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谣传中国接收30万中东难民引网民恐慌

时间:2017-06-2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北京讯)中国互联网上近日突然热炒难民话题,甚至有谣言声称中国接收了30多万名中东难民,引起网民恐慌和情绪反弹,激烈反对政府接收难民。

事件起因是6月20日世界难民日当天,联合国难民署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公益观影活动,联合国难民署随后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标签为“和难民在一起”的微博。

微博得到了诸多媒体官微和大V的转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也进而报道了叙利亚难民问题,其中除了对难民表达同情之外,也赞扬中国对解决难民问题的贡献。

不料,这些报道却令许多网民误以为,这是在暗示中国也将开始大量接收来自中东的难民,一股强烈的恐慌情绪因此在网上引爆。

一名愤怒的网民发文谴责央视,称其营造接收难民的氛围“非常恶心”,并说中国的计划生育并不是为了腾空地方给难民住,不想看到中国人民因为接收难民被伤害,也不想看到因为政府接收难民而让整个社会治安陷入不安的局面,中国接收难民“愧对中国无数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该微博25小时转发量超过7万,最终被微博管理方删除。

这条微博激起了舆论对于“中国应不应该接收难民”的全民大讨论。在联合国难民署那条微博下,获得网民点赞最多的几条评论中,大部分是反对中国接收难民。

配合网民情绪,一些谣言随之在网上大行其道。如联合国难民署在中国20多个城市建了难民营,难民每个月还有人民币3000元(609新元)补贴,中国接受了30多万中东难民,以及鼓吹中国接收难民是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的阴谋等。

还有谣言指称,浙江义乌在2016年向9675名外国人发放暂住证,其中近半是发给伊拉克、叶门、叙利亚、阿富汗等战乱国家公民。同样也是谣传的还有中国去年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是为了大规模接收难民做准备。

这些信息都被证实是谣传,但中国网民反对国家接收难民的态度坚决,一名网民在微博发起是否愿意中国接收难民的投票活动,15万网民中,表态支持的仅2.5%,高达97.5%网民反对。广东共青团官方微博6月22日的类似投票中,1万名网民只有0.4%认为应当接受中东难民。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外事儿6月23日报道,的确有30多万难民在中国生活,但他们主要是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接收的印支难民,其中99%来自越南。他们被集中安置到广西、广东和云南等地,除了已返回来源国的一部分,如今大都已拿到中国户口和身份证,融入了中国社会。

至于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和寻求避难者,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在中国生活的只有825人,其中来自中东的仅有100多人。

 
上一篇:马巫德头目要以释放神父换父母 菲坚持不与叛军谈判下一篇:委内瑞拉抗议者入狱后被逼吃掺杂粪便的生意大利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