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打击假新闻顺便压制言论自由?马来西亚大选前推出《反假新闻法》反对党:政府无权决定真假

时间:2018-04-04  来源:风传媒  作者:杨舒晴 点击:
20180403-074653_U720_M398729_bf14.jpg
马来西亚下议院2日通过《反假新闻法案》。图为首都吉隆坡的火车站的反假新闻广告。(美联社)
马来西亚下议院2日表决通过《反假新闻法案》,未来制造、散播甚至转发「假新闻」者,不论是否为马国公民,最高可能遭判6年徒刑与50万令吉(新台币377万元)罚金。这项法案引发极大争议,马来西亚反对派批评,执政党在今年大选前通过这项法律,无疑是想让异议人士噤声,为连任铺路。
 
《2018反假新闻法》(Anti-Fake News 2018 Bill)将假新闻定义为「内容全部或部分不实的新闻、信息、数据或报告;形式涵盖专题报导、视频或录音,以及任何可以传达文字或观念的形式。」下议院表决结果是123票赞成、64票反对,各方预期马国上议院很快也会批准。
 
防止网络攻击马国政府将禁止假新闻
 
该法案不仅适用于马来西亚国内,更适用于境外媒体以及外国人士。网络服务业者也要为其网站上的第三方内容(third-party content)负责。据《美联社》报导,马来西亚之外,其他东南亚国家如新加坡、菲律宾等,都已经提出管制假新闻的相关法律。
 
马来西亚通信传播暨多媒体委员会官员法德鲁拉(Fadhlullah Suhaimi Abdul Malek)指出,这项法案将能更加完善地防堵不实的网络攻击,保障个人及企业,「假新闻横行已经成为了一种国际乱象,而马来西亚将领先世界,以这部反假新闻法,向不实新闻宣战。」未来负责执法的总理府部长阿扎丽娜(Azalina Othman)则强调,拥有决定何谓「假新闻」权力的是法院,而非政府。
 
20180403-075250_U720_M398730_5136.jpg
马来西亚前任总理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2018年大选中率领反对党出击(AP)
反对派:执政党钳制言论自由以求胜选
然而政府的说词显然没有说服该国的反对派。由于该国将在今年8月前举行大选,反对派指出,政府选择在敏感时刻仓促立法,无疑是希望借此打压抨击政府的报导和言论,取得连任。反对派阵营律师林冠英(Lim Guan Eng)就批评说:「针对网络言论的法律已经很完善了,为什么还要通过这项法案?这只会使马来西亚朝向独裁国家迈进。」
 
You don't think the 'fake news' bill is excessive?It also has extra territorial jurisdiction(apply outside of Msia)like laws against piracy or terrorism.So technically,WSJ,NYT,The Guardian etc can be found liable in absentia.pic.twitter.com/M6MxSoA5er
 
—Eric Paulsen(@EricPaulsen101)March 26,2018
 
反对派的担忧不无根据。据《纽约时报》报导,2015年马国官员遭爆盗用该国国营投资基金「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金额超过35亿美元(约新台币1019亿元),其中高达7亿3000万美元(新台币213亿元)流入总理纳吉(Naj ib Razak)的帐户。美国司法部正在进行调查,并准备查扣1MDB约17亿美元(新台币510亿元)的财产。
 
但这桩丑闻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导,导致纳吉声望重挫。纳吉本人当然矢口否认,并整肃政府中的批评者。马国官员上个月便指控反对阵营企图利用假新闻赢得选票,并警告任何涉及到一马公司弊案的消息,只要未经政府确认,便算是「假新闻」。
 
20180403-075250_U720_M398731_cdf2.jpg
马来西亚现任总理纳吉(Najib Razak)在2018年大选中争取连任(AP)
 
除了贪污之外,马国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Barisan Nasional)上周还利用多数优势,火速通过重划选区地图的法案,试图分散反对派势力。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3月初便连续发表两篇文章,批评马国政府进行不公平的选区重画(gerrymandering),并利用政策买票,引发吉隆坡当局抗议。反对派担忧,《反假新闻法案》通过后,不仅国内人士的言论自由受到钳制,像《经济学人》这样敢于批评的外国媒体也会受到波及。
 
现任纳吉人气下滑却还是可能连任
 
马来西亚自1957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一直都是由最大党「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领导的「国阵」所统治。然而,纳吉执政以来,国阵的支持率逐渐下滑,2013年得票率首度输给了反对派联盟,却拜选区选制不公平之赐,得以继续掌权。评论家指出,在执政党极力打压反对派的情况下,纳吉今年很有可能将再度胜选连任。
 
马来西亚反对党民主行动党(DAP)的律师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指出,「这些打压反对势力的法律,就是为了制造恐惧,让人们相信没有任何方法可以阻止纳吉连任。但政府没有权力决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在马来西亚,真相依然重要。」
上一篇:戴耀廷怀疑自己受“强力部门”监控下一篇:飞虎将军遗孀陈香梅享寿94岁 台外交部表哀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