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公布教宗九月六日访问意大利维泰尔伯教区,向圣文都拉致敬的行程

时间:2009-07-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今年九月六日星期天前往意大利维泰尔伯(Viterbo)教区进行一天的牧灵访问,并到圣师文都拉的故乡巴尼奥雷焦(Bagnoregio)朝圣。维泰尔伯在罗马北方八十公里处,是意大利很著名的中古世纪城市,十三世纪时曾是罗马教宗暂时的驻在地,但随着教宗迁居法国西南部的亚威农而没落。今天,有六万居民的维泰尔伯是个农业和畜牧城市,有许多中古世纪的建筑,包括教宗大楼,还有保持完整的中古世纪城区。离维泰尔伯不远有座中古时代的山城,名叫巴尼奥雷焦,这是中世纪天主教伟大圣师文都拉的故乡。

教宗预定九月六日上午九点钟乘直升机抵达维泰尔伯城。在接受政教各界的欢迎之后,乘车巡行这座古城的主要街道,向市民致意,并参观十三世纪时选举教宗的场所。十点一刻,教宗将在城里的法乌尔山谷为地方居民举行共祭弥撒,并带领信友颂念三钟经。弥撒结束后,教宗将前往维泰尔伯城主保圣女罗撒的朝圣堂朝圣,向这位遗体至今仍然保持完整,没有腐朽的圣女致敬。中午教宗在“橡树之家”用午餐并休息。

午后,教宗将在维泰尔伯教区主保“橡树圣母”朝圣地圣堂接见维泰尔伯教区十一座隐修院的修女。足见这个教区是多么适合度隐修生活。

六日当天下午五点,教宗将乘直升机前往不远的巴尼奥雷焦小山城,在地方首长陪伴下到圣尼古拉主教座堂向圣文都拉的遗体致敬。之后,教宗要在镇上的圣奥斯定广场接受政府和居民的欢迎,并向他们发表讲话。下午六点三十分,教宗结束一天访问行程,乘直升机返回冈道尔夫堡夏宫。

教宗之所以渴望到圣文都拉的故乡访问,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教宗是圣奥斯定思想专家,而方济各会士圣文都拉被认为是奥斯定思想学派最杰出的代表。教宗当然对同时代另一位教会伟大圣师,意大利南部的圣多玛斯极度崇敬。这两位十三世纪同时代的大神哲学家虽然属于不同修会,一个方济各会,一个道明会,思想路线也不尽相同,却相辅相成。

为圣文都拉来说,探求最后真理的途径是来自天主的光照。这样的思想主张带有相当的神秘主义色彩。事实上,圣文都拉认为需要靠天主的恩宠、渴望和祈祷,而不是靠知识、理智和阅读的嗜好来认识最后的真理天主。教宗在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四日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谈到圣师文都拉说:“爱比理性看的清楚,爱看得见,爱是眼睛,而经验赋给我们的要比反省给的更多。圣文都拉在圣方济各身上看出这个经验是什么。这个经验就是非常谦虚、也非常实际的生活道路,日复一日地前行,与耶稣基督同行,接受他的十字架。从这条道路所获得的关于天主的经验,远比反省所能得到的更为高超。在经验中,我们实际接触到天主的心”。

至于圣多玛斯·阿奎诺,教宗则推崇他为理性和信仰两者完成了令人赞佩的综合协调。他说人的理性受到信仰的光照之后就找到力量,使自己提升到认识天主和灵性事物的境界。教宗说今天社会的理性越来越虚弱,越来越没有能力承认任何真理的存在。因此他呼吁重新发现人的理性,对理性要有信心。他也勉励基督信徒要知道如何表达他们信仰所含的理性。二零零六年四月六日教宗向罗马教区青年强调:“如果我们观察人类的重大选择,则会发现基督信仰的选择即使在今日,也是最合乎理性和最合乎人性的选择。为此,我们能够有信心地精心研究出一套以理性为前提的哲学和世界观,我们相信那创造万物的理性就是爱,而这个爱就是天主”。

圣文都拉和圣多玛斯是同时代两个思想学派的领导人,有好几个世纪这两个神哲学思想学派彼此对比。这两位教会杰出的圣师都为了基督福音而贡献自己全部的心力。两人也同在公元一二七四年谢世升天。
上一篇:教宗抵达罗马冈道尔夫堡夏宫度暑期工作生活,活动节目仍多下一篇: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去世,教宗称赞她信仰深刻以及勇敢地为人民谋求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