,以巩固其在孟加拉的权力,而沙特阿拉伯利用这机会资助激进的清真寺和学校。」

      沙特阿拉伯在孟加拉也资助伊斯兰政党,包括「伊斯兰大会党」,该党的唯一目标,是建立伊斯兰教法及执行《古兰经》的惩罚。愈来愈多孟加拉妇女披黑布卡的趋势,也被视为是沙特的影响。

      虽然孟加拉与激进主义相关,但孟加拉人对沙特阿拉伯有不同的看法。

      沙特阿拉伯被视为麦加和麦地那这两个伊斯兰教圣城的监管者,有时被称为「伊斯兰教的守护者」。

      穆尼鲁扎曼说:「人们对沙特阿拉伯有好感,所以即使由世俗政府掌权,也很难拒绝沙特阿拉伯的任何恩惠,不论是捐款、补助或是投资。」

      但是,一些受过教育和开明的伊斯兰教徒,以及知识分子和宗教少数群体认为,沙特的影响对孟加拉的世俗文化和民族身份,是一种威胁。

      主教团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席赫瓦斯.罗萨里奥(Gervas Rozario)主教说:「人们掌握到沙特阿拉伯在全球促进激进瓦哈比意识形态所扮演的角色,就不会接受其对社会的不良影响。」

      这位拉杰沙希教区主教说:「激进伊斯兰教助长暴力,背离几千年来发展的宗教和谐。」

      他说:「沙特的影响对孟加拉的精神已构成很大的损害,而现在我们需要考虑是否接受沙特的资金,如果这意味着要告别我们的宗教宽容、和谐和世俗文化。」

      沙特阿拉伯高层官员最近的到访,引发有关这富国对孟加拉愈来愈感兴趣的猜测。

      沙特外交部长朱贝尔(Adel al-Jubeir)二零一六年三月访问孟加拉,这是沙特外交部长首次访问该国。期间朱比尔说,沙特国王有意在一七年访问孟加拉。

      在五月第二周,沙特阿拉伯国会议长艾谢赫(al-Sheikh)和沙特信息及文化事务部长艾奥德(al-Awwad)双双到访孟加拉,强调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五月二十日飞往沙特阿拉伯,参加阿拉伯伊斯兰美国峰会,与会者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

      孟加拉英文《独立报》报道,哈西娜在访问期间,可能已邀请沙特国王于今年访问孟加拉。

      报道指,沙特国王的访问,预计会带来巨额投资机会,及高达五至十亿美元的资助额。

      观察家说:「投资和资助」将成为孟加拉加入沙特领导的反恐联盟,并承诺派遣部队保护麦加和麦地那圣地的回报。沙特国家担心什叶派为主的世仇伊朗发动袭击,伊朗与孟加拉保持友好关系。

      穆尼鲁扎曼说:「很难评论沙特领导的军事同盟,或孟加拉会否因为加入同盟而有所得失,因为它仍处于初步阶段,但孟加拉并没选择,主要由于有数百万孟加拉劳工正身处沙特阿拉伯。」

      他补充,毫无疑问,孟加拉热衷于享用大规模的沙特投资,因为这有可能吸引沙特领导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其他成员的投资。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How Saudi Arabia finances radical Islam in Bangladesh

上一篇:阿富汗使馆区大爆炸 至少80人死 350人受伤下一篇: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