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异议人士密会马提“一国良制” 马英九:须以民主、和平为前提

时间:2018-03-09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今(9)日表示,中国大陆异议人士王希哲于7日下午拜会马前总统,并谈及“一国良制”等两岸议题;马英九表示,尊重其看法,但两岸统一必须在和平、民主的前提下,才会被台湾人民接受。

有媒体报导,王希哲近日以两岸“密使”身份,赴台会见马英九,并传达北京希望以“一国良制”取代“一国两制”的讯息,获得马的“乐见其成”回应。

据风传媒报道,对此,马办坦言,在台大教授黄光国的安排及陪同下,王希哲确实在7日下午4时40分拜访马英九,但会面时间仅30分钟,有针对两岸关系进行意见交流,但完全未提及“密使”或自荐密使,办公室均有录音为证。

马办表示,马英九和黄教授本为旧识,且马卸任后,也曾不只一次见过流亡海外的大陆异议或民运人士。

马办也还原当日的会面过程。马办指出,一开始,王希哲表明目前定居美国,他称,1996年10月10日与刘晓波在《明报》发表“双十宣言”后,刘就被逮补,因此,他便逃到香港,而后辗转到美国,至今20几年来无法回中国大陆。

王希哲称,自己长期关注两岸事务,去年9月也曾来台演讲,主张两岸应回到毛蒋时代的周恩来促进两岸谈判基础,推动和平统一,这也是当初国共两党最高阶的协议,建议两岸应朝此方向继续推进。

王希哲也称,现在台独势力主张日本是宗主国,并认为自己是日本人,即所谓的“皇民台独”,这样引起大陆人民不满。 

对于王希哲的说法,马英九表达“讶异、没这回事”。马表示,主张台独者是真的觉得自己是台湾人,与日本无关,“现在统治台湾的也不是日本人啊,现在台湾已经民主化了,民进党已经执政第二次了,现是谁在殖民呢?现在都是本土的啊,这种所谓殖民统治、台独者都是皇民台独的说法,根本说不通嘛!”

会上,王希哲也提及两岸关系,王称,前国民党主席连战提出的“一国良制”,是最适合两岸关系的做法。

对此,马英九则表示,那是前总统蒋经国先生当年接见外宾时,回应“一国两制”的说法,并非连前主席首创。马认为,对台湾来讲,最好的还是维持现状,“统一不是不能谈,但这是将来的事,而且要看当时的氛围,如果大陆还是凶巴巴的整天要打台湾,台湾人当然会怕啊”。

不过,马英九也表示,赞成王希哲期盼大陆和平民主的理念,也尊重王期待两岸以“一国良制”的方式尽快统一,但他强调,两岸统一一定要在和平、民主的前提下,不然台湾人民不会支持,且大陆所提出的统一方案,必须获得台湾人民接受。

最后,王希哲仍再度重申对于“日本统治、皇民台独”的看法,强调大陆人民都有这样的错觉。但马英九则开玩笑的说,“王先生,那你的任务就是要去消除这样的错觉,因为那真的是错误的”。

上一篇:朝美领导人望于5月首会 半岛局势将迎转机下一篇:联合国人权专员:菲总统应接受心理健康评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