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驻联合国日内瓦常任观察员托马西总主教谈禁止使用、生产、转移和储藏集束炸弹协定

时间:2008-12-05  来源: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禁止使用、生产、转移和储藏集束炸弹的议定书继5月30日在都柏林通过后,昨天12月3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会议中至少上百个国家准备 在协定上签字。昨天的会议标志了“奥斯陆进程”达到了目标,这是一项以讨论集束炸弹首次全球会议命名的谈判进程,于2007年2月在挪威首都开始。现在可 以说在这些可怕的武器面前世界出现了团结的标记吗?本台记者访问了圣座驻联合国日内瓦的常任观察员托马西总主教,请他同我们的听众谈谈他的见解:



答: 国际公共舆论团结一致回应这些炸弹受害者的痛苦,这些炸弹多年以来在世界上不同国家留下了痕迹,每天继续制造死亡。一些制造这些武器和使用这些武器的大国 没有签字,但这不会使在奥斯陆这里出席会议的世界绝大数国家为签署协定而感到气馁,有些国家还会立即批准这项新协定。



问:总主教,在没有出席会议的国家中有美国、俄罗斯、中国、以色列、印度…。在您看来,在今天的签字后会有转变的趋势吗?

答:我认为,正如这些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所采取的这一坚定立场,其结果会对上述国家施加一定的道德压力,因为,但愿经由联合国削减武器会议的工具,所达到的目标即使不是在奥斯陆签署的强制性议定书,至少也是类似的东西,好能也在这些国家逐渐废除对这些集束炸弹的使用。



问: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预计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都会签署协定。对非洲大陆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答: 即使其它的非洲国家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在协定上签了字,非洲则是以赞比亚为代表的。他们的意愿是从非洲大陆上消除这一死亡工具,因为主要关心的问题是要经 由这项协定来关注受害者:不仅被直接杀害的人,还有他们的家庭、团体,使这些集束炸弹的消除能够促进各国更有效的发展。这为非洲很重要,但我相信为柬埔 寨、老挝、越南也尤其重要,这些国家40多年来在本土见到数百万这种炸弹,这些炸弹至今仍继续造成死亡。此外,我也不想忘记黎巴嫩南部,那里同以色列打过 上次的仗之后,一直有这个问题。



问:总主教,为取得这项成果您曾奋力争取?

答:圣座的角色非常活跃,因 为我们实在愿意让人了解,这一人类法律的新篇章能够为希望敞开大门:首先为受害者,其次,这个举动和这一我们希望很快成为强制性的协定能够成为一个象征, 即使消除核武器和其它裁军的形式处在困难的旅程中,希望像小口径武器这样的市场也能达成积极结果,尽管最初的悲观主义有可能阻止各国为谈判进行对话和作出 努力。最后,我认为,我们成功地消除了这些给人带来痛苦、死亡的大部分工具的使用,阻止了发展和使用这些集束炸弹的道路,在平民遭打击的地区更是如此。这 样一来,把战斗人员和平民清楚地分开,即使最终目标当然也是保持和平,无论军人还是平民都要以某些方式避免在这些继续不断爆发的冲突中伤亡。
上一篇:圣座代表呼吁刚果民主共和国冲突各方遵守停火协议、国际社会以清楚立场停止刚果国内暴行下一篇: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以圣保禄的教诲讲解亚当和基督以及恶与善的对立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