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全球谴责中国科学家改造人类胚胎基因并诞下婴儿

时间:2018-11-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全球首对基因改造双胞胎女婴在中国诞生,事件引起国际哗然;科学家和宗教人士均强烈谴责,直斥实验是「不道德」,并令人感到不安。

十一月廿五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Youtube发放影片,声称一对经基因编辑的双胞胎女婴已于本月在中国诞生,她们的名字为「露露」和「娜娜」。这对女婴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生抵抗爱滋病毒。

影片播出后,引起全球哗然。基因改造胎儿在美国及欧洲部分国家被禁,中国政府亦于二零零三年禁止基因改造或复制胎儿。与成人以DNA治病不同,胚胎的基因改造特征可遗传给下一代。

贺氏的研究现未经证实。其所属大学表示对研究不知情并会进行调查。贺氏自今年二月开始「停薪留职」,其在大学的实验室亦被封。

而在有关影片发放后,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正正在十一月廿七日于香港大学揭幕,而贺建奎早获邀在廿八日发表演讲。

演讲当天,贺氏在台上全程以英语发言。他首先就其研究提前外泄作出道歉,并称已将研究递交伦理委员会进行监管,但没说明是那一个伦理委员会。他同时表示对于这个实验感到「非常自豪」。他说,不会公开女婴的身分,因违反中国法律,并指大学完全不知道有关实验。

贺建奎在台上交代其基因编辑研究,指有八对夫妇参与,男的全是爱滋病带菌者;女方则不是,期后一对夫妇退出。而他的研究最终令其中一对夫妇的一对婴儿,出生后对爱滋病有免疫力。

他又提到,爱滋病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仍是严重疾病,导致受感染的孩子遭歧视,而「我们做的这些能够应用和帮助到这些人,这就是这个项目的必要性」。

然而,有关研究的伦理问题却成为全场焦点。在问答环节中,贺氏多次被追问如何取得有关父母的同意及解说研究的风险。

他指,跟参与的夫妇会面长达七十分钟,以确保对方明白研究并同意接受于母体植入胚胎。而研究团队会继续对双胞胎女婴的成长及健康进行追踪监测,直至她们十八岁为止。「我会用我所有钱和精力去照顾。我愿意用我生命的下半辈子去负责。」

但被问到基因编辑婴儿是否涉及伦理问题时,贺建奎说:「我从美国回来,不熟悉中国在这方面的规定。」他又回答主持人问会否把相关技术应用在自己孩子身上,他说:「I would try it first(我会首先尝试)」。

峰会筹委会成员兼港科院院长徐立之在听过贺氏的演讲后,对天亚社说,贺氏在事件上有很多事情都不了解,更自以为做对了,「这是最惨的地方」。

他强调作为科学家都有一套守则,「进行科学研究,是每做一步会跟别人对证、分享,但他却急于要成事,到最后这两个女孩子是他的实验品,并非医疗受助体,这完全不合人伦道德的标准,在道德角度是『完全不合格』」。

「而且,他说跟那对夫妇解释有关的研究,但怎样解释?说真的,即使拿了化学博士,亦不一定知道当中的风险。」

这名分子遗传学家还指出,针对爱滋病来做研究亦不对,因爱滋病有药物可治疗,亦可透过教育等预防;而人工授孕会把精子洗净以防止感染;即使妈妈患有爱滋病怕传染胎儿,都有方法解决,故「无论是学术上或医疗应用上,这实验都站不住脚」。

他形容两名小女孩是个「不幸」,并指事件证明要加强科学实验的道德伦理审查,甚至应讨论是否用法律、发牌等方式规管这类实验。

谭杰志神父指,贺建奎不是医生,跟父母和孩子亦只是科学家跟实验者的关系,反问如何照顾两个女孩?

罗马宗座宗徒之后大学生命伦理学院教授谭杰志神父也有出席贺建奎的演讲。他跟天亚社指出,进行实验的科学家似乎没从孩子的角度着想。「她们的将来怎样?心理和健康上发展会如何?说会照顾两名孩子,但他不是医生,跟父母和孩子亦只是科学家跟实验者的关系,如何照顾?」

他续指,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对知情同意权有很严格的要求,「到底他又有否跟父母讲过实验是史无前例并不知道结果?」

《梵蒂冈新闻网》中文版于十一月廿八日的报道引述科学与生命协会会长甘比诺(Alberto Gambino)的话,指公布这消息的方式本身带有「道德警示」。「科学家通常是发表论文,但这案例却是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这令人感到不安」。

报道亦引述享誉国际的生物伦理界权威、宗座生命科学院荣休院长斯格雷恰(Elio Sgreccia)枢机指,人类最重要的遗产莫过于基因遗传,那是不可侵犯的遗产,因为任何一个改变都会对全人类产生影响;因此,必须秉持谨慎原则,坚决说不。

枢机还指,并非所有在技术上可行的事,在伦理上都是可行的。为此,他祈愿上智的天主恩赐谨慎、正义,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并吁请立法人员收紧这方面的法律,「因为受到伤害的不只是一人,而是所有的人。」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scientist under fire for genetically editing babies

上一篇:「毒品与成瘾」国际研讨会本周四将在梵蒂冈举行下一篇:帕罗林枢机出席Cop24:关于气候的政治意愿应当以伦理、尊严和未来视野为基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