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菲国军方与武装分子南部駁火 马拉维市主教们为信友提供的实际指引

时间:2017-06-18  来源:号角报  作者: 点击:
C_07b_photo1.jpg
声称效忠「伊斯兰国」的菲律宾伊斯兰武装分子马巫德组织(Maute)、又称「兰佬伊斯兰国」(the Islamic State of Lanao),在5月23日攻入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市(Marawi City),杀害接近20人,并掳走多人,当中包括一名神父。菲律宾政府连日来出动军方,清剿马拉维市的毛特武装分子,呼吁武装分子投降。
棉兰老岛(Mindanao)是菲律宾第二大岛,也是世界第19大岛,是该国最南的岛屿,当中包括多个省份与城市,如南兰佬省(Lanao del Sur)、巴西兰岛(Basilan)、哥打巴托(Cotabato),以及今次主要遇袭的马拉维市;马拉维市是棉兰老岛最大的城市。棉兰老岛有70%为基督徒;但在约有20万人的马拉维市,人口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当中只有1.5%是天主教徒。
马拉维教区本应在24日当天庆祝当地主保——圣母进教之佑,但马巫德组织武装的袭击完全打沉了这个每年的庆典。对于遭受到的暴力冲突,马拉维教区埃德温主教(Edwin de la Peña)呼吁当地的信友,要坚持信仰,「让我们接受这些艰难,但同时我们不要放弃,我们要继续依靠圣母的帮助。对于那些害怕的人,我们只能坚持我们的信仰,也要保持我们的人身安全。」
这位主教又给予信友一些实际的意见,强调要他们确保安全,「留在家中,特别在入夜后。如果你(晚上)要外出,特别是妇女们,我们穆斯林朋友的指引就是经常戴上头巾。」
与此同时,奥扎米士市(Ozamiz)总主教朱马拉德(Martin Jumoad)表示,政府需要加大力度,恢复南兰佬省的和平与秩序:「我同意必须建立强制戒严的机制,好让人权不会受到侵犯。」但有评论警告,在棉兰老岛(也就是军方为首之地)实施强制戒严的话,会导致滥权的情况。
在戒严之下,军方和警方可以随意拘捕民众,实施宵禁等,权力很大。戒严在菲律宾亦是敏感的举动,因为前总统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的20年独裁统治期间,长达9年时间都在实施戒严,以确保继续稳守总统之职、延续独裁统治。
有熟悉菲律宾情况的人表示,南部的人事实上支持实施戒严,惟当地政客、特别是菲律宾北部的政客,会利用多年前(1972年)独裁者马可斯政权的戒严作例子,来推翻杜特尔特政权;但今次的戒严情况完全不同,不能与马可斯当时的戒严相提并论。
朱马拉德总主教曾于巴西兰岛担任主教长达14年,直至去年才被调任到奥扎米士市。他警告人们要「特别小心」,并要「配合」军方、特别是在马拉维伊斯兰市的军方。
他说,由于人们与当局的合作,军方上月挫败了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在保和省(Bohol)的袭击计划,「若人们不与武装部队(军方)合作,事情就会变得更加复杂。」
在马巫德武装分子施袭后,政府部队和马拉维的马巫德武装分子进行枪战。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决定在棉兰老岛全岛,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若要实施戒严的话,一定要全岛实施,不能单在马拉维市实施戒严。
马巫德武装分子还捉拿一些人当作人质,当中包括马拉维的副主教基托神父(Fr. Chito Suganob),以及圣玛利亚主教座堂的数名员工;主教座堂亦曾被纵火。日前有一段是基托神父向外界求救的影片流出,相信他是在马巫德武装分子的要挟与威逼下拍摄,有指他片中的言论并不可靠。
而在视频流出前,哥打巴托的奥兰多枢机(Cardinal Orlando Quevedo)曾呼吁这个与「伊斯兰国」有联系的马巫德组织,应如伊斯兰信仰的教导般,切勿伤害人质。奥兰多枢机说:「我为所有人质的安全而祈祷。我呼吁伊斯兰的宗教领袖,来影响劫持人质的人,并要这些人质没有受到伤害。因为天主的旨意是无辜者的安全。」

同时,穆斯林棉兰老岛自治区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和应对小组(HEART)发言人米尔娜(Myrna Jocelyn Henry)于5月28日称,在穆斯林城市居民的帮助下,逾百名基督徒在过去4天已迁往安全的地点暂住。 

上一篇:德国统一推手科尔总理逝世,教会感谢他作出的基督徒见证下一篇:基督教、穆斯林、犹太教和锡克教领导人谴责仇视伊斯兰的恐怖袭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