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周五教宗主持拜苦路礼仪,邀请人们默观基督受伤的面容

时间:2009-04-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可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来这里为一同高唱希望之歌。” 这句话开始了教宗本笃十六世圣周五晚上在罗马著名古迹斗兽场举行的拜苦路礼仪。今年拜苦路礼仪中的默想是由印度古瓦哈迪的总主教托马斯·梅纳姆帕拉皮尔撰写,十四处苦路分别由教宗的罗马代理主教瓦利尼枢机、一位女青年、两位印度修女、两位布基纳法索青年、两位圣地守护人方济各会士、一个罗马家庭、一位残疾青年、一位病人举着十字架进行。大约两万名信友手中拿着蜡烛参礼,大家在闪闪的烛光下,随着礼仪中的圣歌、读经员诵读的经文和默想,专心一致的重温耶稣所走的苦路。礼仪结束时,教宗并向在场人士发表了一篇充满希望的讲话,邀请大家默观基督受伤的面容并为意大利中部地震灾民祈祷。教宗说:

“我们尤其要为阿奎拉地震灾区所有受苦的人祈祷,我们祈祷,因为…………在这黑暗的夜里,出现了希望的星,就是复活了的主的光。”

复活了的基督,是“世世代代人类历史中唯一不用杀死他人只让人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死而改变世界的人”。教宗说,一名在哥耳哥达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百夫长看出耶稣是天主的圣子,他看到了天主对每一个人的爱的最大启示。教宗这样说:

“基督为爱我们而死在十字架上!两千多年来,大量的男男女女被这奥秘所吸引而跟随他,他们也像他一样,并在他的协助下,将自己的生命当作礼物献给了弟兄。”

教宗以这番话来纪念教会中的圣人和殉道者,也纪念所有我们不认识却同样步武耶稣芳踪的人。他们“在我们的时代,在默默度过的日常生活中,将自己的痛苦与被钉十字架的基督结合在一起,成为真正更新精神和社会的使徒。”教宗解释说,人因为天主的仁慈而获得救恩。他引用圣奥斯定的话告诉信友们,基督分担人的死亡而使人重新获得生命。圣奥斯定自问说:“人若没有基督会是什么呢?”以下教宗的话似乎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

“他倾流自己的血来将我们从死亡的奴役中赎回来,他中断了我们孤寂的眼泪,进入了我们所有的痛苦和焦虑中。”

教宗的讲话与托马斯总主教撰写的默想中的话相呼应。

苦路第二处:“耶稣被犹达斯出卖和耶稣阻止伯多禄行暴力”,读经员诵读默想说:

“在人与人之间、种族和宗教集团间、民族间、经济与政治利益间发生冲突的时代,耶稣说,冲突和暴力不是答案,只有爱、游说、修和才能解决问题。即使在这样的努力似乎无效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同样的播和平的种子,它必会在适当的时候带来果实。”


总主教写说:有人在争取自由、平等、正义时丧失了生命,然而,却是以耶稣不使用暴力的教导,才捍卫了弱小者和受迫害者的权利。

托马斯总主教的默想也进入了人类复杂的灵魂中:人的软弱、心口不一,人常常因为自私、利益而说一套做一套,正如比拉多在审讯耶稣时不理会真理一样,他只问什么是真理而不去寻找真理的答案。默想说:

“人们经常只忧虑如何得到即时的满足,肤浅的回答便能令他满意。当生命的步伐日益沉重,而黑夜也来到时,信仰要协助人,推动他成就伟大的事业。正如那忠心的门徒,坦然地、谦逊地背着十字架跟随基督。教会为弱小者、受排斥者、贫民、缺乏粮食者、残疾者、各种不良嗜好的受害者的服务工作便是由此而来。”

苦路第十处:耶稣被钉十字架

托马斯总主教以十字架上的基督来形容最强的人也被绝望所撕裂:他写说:

“失望不断堆积,愤怒更增加了我们内心的沉重。疾病、恶讯、灾难、虐待,都可以同时来到…………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记得耶稣绝不抛弃我们。”

因此,痛苦和内心中黑暗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天主内什么也不会失去,因为在天主内即使是最大的损失也能成为最大的收获,正如基督的死亡是复活的前奏。总主教于是说:“如果悲剧令人反思,近人的死亡令我们隐约见到另一个世界,那么,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耶稣。”正如教宗说的:“正当十字架竖立在哥耳哥达,我们信德的目光投向新一天的清晨,先品尝了基督复活的喜乐与光辉。圣保禄写说:‘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我们相信也要与他同生。’”

托马斯总主教最后结论说,这便是喜讯,是基督信徒努力以各种方式宣扬的。
上一篇:2009年复活节(中文旁述)下载下一篇:教宗主持复活节隆重礼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