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飞虎将军遗孀陈香梅享寿94岁 台外交部表哀悼

时间:2018-04-04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飞虎将军遗孀陈香梅享寿94岁 台外交部表哀悼
风传媒
王文萱
20180403-114022_U1841_M398753_262d.jpg
美国飞虎队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将军遗孀陈香梅,已于3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家中过世。(数据照,取自华盛顿邮报网站)
二战时期美国飞虎将军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的遗孀陈香梅,上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家中过世,享寿94岁。外交部于今(4)日对此深感哀悼,并已透过我驻美代表处向家属表达慰问之意。
外交部指出,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担任驻美代表期间,与陈香梅互动密切,陈除积极出席驻美代表处举办的相关活动外,更时常应邀至双橡园作客,与吴钊燮夫妇建立深厚情谊,吴夫妇也对陈的辞世,同感哀痛与不舍。
外交部指出,陈香梅长期关心并积极协助增进台湾与美国的双边关系,贡献良多;此外,陈在不同领域的卓越成就,多年来广为台美各界推崇与敬重,也将永远令人追思与怀念。
陈香梅1925年生于北京,19岁时加入中央社担任外语记者,当时被派去采访当时的美国空军支持中国抗日的飞虎队将领陈纳德,两人见面后便一见锺情,便于1947年,与当时54岁的陈纳德结婚。
陈香梅与陈纳德育有2女,她也在二战后,与陈纳德定居华盛顿。但1958年陈纳德过世后,陈香梅独自扛起照顾2名女儿的责任。时任的美国总统肯尼迪(John F. Kennedy)委任她担任进出口贸易之职,是第一位能够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此后的8位美国总统,皆委任她出任联邦层级的政策顾问,成为美国华府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陈香梅曾在访问中国的途中,来到台北。当时她说:「不做信差,亦不代人传话。」不过,据传,陈香梅与蒋介石、蒋经国,以及李登辉、陈水扁都有往来,让她一直被认为是两岸密使。
陈香梅在上月30日病逝于家中。我驻美代表处对此表示,深感哀悼,并已向家属表达慰问之意。

 
陈香梅逝世 台湾地区“驻美代表处”哀悼慰问
 
中评社
 
  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辞世,台“驻美代表处”今天表示深感哀悼,并已向家属表达慰问。
 
  陈香梅于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今年3月30日逝于华府,享寿94岁。
 
  对日抗战期间,19岁的陈香梅当时是台湾“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记者,因采访组建飞虎队,协助中国对日抗战的陈纳德,两人相识结褵。陈香梅把两人相恋过程写成“一千个春天”一书,曾改编为电视剧。
 
  “驻美代表处”在书面声明表示深感哀悼,并已向家属表达慰问之意。
 
  “驻美代表处”指出,陈香梅长期关心并协助增进台湾与美国的关系,贡献良多;此外,她在不同领域的卓越成就,多年来为台美各界推崇及敬重,相信都将永远让人怀念。
 
  据了解,陈香梅是天主教徒,家属预计在美东时间4月7日举行告别弥撒。
 
 

 中美近代史举足轻重 陈香梅结束传奇人生

流动新闻

 
享有「中美民间大使」美誉、二战时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遗孀陈香梅,在华盛顿家中逝世,终年93岁。
 
AAvronX.jpg
宋美龄与陈香梅。(网络图片)
 
生于北京的陈香梅,在日本侵华后到香港的九龙真光中学读书,香港沦陷后返回大陆,1944年加入中央社昆明分社。她在采访时结识丈夫、来华组建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的陈纳德。抗战胜利后,二人1947年在上海结婚,婚后育有两女陈美华及陈美丽,两女皆由国民党蒋介石夫人宋美龄起名,并收为契女。
 
肯尼迪任内加入白宫
 
夫妇在美国定居,惟丈夫在1958年离世。除了陈纳德夫人的头衔,身为黄种女性的陈香梅,在当时的美国仍饱受歧视,例如她工作的大学将唯一的停车位给了她的副手,而对方是白人男性,这使陈香梅无奈而恼火。当时正值大选,民主、共和两党都争取少数族裔的支持,并邀请陈香梅入党。她提出条件,谁能够把车位给她拿回来,她便加入哪个党。最后,共和党成功争取到车位,陈香梅信守诺言加入共和党阵营。
 
邓小平赞全世界只有一个陈香梅
 
1963年,陈香梅获前总统肯尼迪邀请加入白宫,负责进出口贸易,是少数早期在美国政坛崭露头角的华裔女性。此后多任美国总统都延揽她出任政策顾问。陈香梅的堂舅父是大陆资深侨务外交官廖承志,1972年尼克松访华、1979年中美建交,她都作过积极贡献。她在1981年应约,以时任总统列根的特使身份访问大陆、台湾,在北京与领导人邓小平见面。邓小平曾高度赞誉她,美国有100个参议员,但全世界只有一个陈香梅。
 
AAvrqMh.jpg
邓小平与陈香梅。(网络图片)
 
外界认为陈香梅对美国的对华政策影响极深。她在卸下重任后,还是相当关心国际局势,晚年应《大公报》邀请撰写回忆录,并选择香港为首个发行地。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华盛顿邮报》引述陈香梅女儿陈美丽称,母亲于今年3月30日,因中风后的并发症逝世。
 
AAvrt7u.jpg
2016年陈香梅在纽约出席91岁寿辰图片展。(中新社图)
 
 

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3月30日在家中逝世
 
法广
小乔
 
 
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3月30日在家中逝世,享寿94岁。女儿陈美丽表示,陈香梅死因是去年12月中风引起的并发症。陈香梅曾任飞虎航空(Flying Tiger Line)副总裁,写过小说、诗和非虚构类着作,担任美国之音播报员。
 
联合网报道,陈香梅也有鲜为人知的一面。她曾是中国国民党向美国共和党提供资金的管道,并在美国官员和蒋中正、前南越总统阮文绍等亚洲领袖间扮演密使角色。
 
《纽约时报》报导提及,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越战期间监听到陈香梅敦促南越官员抵制巴黎和谈,以尼克松(Richard Nixon)在1968年总统大选中获胜。当年11月2日,阮文绍宣布南越不会参加巴黎和谈,3天后,尼克松胜选。
 
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得知陈香梅干预后震怒,考虑以非法干涉外交事务罪起诉,但陈香梅从未被起诉。
 
事后,尼克松解除监听陈香梅,并将获利丰硕的一条太平洋货运航线授予陈香梅经营的飞虎航空。不过,陈香梅即使为尼克松竞选团队提供重要亚洲人脉,并捐款24万美元,最终却未如愿在尼克松政府中得到重要职位。
 
基辛格文章回顾陈香梅生平,提及她精通中国方言和英语,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为中央通讯社记者,在昆明遇见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相差30多岁的两人1947年在上海结婚,育有2女。
 
陈纳德1958年死于肺癌,享寿67岁。陈香梅之后移居华盛顿,加入共和党,成为华盛顿社交圈风云人物。
 
报导提到,陈香梅当时每周在彷彿007电影布景的水门大厦顶楼公寓中款待80到100人,菜色包括为时任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准备的“谈判代表汤”。在社交活动上,身高不到152的陈香梅身着旗袍与高跟缎带鞋,风度超人。
 
《纽约时报》指出,陈香梅1981年造访北京与台北,会晤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与蒋经国,此时的她已渐渐褪去反共色彩。陈香梅当时承认反共态度已软化,表示人们必须“够谦虚才能学习,有时必须有足够勇气改变自身立场”。
 

陈香梅辞世 曾为美国最有影响力华裔女性一页传奇随争议落幕
 
世界日报
编译张玉琴/综合华盛顿3日电
 
 
201804041215541383_99990-e1522847592355.jpg
陈香梅于2016年6月在联合国总部庆祝91岁寿辰。(新华社)
 
201804041215541191_99990.jpg
2016年6月,陈香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过生日。(中新社)
 
二次大战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Claire L. Chennault)的遗孀陈香梅,已在上月30日病逝华府寓所,享年94岁。1958年陈纳德去世后,多年来陈香梅持续活跃华府,穿梭政界,为共和党筹款;她充满传奇,亦有争议。
 
由于陈香梅曾是华府政治圈幕后最有具影响力的华裔女性,「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3日纷纷刊登讣闻,介绍她的传奇一生。而两大主流媒体均提及类似川普总统「通俄门」的1968年「陈香梅事件」(Chennault Affair),这段秘辛指陈香梅曾秘密影响越战和平谈判,以让总统选情对尼克松有利。
 
●一生精彩 多位美总统座上宾 寓所名流云集
 
纽时指出,在陈香梅一帧帧历史照片中,她身着高领旗袍,合影人除了夫婿陈纳德,还有美国历任总统肯尼迪、尼克松和福特,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美国军事援助越南司令部司令魏摩兰,和西贡沦陷后逃亡美国的南越副总统阮高祺。
 
这些掠影正是陈香梅身为飞虎航空货运公司副总裁、筹款活动主持人、共和党中坚党员、国民政府和南越政府捍卫者曾走过的痕迹。
 
陈香梅除了是华府政治圈最为人所知的面孔,也是小说、诗文及传记作者,并曾任美国之音广播员。此外,陈香梅在水门综合大厦顶楼寓所的社交圈,经常名流云集,内阁阁员、国会议员、外交使节、外国高官和新闻记者川流不息、觥筹交错。
 
●她的秘密角色:美与蒋介石、阮文绍牵线密使
 
然而,历史学者指出,陈香梅还隐藏着一个秘密角色;据信,她是国民政府对共和党捐输政治献金的桥梁,也是为美国官员与亚洲国家领袖如蒋介石和南越总统阮文绍牵线的密使。
 
此外据传,在越战期间,联调局掌握窃听录音,显示陈香梅涉及阻梗越战和平谈判,俾帮助尼克松于1968年总统选举,战胜民主党对手、副总统韩福瑞。
 
●她的争议:涉阻越战和谈 助尼克松当选总统
 
当年简森总统宣布暂停轰炸北越,俾为当年秋天的巴黎停战谈判铺路后不久,陈香梅秘密为尼克松竞选团队和南越政府居中斡旋,要求南越政府杯葛巴黎和平谈判,声称选后再谈,尼克松政府可提供南越更优渥条件;同日,南越总统阮文绍宣布,南越不会参加巴黎和谈。三天后,尼克松当选总统。
 
简森总统获知陈香梅从中作梗,大为光火,曾考虑以干预外国事务罪名控告她,但陈香梅从未遭起诉。尼克松之后解除对她的窃听,并给予她的飞虎航空货运公司获利甚丰的太平洋货运航线。虽然陈香梅帮忙尼克松竞选团队获得24万元政治献金,并为其与亚洲牵线,但她在尼克松政府从未获任要职。
 
不过,陈香梅在传记「The Education of Anna」中,否认她介入巴黎和平谈判,但她承认对尼克松很失望。她在传记中写道:「数月后终于获得握手言谢,在一次白宫活动中,尼克松把我拉到身旁,为帮忙他当选向我恳切致谢。」陈香梅回说:「我确实为此付出极大代价。」尼克松喃喃说道:「我很感激。」他接着不自在地说:「我知道你是个好战士。」
 
但政治传记作家法瑞利上周在纽时撰文表示,尼克松的白宫幕僚长哈德曼(H.R. Haldeman)的扎记指出,尼克松仍为总统候选人时,曾指示陈香梅向南越政府传话,秘密影响越战的和平谈判。
 
 
201804041215541292_32234.jpg
1983年8月邓小平在北京会见陈香梅。(新华社)
 
201804041215541494_32234.jpg
里根总统于1984年2月与陈香梅在白宫晤面。(美联社)
 
201804041215541595_32234.jpg
肯尼迪总统于1962年6月与陈香梅在白宫晤会。(美联社)
 

 

陈香梅去世 贡献美中台关系受称颂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3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家中去世,享年94岁。她多年来对美中台三边关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受到世人称颂。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3日报道,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因中风并发症,于3月30日在华盛顿家中去世,享年94岁。

出生于1923年的陈香梅在二战期间担任中央社记者,由此结识支援中国抗战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的指挥官陈纳德将军。二人于1947年结婚后移居美国。1958年,陈纳德晋升中将后去世。陈香梅携女儿迁居华盛顿,开始涉足政界、商界,并在业余时间写作。

1963年,陈香梅成为第一个在白宫工作的华裔人士,她先后被肯尼迪、尼克松和里根等八位总统委以顾问的角色。陈香梅成为华盛顿政治圈颇具影响力的华人。

本台记者采访到与陈香梅有多年交往的华盛顿台美关系研究中心董事巫和怡博士,他说,

“她一直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相处,能够找到一个互相能共存共荣的机会。自从她回到美国之后,对大陆、对台湾、对DC(华盛顿特区)这三个地方,她都尽她的一切,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所以,她能够把台湾、中华民国的一些意见、意志传达给北京,也可以把北京的一些意志传达给台湾,减少很多误解”。

据纽约时报4月3日报道,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之后, 1981年,陈香梅访问中国,与邓小平会晤,之后便立即飞往台湾,与蒋经国会面。自八十年代以后,陈香梅长期活跃在中美台的三角关系中,多次率美国企业到中国从事商业文化交流。

据美联社报道,2001年,陈香梅作为中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美国志愿飞行员60周年纪念大会,她在会议上发言说,“美中关系虽然时有起伏,但两国人民始终是友好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陈香梅在华盛顿期间加入了共和党,与右翼走得比较近,反对中国共产党,而支持台湾。直到改革开放之后,这一态度才有所缓和。

由于她与蒋介石夫妇有私交,陈香梅曾长期是台美关系特使,自蒋介石至陈水扁等台湾历届领导人,都与陈香梅保持联系。

多次采访过陈香梅的《中国时报》前资讯中心主任罗鸿进告诉本台记者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曾经提出了一个建议,中国大陆沿海五个省份划分出来,让台湾来帮它治理。那个时候应该是84或85年,在她的办公室做一个例行性的会谈。这件事情我记得她是很认真地提出来的”。

另一方面,陈香梅与中国外交高官廖承志有亲属关系。罗鸿进亲眼目睹陈香梅在华盛顿亲自接待廖承志的儿子,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廖辉。

陈香梅一直与台海两岸保持联系。与陈香梅有过多次接触的明镜集团华盛顿特派员刘屏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陈香梅毕竟是从中国人、整个中华的观点来看待事务。当台湾不那么中国的时候,她当然就靠大陆一点。但是,当中国大陆不是真正为整个中华民族好的时候,陈香梅也就会退缩一点。她就是在这个中间有所徘徊”。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虽然陈香梅一生为促进美中台关系而努力,但她未能成为美国政府这个领域实质的政策制定者。陈香梅对此始终耿耿于怀。

(记者:王允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陈香梅女士追思会在华盛顿举行

法广

作者 尼古拉

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一周前3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去世。陈香梅女士的追思弥撒,当地时间周六(2018年4月7日)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圣史蒂芬殉道者天主教堂举行。

中央社CNA发自华盛顿报道,陈香梅女士的二女儿陈美丽在追思弥撒上说,陈香梅女士因在二战时担任中央社记者工作而与陈纳德将军结缘。陈美丽在发言中还特别提到了她母亲为两岸关系的付出。陈美丽表示,按陈香梅女士自己的说法,她曾起到过台湾与大陆之间两岸关系桥梁的作用。

据介绍,天主教徒陈香梅女士出生于1923年6月23日。她的表舅父是负责侨务的已故中共高官廖承志。陈香梅女士的大女儿陈美华因身体不适,未能参加周六的追思弥撒。两岸高层均有赠送花圈。


 

两岸官员致哀 陈香梅追思弥撒

头条日报

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上月三十日于华盛顿辞世,葬礼弥撒美国时间七日在华府天主教教堂举行,逾百民众出席吊唁,两岸领导人敬送花篮。她的女儿陈美丽表示,妈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就逐渐退出美国政坛,生前最后的使命就是担当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桥梁」,致力于两岸的稳定关系。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尤权、外交部长王毅及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都致送花环慰问,驻美公使徐学渊出席弥撒。台湾方面参与追思弥撒的,包括驻美代表处副代表薛美瑜、国安局驻美特派员陈文凡等。

《纽约时报》曾形容,陈香梅「反共说客」的形象,在一九八一年担任前总统列根特使,访问中国与邓小平会面后改变。其女陈美丽致词时则意味深长地说,在华府这样一个地方,谁不改变?不同政府带来人事更迭变化,总是上演,这就是华府。

上一篇:打击假新闻顺便压制言论自由?马来西亚大选前推出《反假新闻法》反对党:政府无权决定真假下一篇:伊斯兰国在圭达杀死基督徒,当卫理公会教堂仍然受到威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