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习主席语录》横空出世 知识分子敢怒不敢言

时间:2018-03-27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22.jpg

 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军内开始编印《习主席语录》,版面和文革时的红宝书十分相似。有分析认为,面对习近平在政治上的倒退,大陆知识分子大多敢怒不敢言。

《南华早报》3月24日发表《对习近平个人崇拜忧虑加深 中国应当弱化官媒宣传》的文章,指官媒以毛泽东专用的头衔“伟大舵手”称呼习近平太夸张,并点名栗战书、蔡奇、李鸿忠对习近平吹捧过分,而汪洋对习的赞美还相对冷静。文章作者是南华早报前总编辑王向伟。《南华早报》还表示,中国军内开始编印《习主席语录》,该语录本和文革时毛泽东的《毛主席语录》外表很相似,红书皮、烫金领袖头像,堪称为21世纪中共的“红宝书”。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表示,习近平的“红宝书”首先在军中出现并不奇怪,

“邓小平当年就指出,军队是中共政权的基石。习近平要对基层官兵进行政治洗脑。另外习近平对军队高级将领的大清洗导致军方领导纷纷争先恐后要对他表忠诚,因此出小红书来讨好他。”

夏明教授说,习近平上台后,中国政治制度越来越专制,因此出现了三种人,那就是骗子、傻子和哑子,骗子指那些给习近平抬轿子的人,傻子是指那些跟风的人,但是还有更多的人是哑子,

“比如很多知识分子对习近平的做法和红宝书这样的事情很反感,敢怒不敢言,翻白眼成为这些人的一个象征。”    

《南华早报》的文章引用中共《党章》第2章第10条第6款“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保证党的领导人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内容,暗示对习个人崇拜登峰造极、违反党章。

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对此表示,文革期间毛泽东搞个人崇拜,敢于出来表示反对的人都遭到残酷镇压,因此大家都在装傻。当记者问及在大陆为何出现很多民众对习近平的支持率很高的现象?谢选骏说,

“当年毛泽东发动文革时,呼吁民众起来造反,反对地方的党政领导,赢得了民心。但是后来毛泽东清洗了党内的政治对手,号召知识青年下乡,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因此失去了人心。”

谢选骏说,习近平的反腐运动是在模仿毛泽东的做法,

“老百姓非常痛恨地方上的贪官,打老虎当然大快人心,但是如果今后限制民众的各种权利,比如人们出国或者做生意受到限制,习近平也同样会失去民心。”

《南华早报》是香港影响最大的英文媒体,时常打一些政治“擦边球”。


(特约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上一篇:外媒:中国政府希望弱化生育限制下一篇:指在英国发动神经毒剂攻击 美加及14欧盟国驱逐俄外交官情报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