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巴布亚省一司铎为正义而战,把生命置身度外

时间:2018-03-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死亡的威胁、艰困的地域,以及去年因涉嫌叛国而遭警方讯问,这一切都没有打击若望.琼加(John Djonga)神父的士气,他要为印尼那「纷扰」的巴布亚省提供服务。

这位五十九岁的神父属查亚普拉教区,并在教区的偏远地区服务逾三十年。尽管该地区天然资源极为丰富,但难以到达,且极其贫困。

一九八八年,琼加神父作为一位慕道班导师,从家乡弗洛勒斯来到这儿。弗洛勒斯位于科莫多岛东部。因看到查亚普拉教区神父短缺,促使他一九九零年进了该教区的修道院,并于二零零一年晋铎。

 

危险的事业

在巴布亚省履行宗教职务是件危险的事。自印尼吞并巴布亚省逾半世纪以来,这个以基督徒为多数的地区经常成为冲突的热点。

一个支持独立的组织近年来加大其作为叛乱者的攻击。尽管警方声称已逮捕了许多人,但却留下连串伤亡的痕迹。

从国际联盟对巴布亚省进行的报告中发现,被捕者从二零一五年的一千零八十三人增至二零一六年的五千三百六十一人。这些人大多是在支持该组织的和平抗争中被捕。

最新的报告更提出,政府声称巴布亚省的人权状况正在改善,但似乎不准确。

琼加神父现为瓦梅纳基督君王堂的主任司铎。瓦梅纳是巴布亚省中部最大城镇。这位神父说,他经常遇见声称遭当地保安部队迫害的人。有些人声称曾遭拷问——而当士兵的行为偏离常规时,这位神父会无惧地要求他们遵守纪律。

他对天亚社说:「我选择做司铎,并不单单为信徒,也为支持独立的组织,他们大多数人都躲在森林中。」

他指出,很少司铎选择与叛乱者亲近,「他们也是我的羊群。不管他们属于哪一党派,他们也需要有人为其服务」。

他补充说:「我接近他们。我也接近军人和警察。」他指出,希望充当某种中介角色,以减少攻击的出现。

琼加神父还说:「尽管军人或某些支持独立的组织,他们是伊斯兰,但当我论及人性时,在我们中间并没有隔膜。」

但他承认,经常收到死亡威胁和其它各种形式的恐吓,甚至是每天都收到。

他指出,二零零七年向巴布亚省政府投诉军人使用手段恫吓当地居民后,他接到一位身份不明的军人的恐吓电话。琼加神父说:「(他)对我说会把我活埋在七百米的深处。」

「但我不会害怕,因为我明白我的事工就带有这样的风险。」

二零一六年他被警方带走讯问,因他主持了一场祈祷会,而参加者是自称为巴布亚分离组织的成员。但他最终获释,没被起诉。

他说:「我告诉警方,不管他们是亲印尼,或是希望独立,我都必须要为他们服务,那是我的责任。」

 

超越暴力

琼加神父指出,在诸多的事件中,跟营养相关的健康危机,以及教育程度低下,正困扰著这地区。

当地区域主管依撒.坎布(Elisa Kambu)指出,阿斯玛特是印尼最东部省份的一个偏远地区。近月,逾七十二名孩子因营养不良而死去,并有约六百五十人感染麻疹。

据媒体报道,已派遣医疗队伍和军人队伍前往该区应付当地情况,并在一月十五日宣布该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对琼加神父来说,这类悲惨的死亡事件并非新鲜事。去年,他就跟一群志愿者参与一项调查,以记录在亚胡基莫区近百人的大规模死亡事件。这起事件历时好几个月。

他说:「这样悲惨的死亡事件在这儿不断重复发生。然而,我们看不到任何像样的努力去阻止它。」

这位神父曾亲眼目睹政府的行动如何乏善可陈,因而被激怒,故上月他上了国营电视台,并对政府作出批评。

他在电视上跟同场现身的一位政府部长,激起了猛烈的辩论。

他说:「我告诉他,我的评论是建基于亲身的体验,在巴布亚省的诊所没有医生和护士,若连像这样基本的问题也不去考虑,想问政府又怎能许诺可以改善现状呢?」

琼加神父指出,同样因为人员和资源的短缺,孩子们亦被剥夺了接受正规教育的机会。他说:「学校大楼在那里,但没有老师,更遑论书本了。」

他慨叹:「我在这里工作了三十年,但这儿并没有明显的改变。」

 

一位「理想的牧人」

琼加神父说自己投入社会事务,部分原因是为回应天主的召叫。

他说:「作为一位牧者,我以圣事服务我的羊群,但这只是应有的工作标准。而我觉得更有责任,直接介入他们每天所面对的事情和问题中。」

他敦促教会更多参与巴布亚的事务,因为当地人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他说:「这是一个需要解放使命的地方。」

这位神父相信,耶稣也会鼓励有信德和有能力的教友,参与并帮助在困境中的省份,因为他们正深陷于社会和政治的难题中。

为表彰这位神父的努力,二零零九年他获颁「叶添兴(Yap Thiam Hien)人权奖」。那年,他与一位著名的社运家、华裔律师共享这个印尼最负盛名的人权奖。

琼加神父的最好朋友、巴布亚基督宗教大会的本雅明.贾伊(Benny Giay)牧师指出,琼加神父的长处之一,是有能力把跨社会各范畴的人士融合起来。

贾伊牧师说:「他是一位理想的牧人;他是一位想要让自己淹没在人们痛苦沼泽中的牧者。」

这名牧师还说,这位神父还可以指导人们,会对他们说:「我们一起走出这现况」。

「执法与人权倡导网」主管刁多禄.黑泽杰(Theo Hesegem)表示,当琼加神父为改善人们生活而战时,他从不惧怕置自己的生命于危险中。

黑泽杰说:「我们经常一起工作,而他的献身是很清楚的;他是牧者最佳的例子,为正义而战,甘愿走到最前线。」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Papua priest puts life on the line to fight in justice

上一篇:纽约教区给希望予百多名受害人,他们均曾遭神职人员虐待下一篇:梵蒂冈国际会议:“为治疗而团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