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持复活节隆重礼仪

时间:2009-04-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4月12日复活主日,上午10点一刻,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耶稣复活节大礼弥撒。这天上午,太阳时隐时显,参礼的信友来自世界各地,人山人海,把整个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今年复活节,广场祭坛四周的花卉再次由闻名世界的荷兰花农园界提供景观设计,为当天的节日气氛锦上添花。

弥撒之前,教宗举行复活仪式,揭开复活耶稣的像,那是一幅木制三折画圣像,中间是救世主基督坐在王位上,两旁的小门上画着基督苦难、死亡和埋葬的画面。当执事把圣像的小门打开向教宗和全场信友展示救主耶稣时,全场唱起“阿肋路亚!”

然后,教宗开始举行礼仪。他先向会众洒圣水:请看从天主的圣殿里流出的水,这水带给众人救赎,阿肋路亚!

复活主日弥撒礼仪上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10章,34节,和37-43节,通过伯多禄的口叙述了宗徒们在耶稣复活后与他同食共饮的见证。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第3章,1-4节:你们该追求天上的事,在那里有基督坐在天主右边。两篇读经之后便是继抒咏,这是一篇美妙的对话,抒发了教会对基督战胜死亡,死而复活的无比喜悦。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叙述了耶稣从死者中复活的事迹。

福音之后,教宗发表一篇简短的讲道,这在往年教宗举行的复活主日弥撒中是没有的。

“逾越节羔羊基督已被宰杀做了牺牲。”教宗复活节弥撒讲道以保禄致格林多人前书中的这句话开始,他说,在保禄的这句话中已经蕴含了一个令人震撼的概要:对基督信仰新颖的完全认识。教宗说:“在这里,耶稣被认出是救恩史的核心标志。”教宗解释说,犹太人的逾越节,纪念从埃及的奴役中获得释放,因此每年的逾越节都举行宰杀羔羊的礼仪…………。教宗说:

“耶稣通过他的苦难与死亡,显示了他犹如天主的羔羊,在十字架上被宰杀,来除免世界的罪恶。他正是在人们一向在耶路撒冷圣殿中宰杀羔羊的时刻被杀死。他自己在最后晚餐中已经预先说出了他做这个牺牲的意义,以自己藉着饼和酒的形象代替了犹太人逾越节晚餐中举行礼仪的食品。这样,我们可以真正地说,耶稣完成了逾越节的古老传统,并将这传统转变为他自己的逾越。”

接着,教宗又解释了圣保禄宗徒对无酵饼的诠释,他说,保禄宗徒是指一个犹太人的古老传统,根据这个传统,在逾越节时,必须将家中所有剩余的发过酵的饼全部清除。这一方面纪念祖先逃出埃及时的情况:匆忙逃出埃及国,因而只带了无酵饼。此外,无酵饼也是洁净的象征:除去旧的,好给新的腾出空间。教宗说:

“保禄解释说,现在,这个古老的传统也有了新的意义,新的‘出埃及’,就是耶稣从死亡过渡到永生。基督,真正的羔羊,为我们牺牲了自己,而我们,他的门徒们,因着他也通过他,能够也必须做‘新的饼’、‘无酵饼’,所有罪的旧酵都不再存在:我们的心中不再有任何恶意和邪念。”

教宗指出,保禄说的“我们过节…………只可用纯洁和真诚的无酵饼”这句话在今年保禄年继续发出回响。他于是邀请信友们“接纳保禄宗徒的邀请,”向死而复活的基督敞开自己的心灵,以能得到更新,以能将我们心中的罪恶与死亡的毒素清除,注入圣神的生命活力,就是:神圣的、永恒的生命。

“我们知道,基督真正从死者中复活了”,教宗说,这正是我们宣誓的信仰的基本核心,是今天与我们联合在一起的所有人所高喊的胜利。基督如果复活了,因此,他是活着的,这样,谁能将我们与基督分离?谁能令我们不再有他战胜仇恨与死亡的爱?

最后,教宗祝愿基督复活的宣报随着充满喜乐的阿肋路亚歌声在世界上传扬,他也祝愿复活了的基督在我们前面,陪伴我们在世界上的旅程。

今年的信友祷词分别用法语、德语、阿拉伯语、犹太语和葡萄牙语诵念。他们为教宗、主教,为全世界和受苦的人以及为亡者祈祷。

奉献礼中,共有六对信友走上祭坛将礼品献给教宗,他们中有年轻人,有年长者,有男有女,也有学生。其中有一对信友来自东南亚国家,教宗特别与他们攀谈了几句。弥撒祭典结束后,教宗走上圣伯多禄大殿正面阳台,在那里发表了复活节文告并降福罗马城和全世界。

在教宗发表复活节文告前后,意大利的宪兵乐队和梵蒂冈城国的瑞士卫队同往年一样,吹奏了梵蒂冈国歌和意大利国歌。

最后,教宗用各种语言祝贺复活节快乐。他用中文祝贺说:“复活节快乐!”

然后教宗向罗马和全世界颁赐了降福。
上一篇:圣周五教宗主持拜苦路礼仪,邀请人们默观基督受伤的面容下一篇:教宗在复活节前夕守夜礼中说:复活了的基督是世界的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