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新华社披露 新领导人遴选模式 包括“个别谈话调研”

时间:2017-10-28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林展霆 点击:

 新华社文章也首次揭露,十七大和十八大采用的“会议推荐”模式带来弊端,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落马高官都曾利用会议推荐搞拉票、贿选等非法活动。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天发表文章,披露中共十九大领导层的遴选标准和流程,包括“个别谈话调研”这项十九大前推出的新意见收集机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人便在两个多月内与多达57人谈话。

文章也首次揭露,十七大和十八大采用的“会议推荐”模式带来弊端,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落马高官都曾利用会议推荐搞拉票、贿选等非法活动。

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刚在前天选出,新华社昨天即发表题为《领航新时代的坚强领导集体——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6400字长文,详细介绍新一届领导人的产生过程。

文章说,十九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酝酿提名的重大创新,在于采用“个别谈话调研”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面对面,听取对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推荐和建议。

习近平本人约谈了57人

例如,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今年5月被安排到北京中南海候谈室,先阅读了三份材料,之后“独立认真思考准备”,再与中央领导人面对面谈话。文章引述该干部说:“没有限定推荐人数,了解多少就谈多少,怎么想就怎么谈,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文章透露,习近平本人从2017年4月下旬至6月还专门安排时间,“分别与现任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党内老同志谈话,充分听取意见,前后谈了57人”。

相比之下,十七大和十八大则采用会议推荐模式。文章批评,该模式带来一些弊端,包括有人在会议推荐过程中简单“划票打勾”,导致投票随意、民意失真,甚至投关系票、人情票。

文章接着点名披露,已受查处的三名落马高官——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中办原主任令计划等,都曾利用会议推荐模式,搞拉票、贿选等非法组织活动。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个别谈话调研旨在更深入了解个别领导干部的看法,从而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和精准性,这说明当局对领导干部公信力的重视,以免所物色的领导没过多久就因腐败等原因而落马。

他解释,相比之下,会议推荐模式之所以被滥用,可能因为参与者可不具名投票,在一些集体决策过程中,也无法表达真正想法,“如果是个别谈话,马上就知道你同意还是不同意”。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中,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晶未到退休年龄却落选,引起外界关注。

针对中央领导人留任的课题,文章强调,中共和国家领导职务不是“铁椅子”“铁帽子” ,符合年龄也不一定继续提名,要根据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对于新一届政治局的构成,文章评价说,其“结构比较合理,有在地方工作的,有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的,也有军队的同志,还有女同志”,整体中央领导机构进退比例也比较适当,一些中共和国家领导主动表示要退下。

 

庄德水认为,通过新华社此次对领导人产生流程的“揭秘”,官方释放的信号至少有三个:一、高级领导的产生是有遵循党内民主和民意;二、共产党加强了党员和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三、社会大众也无需带有色眼镜对人事布局作出过度臆测。

上一篇:李显龙“神预测” 蔡英文政府要警惕下一篇: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 西班牙参议院表决收回自治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