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欧盟主教:把堕胎视为人权,此乃人类学的偏差

时间:2021-06-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欧洲议会通过了在欧盟境内有关健康、生育和性权利的《马蒂奇报告》。对此,欧盟主教团委员会秘书长巴里奥斯神父表示:投票结果令人担忧;堕胎高过于良心异议的情况,叫人无法接受;胎儿也有基本的生命权。

(梵蒂冈新闻网)欧盟主教团委员会秘书长巴里奥斯(Manuel Barrios Prieto)神父对欧洲议会所谓的《马蒂奇报告》提出质疑,问道:「一个拥有基督信仰根基的欧洲、一个把人性尊严置于首位的欧洲、一个恰好以捍卫生命、保护男女为其计划的欧洲,怎么会把堕胎看作一种权利?」《马蒂奇报告》以提案者、克罗地亚籍欧洲议员马蒂奇的姓氏为名,内文关于「在妇女健康的框架下、在欧盟境内的健康、生育和性权利」。

《马蒂奇报告》对欧盟成员国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它把堕胎视为基本权利,认为若干欧盟成员国在这方面严格管制的法律侵犯人权,构成某种形式的暴力。欧洲议会于6月24日晚间对此进行投票,以378票赞成、255票反对和42票弃权通过了这份报告,并要求保障在所有成员国境内可普遍诉诸于安全又合法的堕胎,以增进妇女的权益。

巴里奥斯神父进一步解释道,「我们试图呼吁欧洲议员对这次投票负起责任,并且明白这个议题的重要性。它不仅关乎性和生育方面的健康。健康权是一项基本权利,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加以尊重并保护,尤其是在这疫情期间,而且在捍卫妇女尊严的领域,这显得更加重要。因此,教会显然渴望促进健康权,但是问题在于把堕胎的权利也列入范围,在这份文件内堕胎权几乎被视为一种基本权利。我相信,这是个重大的错误。议员投票赞成这份文件的事实,令人担忧」。

欧洲主教们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际条约规定「堕胎是人权」。然而,巴里奥斯神父指出,《马蒂奇报告》决议案的内文却声称,「健康权涵盖了堕胎的权利,在乡村地区、在医疗设施严重不足的地方,应当确保堕胎权也高过于良心异议权」。更有甚者,在欧洲议会的这项决议案里,议员们还「抱怨,若干成员国境内的普遍惯例,允许医护人员,有时允许整个医疗机构基于所谓的良心异议来提供医疗服务」,从而危害「妇女的生命和权益」。巴里奥斯神父表示,如此的内文「叫人无法接受」。

这位神长阐明,「对我们来说,良心异议不仅包含了个别医护工作人员的权利,也是医疗机构的权利。医疗机构实践自身的使命和圣召,不能与违背宗旨的事务有所牵连。良心异议的权利正是源自于宗教自由、思想自由的基本权利,应当时时刻刻受到尊重」。

欧盟主教团委员会秘书长接著指出,「针对《马蒂奇报告》的投票备受争议,在赞成与反对之间没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种偏差令人担忧。它展现出深层的人类学危机,使人再次质疑各种理解人类的方式。欧洲议会的这次投票,即使文件没有法律约束力,仍让人忧心忡忡,因为背后隐藏著看待事物的思维的转变,我们大家多少需要担心这种情况」。这项决议案的一大缺失在于胎儿被剥夺了基本的生存权利。事实上,胎儿跟每个人一样,都享有基本生存权。

上一篇:印度教会站在最前线援助疫情受害者下一篇:美国总统拜登:天主教徒总统面临的堕胎难题与争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